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巴黎4大爆点冲垮巴萨,1比6“恩”怨划上句号

王勤伯04-17 08: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时隔3年,巴黎圣日耳曼在欧冠赛场再度淘汰巴塞罗那,而且同样是在客场4比1取胜。但本场比赛让巴黎品尝到了更多的“复仇”美味,因为上一次是首回合取胜锁定胜局,次回合战平保住胜果,这一次则是主场落败以后的客场大逆转。尽管不是在诺坎普,但毕竟是在巴塞罗那逆转了巴萨,可以为1比6划上句号了。

这场比赛对于哈维来说是最后的机会,对于恩里克来说,却是决定赛季的关键点。巴黎拥有在法国国内囊括联赛和杯赛两项冠军的绝好机会,而欧冠打进四强,半决赛对阵多特蒙德,这是一次绝好的历史机遇。

2147861201-612x612.jpg

巴黎的逆转过程有着非常戏剧性的一面。单纯从开场后的表现看,巴萨踢得更好无疑问。巴萨不仅取得1比0领先,而且他们在技战术运用上实现了对巴黎的有效压制,尤其是从两侧压迫阿什拉夫和努诺·门德斯,阻碍巴黎顺利从后往前出球。巴黎圣日耳曼的第一次机会发生在第28分钟,特尔斯特根封堵了姆巴佩的攻门。

比赛转折点出现在第29分钟,巴尔科拉在左侧空当接到传球直扑禁区,阿劳霍速度跟不上只能伸手阻拦,主裁判直接出示红牌将乌拉圭人驱逐出场。这张红牌看似偶然,其实最能体现恩里克的战术布置。巴尔科拉在本赛季欧冠赛场一直是恩里克的利器,他拥有的活动自由度甚至不亚于姆巴佩,首回合他出场后一度帮助巴黎逆转,其中有一球是他在右侧分球,而本场比赛他在上半时的两个闪光点,都是从熟悉的左侧发起攻击。

2148887599-612x612.jpg

欧冠赛场不存在太大的战术秘密,巴尔科拉也不能算是秘密武器,但可以认为他是巴黎对恩里克技战术布置执行最好的球员之一。在两回合比赛中,巴尔科拉把自己处理球不拖泥带水这一特色发挥到了极致,比姆巴佩和登贝莱都更好,或许恩里克自己也会感慨,如果之前他执教西班牙国家队时拥有这样一个高效突击手会有多好。在第40分钟,继续从左路攻击巴萨的巴尔科拉为登贝莱提供了一次精准助攻,登贝莱完成了对前东家的主客场双杀。

葡萄牙人维蒂尼亚和登贝莱一样,主客场都对巴萨取得进球。在下半时开场即取得领先并扳平总比分,对于巴黎来说非常关键。这个球和当时巴萨后防线收缩过分靠后有关系,这是典型的顾此失彼,因为上半时吃过巴尔科拉-登贝莱的亏,下半时开场更多的注意力就在巴黎的几个冲击点上,维蒂尼亚就是趁着巴萨这一刻的松懈起脚远射破网。这是一个在进攻层次感方面为巴黎提供了巨大贡献的球员。

2147864670-612x612.jpg

姆巴佩是在这个时候才真正出场的。在首回合失利后,曾有法国媒体批评恩里克没有围绕姆巴佩制定战术,而本场的胜利已经为恩里克给出了回答:一支能够不依赖姆巴佩个人发挥的巴黎,才是真正强大的。巴黎扳平总比分以后,巴萨大举压上进攻,之前所布置的针对姆巴佩的专门盯防也有明显放松,姆巴佩在反击中获得了更多机会,先是面对特尔斯特根冷静罚入点球,然后又在反击中借助孔德解围失误近距离射门破网,4比1锁定出线。

在姆巴佩攻入最后一球之前,巴萨其实有过多次不错的进攻机会,但此役巴黎没有派上稚嫩的中卫贝拉尔多,而是由马尔基尼奥斯领衔后防线,他在第73分钟和第88分钟分别化解了费兰·托雷斯和莱万多夫斯基的攻击。纵观全场比赛,马尔基尼奥斯对莱万的限制比首回合贝拉尔多好了实在太多。马尔基尼奥斯在头球争顶中压制了身材更高的莱万,出击和卡位时机选择非常合理,莱万在很多时候不得不后撤或者往两边寻找拿球的空间,这就使得他无法像首回合一样舒舒服服拿球转身掩护两侧队友高速杀入。

2148887515-612x612.jpg

这场胜利以后,可以认为恩里克在巴黎的技战术试验已经结束了。巴黎的基本战术就是巴尔科拉-姆巴佩-登贝莱-阿什拉夫的四点冲击,速度为王。小组赛巴黎对多特蒙德1胜1平,其中在主场的比赛占据较大优势,在客场巴黎明显忌惮对方气势,在平局情况下放弃进攻接受小组第二出线。这次巴黎的优势是半决赛次回合在主场踢,如果客场能够抵抗住多特蒙德,次战会有不小的过关概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