巴黎奥运倒计时100天 中国代表团冲金目标:35枚+?

王全立04-17 08:2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王全立

再过100天,中国奥运军团将接受巴黎盛会的检阅。2000年以来举办的6届奥运会,中国奥运军团届届跻身金牌榜三强,以中国体育的家底,连续七次闯进金牌榜前三没有任何悬念,目前的悬疑是,中国军团的传统强项有多少大竞争力,潜优项目希望何在,哪些项目有望实现新突破?

两支梦之队  志在囊括金牌

中国奥运军团拥有六大强项,如果将六大强项分出高低,乒乓球、跳水称得上奥运强项中的强项,是无可非议的“梦之队”组别的两大兵团。

image.png

乒乓球是1988年加入到奥运大家庭的,已经举办的9届奥运会共产生了37枚金牌,32枚金牌写在国乒名下,有5届实现包揽金牌的壮举。2020东京奥运会,混合双打成为新增项目,令人遗憾的是国乒未能染指混双历史首金,也因此未能在奥运赛场书写“五金国乒”之辉煌。

巴黎奥运会是是国球手重展雄姿的舞台,时下国乒遇到亚欧各路好手的冲击,不过世界顶尖大赛仍然展示“乒乓梦之队”风采,去年举行的世乒赛单项赛和今年举行的世乒赛团体赛,国乒分别席卷5金、2金,夺得包括男团、女团、男单、女单、混双在内的5个奥运项目金牌。巴黎奥运会国乒只有一个目标:囊括五金,在奥运赛场创造“五金国乒”新辉煌。

乒乓球享有“国球”美誉,时下中国体育一众项目能在整体实力方面和国乒相提并论的,只有跳水。1984年以来举行的10届奥运会,实现届届夺金的各支兵团只有跳水,迄今为止这支兵团先后夺得47枚金牌,高居各项目之首,被誉为“跳水梦之队”。不过,“跳水梦之队”尚未在奥运赛场尝到过包揽金牌的滋味,最近4届奥运会有2届距离完美仅差一步。

巴黎奥运周期,中国跳水队已经参加了3届世锦赛、2届世界杯(总决赛)的角逐,5次顶尖大赛仅在去年世锦赛丢失男子10米跳台单人跳冠军。值得一提的是,这个项目是最近10多年对手的主要突破点,奥运赛场两次失手。种种迹象表明,“跳水梦之队”能否在巴黎奥运大战实现包揽八金的辉煌,很大程度要看跳水国手能否在男子10米跳台单人跳笑到最后。

两支“梦之队”,有望夺得11-13枚金牌。

四个传统强队,力争稳住大盘

中国奥运军团六大强项,除了乒乓球、跳水两支“梦之队”,还有四个王牌队伍——举重、羽毛球、射击、体操。这四支兵团几乎每届奥运会都有金牌乃至多枚金牌入账,因此和乒乓球、跳水并称中国奥运六大强项。此前六届奥运会,中国军团稳居金牌榜三强,扮演“大盘”角色的六大强项居功至伟,种种迹象表明,100天后演绎的巴黎奥运大战,中国奥运军团收获的金牌将有七成左右的金牌来自六大强项。

image.png

种种迹象表明,巴黎奥运会期间举重国手将遭遇有史以来的最大考验。最近两届奥运会举重比赛,各代表队参赛席位持续下滑,2000年至2016年期间的五届比赛,每个代表队满额席位是男6女4,东京奥运会下调到男女各4个,巴黎奥运降到男女各3个。东京奥运会8名参赛国手创造了7金1银的史上最佳战绩,巴黎奥运会满额席位跌到6席,这意味着本届奥运会举重国手的收成必然下滑。雪上加霜的是,时下中国举重遇到各路精英强有力冲击,朝鲜女举称得上中国女举有史以来最强硬对手,幸运的是朝鲜举重队因回归世界赛场太迟错失巴黎奥运参赛资格,中国女举暂时躲过一“劫”,根据10个奥运项目的格局,中国女举选择参加49公斤级、59公斤级、87公斤以上级3个级别的可能性较大,有实力冲击3金。相比之下,举重男子国手夺取3金的难度大得多,61公斤级、102公斤级两个级别夺金概率较高,余下一个参赛级别将在67公斤级、89公斤级之间做出选择。

近两三个哪个传统强项整体实力上升幅度最大?答案是射击。2022年、2023年世锦赛,中国射击队在奥运项目分别收获4金、6金,6金战绩创历届世锦赛之最。需要强调的是,这10枚金牌均集中在步手枪项目。以往历届奥运会,中国射击队最高纪录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收获的5枚金牌,巴黎奥运会射击兵团能否创造新高?笔者认为,有实力而无把握,无把握体现在两点:一是射击项目胜负偶然性大,二是步手枪项目奥运国手绝大多数是首次征战奥运会。

时隔8年,国羽再次获得奥运满额席位,不过巴黎奥运前景称不上乐观。东京奥运会国羽在女单、混双两个项目摘金,当时5个单项均冲进决赛,本届奥运会国羽形势和上届相仿,5个项目均有冲金实力,相比之下混双、女双两个项目冲金概率较大。

东京奥运会中国体操队收获3金,稍有遗憾的是男子团体决赛再次屈居季军。巴黎奥运大战体操国手头等大事是冲击男子团体金牌,此外在男子个人全能、男子吊环、男子双杠和女子高低杠4个项目也有冲金实力。

四支强队具备冲金项目在15个左右,加上乒乓球、跳水两项,六大强项国手手握近30个夺点金。

数个潜优项目,重点是水军

如果将六大强项比作“大盘股”,潜优项目应该是“潜力股”,以前6届奥运会为例,中国军团分别夺得28枚、32枚、48枚、39枚、26枚、38枚金牌,潜优项目分别贡献了4枚、10枚、15枚、13枚、7枚、11枚,占比近三成,可见潜优项目夺金作用不容忽视。

image.png

和六大强项相比,潜优项目的最大特点是不可预测因素更大。1984年以来,中国军团夺得金牌的潜优项目有田径、游泳等15个项,即便是夺金数量最多的游泳,也只是在其中七届染指桂冠,能否夺金,能否夺几金,把握性都不大。

过去两个赛季,潜优项目国手在世锦赛或世界杯的奥运项目夺金数都是8枚,和前几个奥运周期相比有所下滑,冲金点分布在田径、游泳、花样游泳、赛艇、皮划艇、跆拳道、拳击、蹦床等,游泳、花样游泳两个项目是重中之重。

2023赛季,中国潜优项目夺得的8枚金牌有一半是游泳国手所为,可见巴黎奥运期间游泳国手表现好坏,将决定潜优项目的整体战绩。需要重点关注的还有花样游泳,碧波仙子很可能成为中国军团有史以来第16个夺得金牌的潜优项目,前几届奥运会,花泳国手在双人和集体项目最好成绩均是银牌。

除游泳、花样外,潜优项目中的冲金重点还有皮划艇的女子双人划艇500米。过去两个赛季,世锦赛该 项目金牌均被落入徐晓诗/孙梦雅收入囊中,这对组合有望继东京奥运会后再次收获一个“金满贯”。

综上所述,巴黎奥运会中国军团夺金数应该在35枚左右,能否达到或超越上届奥运会的38枚乃至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39枚金牌这两个高度,一切得看临场发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