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史冬鹏视点”③:牙买加短跑未必衰落 谢文骏路很长

史冬鹏     08-07 13:36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110米跨栏名将史冬鹏述评

在输掉男子百米飞人大战后,牙买加在女子百米飞人大战中也宣告失守,在世锦赛同时丢掉男女百米金牌,是近5届世锦赛头一回。我看到有很多评论说随着博尔特的退役,牙买加的短跑也开始没落,美国会重新统治短跑项目。说实话,我并不这么认为,至少在男子短距离项目上,牙买加还是可以和美国掰一掰腕子的。

0c0e6c44-a377-4315-a08a-7e25b26c6608.jpg

虽然美国拿到了这次男女百米的金牌,但加特林已经35岁,他的巅峰状态能保持多久没人能说得清,科尔曼是很年轻,但他在百米项目上还不具备统治力;女子夺冠的鲍维,这些年一直都是大赛“伴娘”的形象,指望她的一次世锦赛夺冠就开始接管女子百米也不太现实。男子200米和400米,有南非人范尼凯克在,美国人不敢百分百说他们能拿第一,何况布雷克在200米中实力也不俗;110米跨栏,里约奥运冠军麦克劳德正处在生涯的巅峰期,这次世锦赛夺冠的希望非常大。

不过由于牙买加在男女百米中全部失守,麦克劳德的压力肯定会很大,因为牙买加现在就他这个争金点比较稳。麦克劳德现在正处于职业生涯的上升期,今年的世界前三好成绩都是他跑出来的,让人很难不看好他夺冠。但他也有年轻选手的通病:技术不稳定,在比赛中还是会出现打栏的情况。

麦克劳德最大的竞争对手当属北京世锦赛110米栏冠军舒本科夫和世界纪录保持者梅里特,在这里我要感慨一下梅里特太牛了。在经过那么大的换肾手术之后还能恢复到这么高的水准,这在我们中国来看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而且我看了他半决赛的表现,很稳定也很轻松,决赛还有提升空间。

所以说牙买加在短跑上的人才储备本来就不弱,加上美国现在也没有太拔尖儿的人才,这届世锦赛美国赢牙买加的几率比较大,但未来还真的很难说。

最后再说下我们中国选手谢文骏,连续5次大赛冲击100米栏决赛未果确实有点沮丧。我和孙海平指导聊过谢文骏的问题,他的身体素质和跑100米的能力都不错,现在最大的问题就出在技术上,攻栏腿差的比较多。作为练过110米跨栏的过来人,我深知有些技术难关我们心里都清楚,但想要达到是真的很难。以前我和刘翔还有谢文骏常常一起交流经验,刘翔的跨栏技术非常好,我们也常看他训练向他学习,但做出来的效果却因人而异。

490730057685021433.jpg

谢文骏想要在世锦赛和奥运会跑进前8,不打开13秒30的大关很难,他以前也跑进过13秒30,但大赛的最好成绩停留在13秒34。谢文骏的技术方面还有改善的空间,想要在世锦赛或奥运会跑进前8,他的路还很长。

史冬鹏个人资料:

中国男子110米栏选手,曾获得2002年金斯敦田径世青赛冠军,2010年国际田联大阪大奖赛冠军,2010年广州亚运会110米栏银牌。

微信图片_20170807132723.jpg

相关阅读:

“史冬鹏视点”①:中日pk升级 苏炳添低温创佳绩不易

“史冬鹏视点”②:博尔特输在两点 美牙接力难分伯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