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欧冠1/4决赛踢成鲁尔区德比,多特坐过山车翻盘

足球隽言04-17 20:16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黄思隽

10天前那场威斯特法伦球场(如今冠名为伊杜纳信号公园)50岁生日派对被斯图加特搞砸之后,多特蒙德如今用近10年来首次晋级欧冠半决赛的方式作出最佳补偿,而且淘汰的还是一支身穿品蓝色球衣的球队。经历2比0领先又被扳平的大喜大悲之后,多特蒙德最终依靠扎比策在短短3分钟内的一传一射,4比2击败马德里竞技,完成了总比分5比4的翻盘,先于拜仁一步晋级,即将梦回2013年温布利决赛。多特蒙德总裁瓦茨克赛后笑着表示:“对于所有普鲁士球员来说,这当然是值得自豪的一天!”

1713355742058029151.jpeg

在主场淘汰蓝色的马竞,多特蒙德挺进欧冠半决赛。

把马竞踢成沙尔克

当多特蒙德球迷惊讶地发现,马德里竞技在主场球衣并不撞色的情况下,竟然穿上了蓝白两色的客场球衣,或许就已经有了良好的预感,“今天是要打沙尔克吗?”这款球衣是为了纪念马竞成立120周年,使用蓝白两色是因为俱乐部最初的球衣就是半蓝半白,而胸前队徽也改为最古老的蓝白两色圆形标志。但众所周知,多特蒙德的死对头沙尔克就是身穿以品蓝色为主色调,辅以白色的比赛服,连队徽也是蓝白两色的圆形标志。也不知道是马竞队中的谁那么缺心眼,竟让球队来到鲁尔区,来到伊杜纳信号公园这里玩“角色扮演”——本赛季没机会打沙尔克的多特蒙德还不趁机往死里踢?

玩笑归玩笑,但多特蒙德确实是从一开场就拼了老命地展开高位逼抢,并立即赢得场面主动。如果无人防守的扎比策在小禁区前沿直接射门,而不是停球后再打被阿斯皮利奎塔最后时刻倒地封堵的话,多特蒙德很有可能用时不到3分钟就扳平总比分了。不过这种玩命踢法也是一把双刃剑,马竞在逃过一劫后不到2分钟,就在防守角球二次进攻时断球并破解了对手的就地反抢,多特蒙德旧将维特塞尔在禁区右侧大脚踢向中场右路,格列兹曼头球后蹭,还没过中线的莫拉塔轻松反越位并加速甩开回追的扎比策形成单刀,不过插入禁区中央面对出击的科贝尔左脚搓射稍稍偏出右门柱。

1713355773459086290.jpeg

莫拉塔开场不到5分钟就错失单刀良机。

这已经是马竞在这组对抗中第2次浪费单刀机会了。首回合,在阿莱为多特蒙德扳回一城后不久,替补前锋安赫尔·科雷亚在禁区前沿抢断胡梅尔斯后形成单刀,但插入禁区中央抢在回追的狐媚铲抢前匆忙起脚软弱无力,被出击的科贝尔扑住。次回合来到下半场,当胡梅尔斯自摆乌龙后,科雷亚又一次获得单刀机会,这一次他冷静地扛开尼科·施洛特贝克,面对出击的科贝尔选择用右脚捅射近角,结果又将将偏出了右门柱。尽管后来科雷亚还是扳平2比2,并帮助马竞总比分重新超出,但180分钟内射失3个单刀,充分暴露出这支马竞的进攻效率着实低下。而且两回合的情况大同小异,马竞尽管都收获了2个进球,也创造出包括3次单刀在内的其他一些绝佳机会,但这些机会除了是靠多特蒙德送礼,就基本离不开格列兹曼的最后一传。

进攻本事不大,防守也早就不是能闷死瓜迪奥拉拜仁的防守了。在这180分钟内,但凡多特蒙德自己不怂,敢于压制对手,机会就源源不断。首回合如是,次回合更是如此。于是在持续围攻超过半个小时后,布兰特和马岑如同复制粘贴,5分钟内连续两次在禁区左侧左脚小角度低射,一下子就将总比分反超为3比2。而当科雷亚扳平2比2并将比分反超为4比3之后,多特蒙德又重新鼓起勇气,摁着对手半场围攻,于是很快就有了扎比策决定性的一传一射。

1713355915775024785.jpeg

布兰特第34分钟小角度首开纪录。

或许是吸取了下半场开局的经验教训,多特蒙德将总比分反超为5比4后并没有退缩,而是在中前场保留了足够兵力去压制和骚扰想要孤注一掷的马竞,扎比策甚至有机会连场梅开二度。于是,过分依赖于格列兹曼的马竞根本就没有反扑的办法,白白浪费了最后20分钟。这支马竞实在是过于平庸,失去了曾经的效率、匪气和韧劲,只要多特蒙德自己鼓足勇气,把对手当作沙尔克来踢,战而胜之也就是合理的结果了。正如特尔齐奇赛后所说,除了首回合前半小时,“我们确实就是更好和更主动的球队。”

菲尔克鲁格救己救队

当“千年老二”勒沃库森终于扬眉吐气,首尝德甲冠军滋味,被球迷戏谑在掉链子这件事情上从不掉链子的多特蒙德,也终于硬气了一回。瓦茨克感慨道:“这是一趟过山车之旅。给球队点一个大大的赞。这样翻盘真的不容易。这真的是一个美妙的夜晚。”而在关键时刻重新扳平总比分的菲尔克鲁格则表示:“今天真的太神奇了。球场烧起来了。”

本场之前,菲尔克鲁格已经连续9场比赛交白卷,遭遇了状态危机,而首回合正是替下他的阿莱为多特蒙德扳回一城。上周六下午做客门兴格拉德巴赫的联赛,阿莱迎来伤愈复出后的第一次首发,菲尔克鲁格则轮休。结果很不幸,科特迪瓦中锋刚一开场就被埃尔韦迪连球带人铲倒,造成了左脚踝受伤,第10分钟时就被穆科科换下,而且还要休战2到3周。于是休息了90分钟后,菲尔克鲁格又回到了首发阵容,并在球队最需要他挺身而出的时候,发挥了一名经典中锋所应有的空中优势。他在前点接应扎比策的左路起球,抢在希门尼斯之前跃起甩头一蹭,皮球划出一道美妙的弧线飞向球门远端,最后击中立柱内侧弹入球门,奥布拉克只能全程目送。

1713355842326098383.jpeg

菲尔克鲁格头球吊死了奥布拉克。

对于这粒金子般的进球,菲尔克鲁格表示:“教练和球队一直支持我。今天我取得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进球,也希望可以为接下来的比赛缓解一点压力。”对于这场跌宕起伏的比赛,“豁牙”总结道:“我们下半场开始后在攻守转换时出现了一些问题,我们再也找不到突破口了。但我想你们在上半场都看得到,今天每个人都展现出了令人难以置信的意愿,并且不遗余力。我们总是立即冲着球去,这是关键。中场休息时我们已经说过了:‘今天赛前,我们有两个选择:晋级或者无法晋级。而半场结束时,只剩下一个选择。’即使遭遇了挫折,我们也有足够的实力坚持到底,最终以胜利者的姿态离开球场。”

扎比策攻守全能

最终帮助多特蒙德成为胜利者的不是菲尔克鲁格,而是先后为马岑和菲尔克鲁格送出助攻,又在第74分钟攻入制胜球的扎比策。连当选官方最佳球员的布兰特也指出,扎比策才是“我心目中的本场最佳球员”,因为他对比赛“产生了极大影响”。仅仅3天前,扎比策刚刚上演多特蒙德生涯首次梅开二度,率队在10打11之下客场2比1险胜门兴,如今又成为冠军联赛淘汰赛历史上首位单场直接参与3个进球的奥地利人。

1713355869830080209.jpeg

扎比策晃开科克后左脚劲射破门,锁定4比2的胜局。

特尔齐奇称赞扎比策最近几周一直表现出色,而本场则在攻守两端都踢出了极高水平,“他防守极其勤奋,总是确保对手无法冷静地向前传球。他总是出现在二点球的争夺中,为我们赢得球权,为我们追逐皮球——然后他得到了2次助攻和进球作为回报。他现在所展现出来的并非偶然,而是绝对的实力,是让每支球队都变得更好的实力。”

扎比策是作为贝林厄姆的其中一个替代者(另一个是费利克斯·恩梅沙),在季初从拜仁转会而来。但起初,他的表现饱受质疑和批评。加上曾是莱比锡球员和队长的身份,以及过去两年在拜仁和曼联不如意的经历,使得奥地利人在黄黑球迷当中并不是那么受欢迎。直到去年10月底做客法兰克福一战打开进球账户后,扎比策才渐入佳境。尤其是在2场至关重要的欧冠小组赛中,他都送出助攻,帮助球队先后战胜纽卡斯尔和AC米兰,提前1轮就锁定淘汰赛资格。瓦茨克指出:“扎比策已经在过去几场比赛中表明了我们为什么要买他。这同样是一个清晰的信号,那就是你需要给球员时间去融入。他很出色。”

赛季至今,在多特蒙德踢8号或6号位的扎比策已在34场比赛中打进6球,外加8次助攻,信心和状态逐渐恢复到接近于效力莱比锡的最后两季。这位30岁的奥地利国脚表示:“欧冠1/4决赛,伊杜纳信号公园,80000人,这是你从小就梦想的场景。当你可以体验得到,你就会充满动力,去多跑几米。我很高兴可以帮助球队。我们战斗得很棒,也踢得很棒。”

1713355891308086956.jpeg

独造3球的扎比策成为多特蒙德翻盘的大功臣。

其实这已经是扎比策第2次在欧冠1/4决赛淘汰马竞。4年前,他用4个进球帮助莱比锡历史性地跻身欧冠八强,其中在主场3比0大胜托特纳姆热刺的1/8决赛次回合梅开二度,那也是他上一次在欧冠进球。受疫情影响,那届八强战在里斯本踢赛会制。扎比策助攻奥尔莫首开纪录,莱比锡最终2比1淘汰了马竞,但后来在半决赛0比3完败于巴黎圣日耳曼。

如今,扎比策等来了个人的复仇良机,因为多特蒙德的半决赛对手正是巴黎。小组赛期间,多特蒙德尽管力压巴黎拿到头名,但相互对赛1平1负处于明显下风,尤其是首轮做客王子公园球场时踢得极其糟糕,以0比2落败。扎比策明确表示:“我们想要进入决赛,这就是我们的目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