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唐奕视点”第7期:看好李冰洁 控制体重将是大考验

唐奕     07-30 14:31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自由泳名将唐奕述评

     15岁的李冰洁第三次站在了布达佩斯世锦赛的领奖台上。初出茅庐的她,就拿下了两块个人项目和一块集体项目的奖牌,可谓惊艳。

      在祝贺李冰洁的同时,我还想恭喜李冰洁的主管教练刘海涛。刘海涛教练在培养中长距离自由泳和蝶泳运动员上有着丰富的经验,奥运冠军焦刘洋就曾是他的弟子。参加了本届世锦赛的张雨霏、刘子璇、周羿霖也都在他的麾下。可以说李冰洁现在良好的状态,和教练为她打下的训练基础是脱不开关系的。

      虽说李冰洁的潜力无限,但我们也不可盲目乐观。她毕竟只有15岁,还处于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而这个时期对于很多女运动员来说,都是一道坎。一旦没有管住嘴,就容易造成身型走样,成绩下滑。

      就以我自己为例,刚进入国家队时,也是15、6岁的年纪,169公分的身高,体重在58公斤左右,绝对的标准身材。但是国家队的伙食太好、诱惑太大,小小年纪又哪懂什么控制饮食,一顿三餐吃饱至上。因为如此“放纵”自己,在最夸张的时候,我曾在半年内重了10斤!幸好我是主攻短距离、偏力量型的选手,只要把脂肪转化为肌肉,也算是没有“白吃”。但李冰洁的情况与我有所不同,她的主项是在400米、800米这样的中长距离,个人的特点又是身型纤瘦、游起来轻巧,因此在成长发育期控制体重就显得尤为重要。

      李冰洁曾在采访里提到想要战胜莱德基,登上奥运会的领奖台。有人说她初生牛犊霸气十足,也有认为莱德基的霸主地位难以撼动。但有句话不是说得好嘛,“人如果没有梦想,和咸鱼又有什么区别?”在大多数人还只是把未来、梦想这类词汇当作一个抽象的概念时,李冰洁就已经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具象的目标。在我看来,只要能够踏实地完成教练的训练计划,也不被媒体突入其来的关注所影响,李冰洁还是很有机会扛起中国女队在中长距离上的大旗。

      唐奕个人资料:

      中国女子游泳队队员。曾获得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100米自由泳铜牌;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女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银牌、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混合泳接力铜牌。

      推荐阅读:

      “唐奕视点”第6期:孙杨退赛有因 运动员不是铁打的

      “唐奕视点”第5期:接棒出色 李冰洁战莱德基有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