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十专家十问新赛季⑤】周琦NBA新秀赛季前景如何?

体坛Plus     10-14 17:30     体坛+原创

距离2017-18赛季NBA揭幕战越来越近,经历了一个堪称疯狂的休赛期,相信大家都对新赛季充满疑问和期待。体坛+为此特意提出了关于新赛季的十大问题,并找来了包括徐济成、杨毅、苏群、于嘉、张佳玮在内的10位篮球媒体界大咖解答。

从10日起我们陆续在体坛+app放出十篇文章,为大家带来NBA新赛季十问,期待名家答案的读者千万不要错过。(文末附有下期预告)

bcb59441gy1fka1h3zaqvj21kw12otg8.jpg

第五问:周琦能挤进火箭的轮换阵容吗?你预测他的数据将是怎样?

殳海:迈克·丹特尼教练日前表示过,周琦能够进入火箭的前12人,这至少意味着这名中国球员在NBA的全新代表每场比赛能够身穿球衣在场边待着。但是能不能杀进轮换还是要做进一步的考量,除了卡佩拉、内内作为先发与替补中锋位置稳定外,火箭今夏还签回了塔里克·布莱克,而对周琦更不利的消息是,因为塔克、巴莫特等大量锋线防守干将的入队,火箭很可能长时间启用小阵容,这会导致周琦大部分时间位于常规轮换之外,他的新秀赛季可能会拿到场均1.8分2.2个篮板0.4次封盖之类的数据。

徐济成:周琦应该是nba全球市场中国市场最大的热点,目前来看对他期望很高,希望他能跻身轮换阵容。但我觉得赛季开始的前15到20场,他还很难成为主力轮换球员。周琦需要更好的攻守转换意识,这是他需要努力的一点。数据的话,我觉得3到5分,2、3个篮板外加0.5次封盖吧。

DLaVaUkUIAUKx0I.jpg

杨毅:我觉得是进不了的,丹特尼现在的10人轮换基本已经确定了,而且他也不是一个爱用年轻人的教练。周琦的能力特点在火箭队之中其实是相对比较清晰的,他有高度,有一定的中远投能力。但是,火箭队现在的内线毕竟还是太多,他们需要的中锋类型是有对抗,争抢能力强的,但这是周琦的弱项。同样的,周琦的中远投把握其实也不是太强,所以他可能很难跻身轮换阵容。

于嘉:火箭目前的内线里,卡佩拉没有周琦的身高和内线意识,进攻的招数方式也有限;内内年龄偏大,进攻上要引领二阵容——不是说周琦可以取代他们,而是说大家既然各有特点,那么最年轻的这个当然有自己的机会了。根据火箭训练针对性很强的远距离投射,以及周琦个人的特点,我觉得周琦如果能够在轮换阵容里拿到6.8分4.5个篮板1.5个盖帽就非常值得鼓励了。

朱彦硕:周琦在NBA的第一个赛季,我预期上场时间不会太多,进不了主力轮换阵容。如果我们拿火箭队的主力中锋卡佩拉的培养模式,第一季,卡佩拉只打了12场球,周琦也许会比这个数字高,但除非球队有伤病问题,否则也过不了40场。我以为,打什么数据其实都可以忽略不计,但是能打几场才重要。我预期周琦新秀赛季待在发展联盟的时间会比较多,但若球队赢球较多或胜分较多,只要有放他在名单内就会有机会。

bcb59441gy1fk69j8oh32j21040o1gr0.jpg

段旭:当然是希望他能进,但是有点难。在火箭队的中锋位置上,周琦要跟卡佩拉、内内以及齐纳努·欧努阿库竞争上场时间,而火箭队又爱打“小球”,这一来,和周琦竞争的还要加上那些名义上的4号位——当然,也因为火箭爱打“小球”,周琦攻击范围大的优势可能会成为突破口。在NBA的赛季对周琦来说是很棒的机会,毕竟保罗是所有内线球员的福音,只要走位够灵性,保罗一定带你飞。火箭一定会围绕保罗和哈登制定很多挡拆和内外传切的战术,如果周琦能有机会同他们一起上场,在进攻端还是能找到一席之地的。不过周琦最大的优势还是在防守,虽然身子骨还是有些单薄,但以他的防守辐射范围和盖帽天赋,挤进轮换阵容不是没有希望。他的数据,由于上场时间注定有限,姑且预测个平均2.5分、3篮板、1.5盖帽吧,但是别太替他着急,这还只是他在NBA的菜鸟赛季。

管维佳:短期挤不进,长期看机会。关于周琦新秀赛季的上场时间,我常常举祖巴茨这个例子。祖巴茨在湖人的第一个赛季,前半年41场球,只为湖人出战10场,整个12月一共只打了27分钟的NBA。大家对周琦的期望很高,谁都希望他打上轮换,能进首发才好呢,但如果像祖巴茨这样,一个月才在火箭打30分钟,咱也别太心急。而且湖人是摆烂的队,火箭是常规赛冠军竞争者,遇到的竞争和困难,教练球迷和媒体的要求,还要更高。祖巴茨后半个赛季,机缘巧合,打出来了,还打上主力了,这种情况,在NBA并不少见。周琦需要明白的就是,在这里,机会总是垂青准备好的人,不管某个时段境遇如何,你要做的就是准备好,机会来了把握住。至于数据,瞎猜一个:1.8+0.8+0.4。

bcb59441gy1fk8bccjvdhj20m70xcaco.jpg

张佳玮:取决于火箭的伤病状况。我相信他会在赛季某段时间成为球队第二内线,甚至进首发。数据的话,因为丹东尼的短轮换习惯,他会在每场20分钟5分4篮板1封盖,但完全可能打出类似于场均13+7+2的一个月。

苏群:在赛季的开局阶段,周琦很难跻身球队的轮换阵容。他没有经验,身体上也没有做好准备。火箭队在今年有如此大的投入,就是瞄着西部决赛去的。这样的球队不像湖人、76人一样去培养年轻人。在火箭队之中能否跻身轮转阵容要看对于球队有没有作用,但现在肯定不是这样的。不过,能否留在12到14人名单之中,这是非常重要的。我觉得还是要靠周琦自己,希望他尽快能跟得上球队的训练,尽可能的留在12到14人的大名单之中,机会永远是会有的。

DKzmITaW4AEfTd9.jpg

王子星:在一些比赛中,我觉得周琦是会有一定的出场时间的。但是换句话说,我不认为第一个赛季周琦会有足够稳定的出场时间和机会。因为新的劳资协议,周琦很可能会有一段时间在NBA和NBGL中折返,并且会遇到一定的麻烦。在新的篮球环境、新的队友、新的体系下,周琦虽然参与了火箭队的夏季联赛,并且会在季前赛中出场,但是究竟能多块的适应NBA的节奏和对抗,以及外线什么时候能有稳定的投射命中率都还是未知数。我觉得如果周琦可以练出38%以上的3分球命中率,那就是他成为火箭队常规轮换球员的时候了。

数据我希望周琦可以在场上能在篮板、封盖上多有所贡献,这对他在NBA立足是非常有帮助的,至于得分,火箭队现在的阵容和打法,只要能保证出场,一定会有得分贡献的,先做好自己需要做的部分吧。

明日十问预告

ESPN将安东尼排在百大球星第64位,这个排名对“甜瓜”来说公平吗?

上期十问

【十专家十问新赛季④】谁将打出飞跃般的一个赛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