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观察】把一场大胜踢成险胜 曼城最大的敌人是自己

林良锋     10-18 07:24     体坛+原创

2017.10.17 欧冠小组赛F组

曼城 2-1 那不勒斯 [战报+数说]

9'斯特林、13'热苏斯/73'(点球)迪亚瓦拉

/体坛+记者林良锋

一场万众期待的对攻战,并没有以网球比分结束,曼城不仅未能像肢解斯托克城那样,屠杀来访的意甲头羊,反倒在轻松领先两球之后,踢得太随意。松懈的斗志和发挥,导致曼城送给客队两个点球。曼城最终拿全三分,但这部机器已经出现杂音,瓜迪奥拉会采取什么措施,保持曼城高昂的士气,尤其是认真的态度,将是曼城本季能有何种收获的关键。

456F3A3F00000578-4990092-image-a-107_1508267722241.jpg

20分钟吊打那不勒斯

英超榜首和意甲榜首对碰,双方进攻都很有章法,招数不拘一格。两队锋线非常形似,都是小个,跑位灵活,萨里将原本踢边锋却没有多大前途的梅尔滕斯移至箭头,曼城的锋线也一水的快马。有技术,有速度,拉开架势互砍应该是很好看的场面。差别在于球员的能力,能力的差别反映在身价,曼城的锋线造价接近1.5亿欧元,那不勒斯的锋线造价不到对方的零头(因西涅乃自家青训产品),整体拼装的效果就差别更大,曼城在头18分钟攻势迅猛,一波接一波,像近日登陆英国的奥菲利亚飓风一样,大有席卷那不勒斯之势。

斯特林和热苏斯各建一功之后,德布劳内左脚撞射弹楣未过门线;热苏斯转身射门,又被对方中卫库利巴利挡在门线上。这只是四次完成的进攻,还有同等数量的配合,因最后一传不到位夭折。直到第20分钟,场面是一边倒,照此势头,那不勒斯沦为第二个斯托克城并不奇怪。

曼城控球此时超过八成,那不勒斯吊在悬崖边上,就看曼城何时第三次破门。曼城的前场逼抢,中场围堵和后场捡漏,是头20分钟压制对手的法宝,那不勒斯难得越过半场。就在第19分钟前后,场上出现这样一幕:热苏斯还在紧逼对方中卫和门将,而右侧的斯特林却止步不前,这一波紧逼很快被化解。而在曼城再次得球后,两翼却未能立刻启动,切入那不勒斯两闸身后接应,一而再,再而三,曼城凌厉的攻势随即放缓。

456F9C4F00000578-4990092-image-a-134_1508270339955.jpg

弃简就繁,曼城差点玩脱了

那不勒斯从被压得喘不过气的被动局面中苏醒,开始了反攻。熬了20分钟,那不勒斯前场角球,卡列洪右路传中,沃克无端抱摔对方中卫阿尔比奥尔,给了对方第一个点球。埃德松神勇将球扑出,这是曼城后场第一次出现不应有的失误。这一幕在第72分钟再现,此次是费尔南迪尼奥禁区内绊倒了插上助攻的古拉姆,埃德松判断对了方向,但未能阻止迪亚瓦拉推射死角。期间,斯通斯还有一次舍身堵抢眼护空门的惊险镜头。

曼城最大的进步是在后场,埃德松扑出点球,和斯通斯领衔的后防倒脚自信,哪怕在对方紧逼时仍从容不迫,极少失误。德尔夫客串左闸,中规中矩,完成任务到位,尽管不是这个位置的长期人选,但在代工期间有此表现,对他个人和集体都是好事,也会给英格兰队提供多一个选择。首发的4名英军平均可打7分,显示他们在瓜迪奥拉麾下长球了。

比赛的转折点,始自曼城前场紧逼掉链子,而掉链子的环节则是两翼紧逼对方后防不足。为什么?和上场大胜斯托克城对比,曼城前场球员的兴奋程度打了不少折扣,应是之前高亢发挥后状态下滑的自然反应。斯特林在打了半小时之后,就没有更具威胁的发挥,既可能是疲劳所致,也可能是思想上的松懈。对面的萨内,失误是另一性质:出球不够及时,给人想把配合做得更精致的感觉。

恰是弃简就繁的做法,一再延误曼城获得笃定胜利的第三球,也给尾声那不勒斯反扑扳回一球留下隐患。虽然只是细节,最终也没有影响曼城三战全胜,但这个苗头给人不祥之兆。

456FA7F800000578-4990092-image-a-7_1508275825813 (1).jpg

当心重蹈上季覆辙

检讨上赛季曼城为何会在10场比赛后叫停全胜,跌入6场不胜的漩涡,骄矜松懈是最大原因。彼时,赛季尚未进入10月,曼城势如破竹,赢得坊间一片掌声,球员到教练都有点飘飘然,对即将来临的苦战思想准备不足。英超往往在起步阶段结束后(头13轮),进入僵持期,此时各队磨合完毕,抢在凛冬之前力拼强队储分,那些季初走得颇顺的球队如果应对有误,会在遇挫后陷入一段难以摆脱的低靡期,此时自我怀疑和伤情并至,好好的局面就此丧失。

曼城的拐点就出现在欧冠客场,被凯尔特人逼成33,让本来就受到质疑的后防信心动摇。随即作客热刺,对方在凯恩缺阵的情形下,反而抢攻打得有声有色,由孙兴民主导了一场经典的前场紧逼,若非拉梅拉争功点球宴客,热刺本该以3球净胜曼城。

败给热刺的恶果,又在随后两个主场被埃弗顿和南安普敦逼平后放大,3轮不见了7分,让同期遇挫的切尔西有了重整旗鼓的契机。曼城本场送的两个点球都可以避免,这和上赛季迎战埃弗顿罚两个点球异曲同工,有机会不能把握,对手全面被动却礼让机会。

曼城本季打了12场,临门一脚有显著提高,开季头8轮产量追平一个多世纪前的埃弗顿,可喜可贺,但这是主场被埃弗顿逼平,客场打伯恩茅斯险胜警醒全队的结果。如果没有这两场苦战(都极具争议),曼城没准还会重蹈覆辙。下轮英超,曼城迎战难缠的伯恩利——本季客场状态优于主场,再有类似的松懈,会断送现在大好的局面。

456FCA2D00000578-4990092-image-m-148_1508271884821.jpg

曼城阵容(433):埃德松/沃克、斯通斯、奥塔门迪、德尔夫/德布劳内、费尔南迪尼奥、席尔瓦(76'京多安)/斯特林(70'贝尔纳多·席尔瓦)、热苏斯(87'达尼洛)、萨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