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足球

环球体育观察(8) 球员倒地猝死,队医要被判刑?

王勤伯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体坛+记者王勤伯报道

9月13日,意大利佩斯卡拉法院宣布,3名医生在2012年4月14日利沃诺球员莫罗西尼猝死的事件中犯有过失杀人罪。

佩斯卡拉急救中心医生维托·莫尔费塞被判入狱1年,利沃诺队医波尔切利尼和佩斯卡拉队医萨巴蒂尼分别被判入狱8个月。此外,佩斯卡拉急救中心和佩斯卡拉俱乐部需要缴纳15万欧元保证金,一旦二审确认一审判决,这笔钱将用于赔偿莫罗西尼家属。

2012年4月14日,从亚特兰大租借到利沃诺的球员莫罗西尼在意乙客场对佩斯卡拉的比赛中倒地猝死。公诉方认为,在抢救球员的过程中,无论球场还是救护车上都有心脏除颤器,这种仪器越早用越有可能挽救患者生命。而双方队医和急救医生全都忽略了。检察院要求判维托·莫尔费塞入狱2年,但在现场第一时间参与抢救的波尔切利尼和萨巴蒂尼无罪,“并不能确定按照抢救程序使用了心脏除颤器就能救活莫罗西尼,但有一线希望医生却没有尽义务,这种行为是无法接受的。”

REU-SOCCER_ITALY-1024x734.jpg
几名队医多少要对莫罗西尼的去世负责

利沃诺队医波尔切利尼是3名受审医生里唯一的到场者。他在宣判前回忆了当时的细节,“我正在佩斯卡拉球门背后救助一名球员,之后发现莫罗西尼在场上动作诧异,我甚至没有等裁判鸣哨就往球场里面冲,给他做心脏按摩,佩斯卡拉的医生也赶来了,有人往他嘴里塞了一根套管,我还以为是急救中心的人员已经赶到……”

为佩斯卡拉急救中心辩护的律师帕萨蒙蒂女士说,“他们只是在找替罪羊。但没有证据表明当时必须而且可以使用除颤器,尤其一开始球员还吐了套管,说明他还活着。”毫无疑问,3位医生都会进行上诉。

在意大利,体育场馆、健身房等地点必须配备时刻可以取用的心脏除颤器。笔者今年在西班牙赫罗纳更是惊讶于这种仪器的多见:公车站旁边挂着一个,100米外的商场里又有一个。负责急救的人员都必须熟练掌握操作这种仪器的要领,并懂得在什么情况下必须使用。

automated-external-defibrillator-1131415.jpg
危急时刻,心脏除颤器非常必要

意大利法律介入医疗领域的案例非常多,对医疗程序的规定非常严格。举例说,最近在帕多瓦一名18岁少女因白血病去世,她患病时尚未成年,父母让她拒绝了化疗,去瑞士采取非常规疗法。当地法庭一度宣布剥夺其父母抚养权,目前她的父母仍有可能遭到起诉,罪名也是过失杀人。

点击文末关键词“环球体育观察”,可查看该系列完整报道。

更多精彩体育报道,请访问www.ttplus.cn下载体坛+APP

看国足12强赛直播,上“体坛+”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