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话题】骑士绿军双赢或双输?真正赢家另有其人!

孔德昕     08-23 11:40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孔德昕报道

骑士和绿军的1换4重磅大交易瞬间让NBA炸开了锅,那么这次东部顶级阵营的大洗牌究竟谁赢谁输,一时之间人们争执不下。

骑士得到:小托马斯、克劳德、日日奇、2018篮网首轮签(非保护)

绿军得到:欧文

交易评级来看,媒体更看好骑士是这笔买卖的赢家。但抛开交易本身,看看两队完成运作之后的发展方向,人们又有了不一样的声音。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对于这次交易,罕见地同时出现了双赢和双输两种论调,那么真正的大赢家是谁呢?

145283075.jpg

双赢论:骑士两手准备 绿军不等了!

在双赢论里,骑士最大的收获无非是既获得了即战力又放眼未来。即战力的补充很容易理解,小托马斯是全明星,上赛季场均28.9分5.9助攻,屡屡上演末节收割比赛的好戏,他的到来足以弥补欧文离开的火力问题。克劳德场均13.9分5.8篮板1抢断,三分命中率39.8%,是骑士最需要的顶级3D球员,比上赛季香珀特和JR的状态都要好,而且价钱却只有一半(680万)。这两名球员的到来让骑士继续保持着冠军竞争力,简单来说,下赛季他们面对东部最大敌人绿军的时候甚至还有优势(毕竟有詹姆斯)。

而放眼未来,骑士此前最担心的问题还是来自于詹姆斯,这位当家球星明夏可能离队的消息搞得克城人心惶惶。但如今交易过后,主动权又回到了球队手中。一来如果小托马斯和詹姆斯配合默契,下赛季让球队战力提升,他们很可能同时留住这两位全明星,继续向冠军发起冲击;二来如果詹姆斯要离开,而小托马斯又表现很好,他们完全可以扶正小刺客,托马斯+克劳德+拉夫+汤普森仍然具有很强的战力,况且他们还有望用篮网签选中超新星;最后如果詹姆斯去意已决,骑士可以灵活运作小托马斯(先签后换)、拉夫和TT的合同,换取更多的未来潜力彻底重建。

1503458890772078461.jpg

绿军迎来了他们的领袖?

绿军方面的最大收获自然就是欧文,这位25岁的NBA总冠军是比小托马斯更好的巨星胚子,而且他的攻坚能力更强,身体也更健康。为了欧文,安吉甘愿放弃篮网签这样的未来筹码,并且还搭上了克劳德的优质合同,很明显他们不想等了。欧文+海沃德+霍福德的三巨头,加上杰伦·布朗、杰森·塔图姆、斯马特和莫里斯这样的优质角色球员,凯尔特人将正式向总冠军发起冲击,而且这套核心阵容至少还能保持2年(欧文愿意续约就更长了)。

1503459111387062422.jpg

数据模拟显示两队交易前后胜率对比,绿军提升,骑士下降

双输论:詹皇更会走 绿军出血多

相比起双赢论,双输论的声音要弱了很多,但它的确存在。不过与其说是双输论,倒不如说是两支球队完成交易的过程都比较被动,这样造成的结果就是让人觉得很别扭。

1503458954221013411.jpg

如果有时光机,你会希望欧文离队的事情压根没发生吗?

骑士方面,他们没想换欧文,是欧文自己要走的。如果给骑士管理层一个机会,设立一个“欧文不想离开,依然愿意和詹姆斯联手冲冠的选项”,你猜他们会不会欣然接受?但事实已经无法更改,骑士在送出欧文这件事上始终处于被动,到最后他们更像是接受了一个最优方案,而不是主动完成了一笔心满意足的交易。更重要的是,双赢论中骑士为詹姆斯离队做好准备的同时,也意味着他们会减轻对詹姆斯的依赖,这很有可能加速其离开。克利夫兰也许会更好地开启后詹姆斯时代,但如果詹姆斯不走岂不是更好?

绿军一边的情况也很类似。错过乔治、错过巴特勒,虽然海沃德的加盟让波士顿球迷兴奋,但他们整个夏天的确和太多机会擦肩而过。如果欧文没要求离队,凯尔特人的阵容也已经完成了升级,至少他们的化学反应会比交易过后更令人放心。但突然之间安吉得知自己可以获得欧文,这很可能让他开始犹豫,考虑自己是不是不该再错过机会,而最终他付出的代价是失去两位首发,以及一个让很多人看重的选秀权——很多人都觉得绿军出血太多了。

epa_usa_basketball_nba_89711900.jpg

真正赢家另有其人?

无论是双赢还是双输,这里讨论的范围始终停留在完成交易的两队,如果跳出这个框架看,真正的大赢家实则另有其人,那就是金州勇士和NBA联盟

不管纸面战力看上去是否提升,骑士和绿军都将迎来新的磨合期,而且原本实力更占优的骑士在两队中又是不确定性更高的那一个(后续交易还有没有?詹姆斯和小托马斯都是合同年)。这样一来勇士就成了最大赢家,毕竟总决赛无论碰谁自己都更有信心一点。面对詹姆斯?没关系,我们换着换着就成汤普森或者杜兰特单打小托马斯了;面对老绝杀我们的欧文?没关系,反正他们的锋线是白人帅哥海沃德,我们不怕。而且绿军和骑士在东部内战中就会各自消耗不少,今夏保留全部主力阵容的勇士可以坐收渔翁之利。

再跳出比赛层面的话,联盟无疑是这笔买卖的最大赢家。“欧文去哪儿”这出戏的大结局已经刷爆了推特,这让NBA在长草期的存在感同样十足。原本相对无聊的东部阵营有了新的故事,这当然也让萧华乐开了花。最直接的是,北京时间10月18日,骑士和凯尔特人将打响新赛季NBA的揭幕战,上来就是欧文和小托马斯面对旧主之战,收视率破纪录还会远吗?

adam_silver.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