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如何看待切尔西“辱华”球员被遣返:谁在曲解和造谣

王勤伯     07-26 12:48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王勤伯

前天《肯尼迪“辱华”风波,一小屁孩说脏话不值得上纲上线》一文刊登后,得到数量不少的转发和回应。

7月25日,事件继续发酵,肯尼迪被切尔西中途遣返回国,一些球迷再次提问,希望笔者发表看法。现继续以问答体进行解读。

肯尼迪被遣返是因为“辱华”吗?

切尔西肯定希望中国媒体报道成因为“辱华”。舆论已到风尖浪口,必须要做点什么……

但是,为什么不第一时间就让肯尼迪离开呢?

所以,遣返等于俱乐部最终也认定肯尼迪“辱华”?

遣返是不是惩罚,必须由俱乐部发布公报来确定。

如果只是媒体“认定”,那么不能视作惩罚,只能看成是俱乐部采取的避风头手段,或者说,权宜之计。

换成大卫∙路易斯这样,俱乐部会中途遣返他吗?权宜之计在于,肯尼迪本就是一个边缘球员,可有可无。

发生了这样的事件,他留在队内可能影响集体气氛,最好的办法是让他先回英国。或许,在全队返回伦敦的时候,经纪人已经为他找好下家了。

《每日邮报》等英国小报把Porra China直接写成Fucking China,你怎么看?

如果全世界都是英国小报一样的智商和价值观,人类早就完蛋了。就连制造拉维奇照片门风波的英国记者马克 ·德雷尔也承认,《每日邮报》是英国最无良的报纸。这种煽风点火的事情,英国小报最积极。

英国小报的外语能力和文化知识已经不需要我们再去证明什么了,他们甚至可能在非常正式的报道里把卡佩罗的姐姐Bianca写成Bianco,把意大利语的il写成西班牙语的el。

如果你阅读英国小报对此事的报道,可以发现,他们最擅长的本事仍然是曲解和造谣,例如造谣说什么切尔西可能被中国政府封杀,说中国政府下令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撤下关于切尔西的报道,等等。

借一个肯尼迪“辱华”,把巴西人影射成万恶不赦的种族主义者,把中国政府又黑了一次。英国小报在拉维奇照片门里挑拨离间的本事又现身了。

那么,切尔西内部对肯尼迪到底是什么态度?

以下是我个人的猜测,根据俱乐部普遍的运作机制。

我觉得可能存在一个基本的矛盾:球队和商业部门。

从球队来说,孔蒂的话已经足够说明态度:他已经认识到错误并受到了处罚。

切尔西队内有巴西球员,切尔西俱乐部不可能找不到熟悉葡语的专家,对肯尼迪的话进行准确解读,到底是小屁孩的轻率鲁莽,还是蓄意“辱华”。

可以肯定的是,队友们会更多选择原谅他、安慰他、敦促他吸取教训。而且,球员对主帅和俱乐部历来会要求赏罚分明,如果俱乐部不问青红皂白,让一个球员付出的代价远远超过他的错误,很容易打击到更衣室的积极性,主教练也不会接受。

我个人比较赞成孔蒂的看法,肯尼迪爆粗口该罚,而且是比较严厉的队内处罚,但也应该给他改正的机会。上升到“辱华”“种族”等层面,是不合适的。

当然,孔蒂让肯尼迪在比赛中出场,这个小细节没有处理得够好。或许,作为意大利语“cazzo”一词的常用者,孔蒂很肯定Porra China不是“辱华”,才做出这样的选择。

从商业部门来说,他们通常只看后果。对于他们,这件事情尽管存在一定程度的误解、带节奏等问题,但俱乐部在华形象严重受损,他们会期待以一种武断、不惜制造牺牲品的方式来处理问题,力求挽回形象。

英足总介入呢?

英足总要求肯尼迪提供解释,这是应该的。

甚至对他进行一定程度的处罚,也是应该的。

我反对把这个粗口错误上升到“辱华”和“种族歧视”,但我认为肯尼迪应该受到一定程度的处罚,作为球员,在社交媒体无论你写什么,都属于“公开发表言论”的性质。

当然,再度对切尔西俱乐部在这方面对球员引导、教育的缺失感到遗憾。

切尔西可能和肯尼迪提前解约吗?

如果要提前解约,一定是非常严重的违纪行为,例如穆图吸毒。

种族歧视是严重的违纪行为。但如果切尔西以“种族歧视”为名和肯尼迪解约,可能存在一个双重官司:

一方面,切尔西像当年状告穆图一样,要求肯尼迪赔偿损失,转会费相应部分;另一方面,肯尼迪认为切尔西处罚过当,要求切尔西赔偿合同剩余工资。

这样的官司,切尔西打赢的可能性很小。官司打到国际足联或洛桑体育仲裁法庭,一定会请出语言专家对porra china的含义定性——100%肯定,与种族歧视无关。

切尔西应该吸取什么教训?

我对切尔西的管理持批评态度。

2004年,我的一位摄影师朋友去伦敦找穆图,他们以前在帕尔马很熟。朋友立即发现,穆图开车也叼着烟,吊儿郎当。他惊问,“阿德里安,你怎么啦?”穆图很自得,懒得理会他。

我朋友说,在意甲,哪怕帕尔马这样的俱乐部,对球员日常管束也非常严格,不知道为什么英国俱乐部不在意球员的场外行为。

我猜测,英国俱乐部和球员之间更像一种合同工关系。这里从克雷斯波当年接受我们采访的讲述也看得出来。他说,在意大利,尤其像AC米兰这样的球队,你在生活上任何一个细节需要帮助,俱乐部总是能帮你想到办法,但在英国,家里需要一个电工、水暖工,你得自己翻查电话号码簿,对他这样初来乍到不会英语的人,一开始真的很难。

这样的管理在肯尼迪身上的作用是?

我在上一篇文章写好以后,翻开了他的社交网页。

4-0.jpg

4-1.jpg

4-2.jpg

4-3.jpg

我发现,这个小孩尽管已经去英国2年,但他心理上一直生活在贫民窟里,他的社交网页更多是和贫民窟发小们的互动,最温情的照片都是贫民窟场景,甚至也有一些感人的话语。

4-4.jpg

上图肯尼迪本人附言:“我明白世界很复杂,贫民窟是我的根,没有目标,没有意义,没有条理,然而我感觉幸福,贫民窟,见证我出生的贫民窟”

这种心理的形成可能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球员缺乏上进心,到了一个新地方、新国家不愿意主动学习新观念、新知识。

巴西球员里面,聪明人如莱昂纳多,他只在巴黎踢了1年球,但法语也说得极好。他是怎么主动学习的呢?据说当年效力西甲巴伦西亚,莱昂纳多为了练习西班牙语,每天跑去跟邻居一家一起看电视聊天(当然,这种气氛在英国不会那么容易找到)。

另一方面,则可能是因为隔绝和孤独。我相信很多出外学习和工作的人都有这样的经历,越是在外孤独,越在心理上依赖和依恋老家。当然,这样很影响学习和上进。

即使不被解约,切尔西也可能就此放弃肯尼迪,这样是否有点惨痛?

切尔西并没有因为友妻门放弃特里。

如果切尔西放弃肯尼迪,例如把他贱价处理,我相信足球因素还是占主体。

我倒是觉得,如果能早点离开切尔西,对肯尼迪是好事。留在切尔西会让他承受超过错误本身很多倍的舆论压力,那样才会真的断送职业生涯。

为一个错误付出的代价,惨痛与否,对于年轻人永远是相对的。

我们每个人回想自己在20岁上下因为轻率和冒失犯下过的错误,包括一次错误的恋情,后果常常是和错误本身不对等的。

但这就是人生。有一些人希望把一句粗口引发的错误提升到“辱华”和“种族”的高度,我希望把它提升到“人生”的高度。

在做人方面,如果一次较为惨痛的代价能够让肯尼迪意识到,在一个大世界里,你不可能继续停留在贫民窟的心理和语言里,或许对他是好事情;在竞技层面,对他算不上顶尖的天资,也可能提供更多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