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盘点】苏宁:沦为保级队太失望 卡佩罗需改造

洪流11-08 20:00 体坛+原创

8个月,30轮,240场......数据很难直观地描述2017赛季中超联赛的精彩纷呈。纵观整个赛季,上港挑战恒大霸权、亚冠争夺格外激烈、保级军团各展其能,这是一个百花齐放的中超时代。漫长的赛季中,16支球队都曾经历高潮与低谷、伤病与波动,赛季结束时我们重新翻开16张“答卷”,带你回顾2017赛季中超各队表现。体坛+为您带来江苏苏宁2017赛季中超总结。

2017年3月5日,当江苏苏宁踏上新赛季中超征程时,绝对想象不到30轮结束时他们要为保级成功而庆祝。尽管贵为上赛季亚军,苏宁在本赛季的表现却完全没有强队的影子:开局8轮不胜,到第17轮时只有一场胜利,这怎么看都像是实力孱弱的降级球队水平。不过令他们庆幸的是,今年的中超两极分化十分严重,保级难度也随之大幅下降;靠着中超最大牌主帅之一卡佩罗,最终他们提前两轮保级,给糟糕的赛季画上了句号。

综述:联赛亚冠判若两队 换帅提升攻防表现

赛季开始之际,江苏苏宁队已经在亚冠联赛中取得了两连胜,超级杯上面对恒大不落下风的表现也让人对他们新赛季前景抱以希望。可谁也没想到,联赛刚一上来,他们就被申花队打了4比0一记闷棍,比赛中马丁内斯受伤下场,特谢拉染红追加四场停赛,苏宁一下就陷入了外援无人的绝境。此后两个月里,人们看到了两支完全不同的江苏队,联赛中他们攻防乏力丢盔卸甲,亚冠中防守稳健一剑封喉。截至5月中旬,苏宁队10轮联赛1胜4平5负并列垫底,亚冠小组赛却5胜1负昂首出线。在十六强两回合不敌上港后,糟糕的战绩让苏宁管理层痛下杀手,主帅崔龙洙下课走人。

炒掉了崔龙洙,苏宁的新帅是曾经创造了“米兰王朝”的老帅卡佩罗。同时,他们也调整了外援人选,表现欠佳的洪正好离开球队,法甲射手穆坎乔加盟球队。这两个调整一开始并未激活球队,卡佩罗也在上任后遭遇了连续五轮不胜,但在第18轮4比0大胜辽足后,苏宁开始了一波绝地反击。最后13轮联赛,苏宁取得了6胜3平4负的成绩,排名中超同期第六,并凭借中超最低的场均射门数打进24粒进球,状态回升可见一斑。值得一提的是,苏宁在下半程面对两支降级球队辽足和延边时都取得了4比0的大胜,在关键战中碾压对手,无疑对保级起到了关键作用。

主帅:崔龙洙死于缺外援 卡佩罗妙在有效率

翻看全年联赛数据,苏宁队在攻防两端的表现似乎一直很糟糕,无论是场均射门、控球、射正还是抢断、解围、扑救,他们没有一项数据排名中超前半区。然而,尽管卡佩罗没有提升苏宁的战术数据,但他治下的球队却实实在在比崔龙洙好得多。

2016赛季中途接手苏宁后,崔龙洙靠着对进攻的改善一度让苏宁成为了联赛中最具观赏性的球队之一,但本赛季一开始,R马和特谢拉的缺阵摧毁了他的战术。缺少了关键外援,在崔龙洙战术中充当绿叶的本土球员无法站出来,球队战绩就此一泻千里。

苏宁攻防乏力,但以“1比0主义”著称的卡佩罗却找到了止血恢复的好办法。卡佩罗继任后,着重于简化进攻战术,发挥球队在攻击端的个体技术优势,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中场的防守上。这一改变收效十分显著,球队的抢断、拦截、解围次数都有了大幅度提升。而在外援的选择上,卡佩罗大胆起用穆坎乔和R马两名冲击型前锋,两人在下半程携手打进14球,回报了主帅的信任。

关键球员:“降级煞星”杀死对手 老将汪嵩让球队回魂

穆坎乔:仅有550万欧元身价的穆坎乔是受制于新政的苏宁选择的救急人物,此前连续在5支球队遭遇降级的经历让苏宁球迷心里不禁犯起嘀咕来。不过,事实证明穆坎乔正是苏宁急缺的锋线终结者,他在10场联赛中打进7球助攻3次,效率之高令人咂舌。

汪嵩:中超开始前,苏宁突然以4000万的高价压哨引进老将汪嵩,但联赛开始后他并未得到崔龙洙重用。卡佩罗上任后,这位以细腻脚法著称的老将才得到了一展身手的机会。在苏宁绝地反击的最后13轮比赛中,汪嵩场场首发贡献2球5助攻,更是在面对恒大时奉献1球1助攻统治全场,可以说,他是苏宁“回魂”的关键人物。

U23:仅3人曾登场 创最快下场记录

由于球队整个赛季挣扎于保级漩涡里,苏宁队在U23球员方面的成绩单几乎可以说“不堪入目”。联赛第27轮,比赛仅仅开始6分23秒,苏宁方面就用特谢拉换下了U23球员陈吉,刷新了中超U23球员被换下的最快纪录,这一尴尬的记录是苏宁U23球员整个赛季的缩影。

全年30轮联赛,苏宁U23球员仅首发30人次,排名中超垫底;出场总时间1238分钟,排名中超倒数第二。而无论是高天意、陈吉还是黄嘉俊,本赛季均未取得处子进球,他们的2017年有些灰暗。唯一值得苏宁球迷欣慰的是,98年出生的高天意在下半程的几场比赛中证明了自己有打满全场的能力,99年龄段国青队的最强前锋叶尔凡也在队中,也许他们下个赛季能够获得机会证明自己。

亮点比赛:4球痛击辽足 主场力阻恒大

第18轮主场4比0辽足:这场比赛前苏宁1胜8平8负的成绩让人觉得降级已定,谁也不看好他们在保级生死战中爆发。然而比赛第18分钟R马打进一球,在顶住了辽足的反扑后,第60分钟开始汪嵩带领球队连进三球,在场面不占优势的情况下4球大胜。赛季末回首,可以说这场比赛成为了苏宁命运的转折点。

第25轮主场2比2恒大:本轮比赛前恒大已经豪取5连胜夺冠在望,看起来苏宁并不能给他们带来什么威胁。但比赛开打后,恒大就感受到了苏宁队的求胜欲望。全场苏宁在控球率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制造了比对方更多的射门,汪嵩与R马二过四配合后打进的进球更堪称精彩。在对方控制皮球的情况下压迫住对方,并利用机会打进两粒进球,本场比赛可以说是卡氏苏宁的经典之作。

【中超盘点】恒大:中超7连霸辉煌空前 统治力下滑

【中超盘点】上港:差一口气再夺亚 德比狂胜成经典

【中超盘点】延边:0红牌球队别中超 斯蒂夫孤胆英雄

【中超盘点】亚泰:低开高走渐入佳境 谭龙U23皆惊喜

【中超盘点】富力:“玄学”发威 儒帅扎神成蓝军法宝

中超16队2017赛季全回顾,请戳↓【中超总结】

中超总结  /   苏宁  /   卡佩罗  /   穆坎乔  /   崔龙洙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