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魔兽”格里芬正式退役,没有他就没有今天的快艇

林克04-17 21:16 体坛+原创

整个2023-24赛季,布雷克·格里芬都没有在任何一支球队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于是,他也知道到了告别的时刻,当地时间4月16日,35岁的格里芬正式宣布退役。不计入他因伤缺席的职业赛季第一年,格里芬在NBA共打了13个赛季,六次进入全明星阵容,五次进入NBA最佳阵容。

438230548_851942073643714_583874783930152622_n.jpg

作为2009年选秀的状元,格里芬对洛杉矶快艇的转变和崛起起到了关键作用,将这支球队从联盟笑柄转变为一个能吸引克里斯·保罗、保罗·乔治以及莱昂纳德等超级巨星的队伍。

随着年龄增长,伤病削弱了格里芬曾经出色的运动能力,他从一个高飞扣篮冠军,逐渐转变为依靠技术的“地板流”球员。在职业生涯的最后阶段,他成为了争冠球队中的角色球员,却也未能赢得总冠军

不论是超级球队的核心,还是被买断合同的“流浪汉”,这些身份都与格里芬产生过联系,他的职业生涯也是一种独一无二的存在。所以在他退役的时间节点,可以来好好回顾一下他颇为传奇的NBA岁月。

三段不同的职业生涯

image.png

格里芬的职业生涯实际上是三个截然不同的阶段。首先,他是一个在飞在篮筐上方的天才。作为2009年的选秀状元,格里芬在新秀赛季开始前接受了修复髌骨骨折的手术,从而休战整整一年。当他在2010-11赛季复出时,他成为了可能是NBA历史上最令人兴奋的球员,也是近年来立即为球队做出贡献最大的球员之一。

十三年后,格里芬仍然是最近的一位以新秀身份入选全明星阵容的球员,也是本世纪唯一一位被教练选为全明星替补的新秀。(注:姚明是自1998年的蒂姆·邓肯之后的第一个入选全明星的新秀,他在2003年被选为首发球员。)格里芬实现这一壮举,主要是依靠他的高难度扣篮。据统计,他在新秀赛季的214次扣篮仅次于德怀特·霍华德的纪录,而在与保罗搭档后的职业生涯第二季,他仅在61场比赛中就完成192次扣篮,领跑联盟。

格里芬在他的前四个NBA赛季中完成了784次扣篮,时至今日还是NBA的纪录,霍华德(746次)和小乔丹(723次)是这一时期能与格里芬在扣篮方面一较高下的球员。

image.png

除了扣篮多,格里芬生涯的伤病也很多。在生涯前四个赛季中几乎参加了所有比赛后,格里芬在2014-15赛季至2017-18赛季间的单季出战场次没有再超过67场。他的扣篮总数在第五个NBA赛季下降到了只有84次,并且再也没有超过单季70次。然而,只要格里芬保持健康,他仍然是当时联盟中表现最出色的球员之一,他逐渐从一个接球扣篮手变为一个在外线为自己和队友创造机会的球员。

虽然打法改变,但格里芬在这个时期的表现依旧出色。在2015年季后赛中,格里芬场均可以得到25.5分、12.7个篮板和6.1次助攻,与保罗一起帮助快艇在首轮击退卫冕冠军马刺,还在西部半决赛中以3比1的大比分领先火箭。但最终,火箭在连赢三场,逆转晋级,格里芬错过了进入西部决赛的机会。

格里芬职业生涯的第二个巅峰出现在2018-19赛季,他在这一季时隔四年再次入选全明星阵容,在活塞打出得到生涯最高的24.5分和5.4次助攻,帮助球队进入季后赛,这也是2016年至今,活塞唯一一次季后赛征途。

image.png

在2018-19赛季末期,格里芬一直忍着膝盖疼痛出战,这最终影响了他的状态,导致他在接下来的赛季只打了18场比赛。伤愈回归时,格里芬的运动能力大大下降,这迫使他进行了又一次转型。格里芬在自己的大合同还剩一年半的情况下接受了买断,为了追求总冠军,他最终以远低于合同金额的价格加入了布鲁克林篮网。

尽管当时格里芬的加盟并没有像篮网队宣传的那样给球队带来巨大的好处,但他证明了自己在和超级巨星并肩作战时仍然能够做出贡献。格里芬在那个赛季的12场季后赛中都是首发,平均每场得到9.0分和5.9次助攻。在东部半决赛中,篮网队在欧文脚踝扭伤缺阵和哈登腿筋受伤影响状态的情况下,最终在鏖战七场后输给了密尔沃基雄鹿。

在生涯的最后一个赛季,也就是2022-23赛季中,格里芬加盟波士顿凯尔特人,虽然只打了一场季后赛比赛,但这次季后赛之旅却创造了格里芬个人最好的成绩——他与球队一路打进总决赛,但未能夺冠。

1713359622274.jpg

两次改变洛杉矶快艇

年轻的球迷可能无法想象,在格里芬到来之前快艇曾是多么糟糕的一支队伍。尽管这支球队曾在2006年进入过西部半决赛,并跟当时强大的太阳队鏖战七场,但这是快艇在前后12年里唯一的一次季后赛之旅。直到2009年,他们拿到状元签并选中格里芬,一起才开始有变化。

起初,当格里芬被选中后立即遭遇赛季报销的伤病时,这似乎进一步证实了快艇受到了诅咒,也让很多人想到了快艇在差不多二十年前选中的另外一位状元秀——丹尼·曼宁。曼宁也是在新秀赛季就遭受了十字韧带撕裂伤,尽管后来曼宁伤愈归来,拥有足够长的NBA生涯,并入选了两次全明星阵容,但这并不足以让快艇摆脱长时间的乐透球队命运。

但随着格里芬伤愈归来,快艇球迷真的看到了希望。格里芬在新秀赛季展现出来的能力,不仅让球队战绩提升,也使得球队在接下来的赛季敢于为得到保罗做出大胆的交易。而且,两人顺利的合作,也让保罗在2013年成为自由球员时,最终选择留在了快艇。快艇也就此改变了命运,在格里芬效力期间,球队进入季后赛的次数(2012年至2017年连续6次)比他们搬家到南加州之后累计到次数(4次)还要多。

image.png

在保罗通过先签后换的方式加盟火箭之后,格里芬在2017年夏天签下了顶薪合同,也间接为如今的这支快艇奠定了基础。在说服格里芬回归的七个月后,快艇交易将他交易到底特律——这一举动既没有感情色彩,又具有先见之明。

作为回报,快艇得到了以前锋托拜亚斯·哈里斯为主的几位球员以及2018年的一个首轮选秀权。他们在选秀夜上将那个选秀权交换到更高的位置,以此选中了吉尔吉斯-亚历山大,后来再打包选秀权和亚历山大,从雷霆换来了保罗·乔治。

如果没有格里芬的交易,快艇很可能永远无法得到乔治,自然也无法再2019年夏天同时签下当时成为自由球员的莱昂纳德,自然也无法再2021年实现队史首次进入西部决赛的壮举。

但如今,这些都已经与格里芬无关,很多人在他退役后更关心的话题可能就是他能否进入名人堂。

根据篮球名人堂的历史先例,格里芬可能正处于入选的边缘。他六次入选全明星和五次入选NBA最佳阵容的成绩是加分项,但与一些职业生涯更长的球员相比,格里芬在NBA的数据统计,比如14513的总得分就较为逊色了。

image.png

根据美国媒体的名人堂数据模型显示,格里芬有55%的机会入选。根据另外一个冠军增值模型来推算,与格里芬职业生涯最相似的几位球员中,有几位在最近几年已经入选了名人堂。比如五次进入NBA最佳阵容、职业生涯得分不到12000分的西德尼·蒙克里夫就在2019年进入名人堂。蒂姆·哈达威,也曾五次入选NBA最佳阵容,职业生涯总得分为15373分,他则是在2022年入选。(文/林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