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将客串前锋搏命无用 国奥战U23亚洲杯尴尬继续

高雯04-17 00:1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尽管中国国奥队在超过70分钟的时间里以多打少,甚至最后时刻主教练成耀东换上门将于金永客串中锋,但球队依然未能在U23亚洲杯小组赛首轮比赛中不敌日本,冲击巴黎奥运会遭遇开门黑。而在U23亚洲杯历史上,中国国奥更是只取得过1场胜利,其余12场比赛全部告负。

微信图片_20240417001008.png

客观来说,中国国奥队实力确实不如日本,中国队能够在中超获得稳定出场时间的球员都不多,而日本阵中有不少都已经在J联赛球队打上了主力,甚至包括成年国家队国脚细谷真大。赛前圈内外人士普遍认为,以中日国奥之间的差距,这场比赛至少输两个到三个起步。

主裁判响哨后,比赛的发展果然如很多人所料,日本队对中国队施加了强大的压力,中国队后防线频繁遭遇考验。比赛只过了9分钟,日本队就凭借松木玖生的进球取得了领先优势,中国队后防线造越位失败,给了对手巨大的射门空门。

不过第17分钟,日本队后卫西尾隆矢因为肘击贾非凡,主裁判在VAR视频裁判介入后直接出示红牌将其罚下,中国队就此获得了以多打少的机会。在11打10之后,场上的形势发生了逆转,中国队凭借人数优势不断创造得分机会,上半场陶强龙还有一脚世界波被横梁挡出,另外拜合拉木的甩头攻门以及陶强龙头球补射,朱越外围重炮轰门都只是和进球差之毫厘。

在中国队的频频攻势前,日本队传统的流畅配合也很难打起来,甚至还故意拖慢或者破坏节奏,希望拖延点时间。上半场,中国队射门数7比3领先,射正数也以5比2多于对手,控球率61%。以这样的势头,很多人都期待中国队能够在下半场制造机会扳平甚至逆战。

下半场刚开始,谢文能获得单刀良机,但射门被对方门小久保玲央将扑出。然而“三板斧”之后,中国队就黔驴技穷了,球员们的技术细节和整体传接球配合太粗糙,前后场也严重脱节,后卫们要么倒脚要么直接一个大脚长传,如此简单的打法根本没有效果。除谢文能的单刀和胡荷韬角球直接转向球门外,几乎没有对日本队造成威胁。更让人难以理解的是,70分钟之后多一人的中国队甚至体能还出现了问题。

第88分钟,万般无奈之下,成耀东甚至用替补门将于金永换下中场段德智客串前锋。于金永身高超过2米,在场上确实鹤立鸡群,不过主教练不上替补前锋,反而让门将打中锋的做法,放眼世界足坛也极为罕见。据悉成耀东在训练中就让于金永尝试过中锋,于金永曾经也踢过前场,但这一出其不意的调整并没有带来比分上的改变,最终中国队0比1落败。

从下半场数据来看,中国队也确实没有发挥出以多打少的优势。赛后成耀东也坦言,球队在下半场踢得还没有上半场锐利,“下半时对方队形收得紧,我们的传控达不到打透他们的地步,所以显得办法不多,节奏慢。这是我们的不足,希望能够在后面的比赛总打出效果。”而对于用于金永踢中锋的做法,成耀东直言这是有准备的:“他身高超过2米,从小踢球的基础不错,头球能力很强。在准备比赛时就有这方面的设想,今天正好有这样的场面可以用得上,所以就换他上场了。至于实战效果只能说是一半对一半,时间就这么短争到了几次机会,但他毕竟不是正宗的中锋。”

截至目前,中国队在U23亚洲杯上总战绩来到了1胜12负,唯一一场胜利还是2018年主场3比0击败阿曼。3天之后,中国队又将对阵老冤家韩国队,小组赛最后一个对手则是阿联酋。在这样的死亡之组中,中国队要想突围并最终在16支球队中排名前三,从而获得巴黎奥运会资格几乎是天方夜谭了。

文/高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