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话题】如果没有伤病 罗斯生涯能达到怎样的高度?

李辉     11-26 07:00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李辉报道

天妒英才这个词放在德里克·罗斯身上再合适不过,他是NBA历史上最年轻的MVP获得者,巅峰时期绽放的光彩可以和任何历史级巨星相媲美,他曾是整个联盟最有号召力的球员之一,被看作是NBA下一个时代偶像,然而一次次严重的伤病彻底毁掉了他的职业生涯,而在一次次艰难地选择复出后,今年只有29岁的罗斯已经萌生了退役的念头

看到罗斯的经历,人们都不禁想问:如果没有那该死的伤病,罗斯究竟能成达到怎样的高度?

timg.jpg

罗斯重伤前取得了怎样的成就?

尽管罗斯凭借华丽的突破和无数的高光时刻圈粉无数,但我们必须承认的是,罗斯获得MVP的那个赛季,他的表现并没有比竞争对手霍华德以及詹姆斯优秀,然而由于詹姆斯当时刚刚从骑士转投热火,人们对于他的行为暂时无法接受,为家乡球队效力的罗斯就顺理成章的成为了联盟推举出来的反詹姆斯的领袖。

数据显示,那个赛季(10-11)罗斯的胜利替代值(WARP)只能排在联盟第四位(16.6),低于霍华德(20.5)和詹姆斯(21.2),此外罗斯的WAR值(根据ESPN真实正负值拟定的数据)只有12.7,在全联盟排在第9位。

当然,同样不可否认的是,22岁的罗斯那个赛季已经是联盟最好的10个球员之一,但之后的那个赛季,他因大大小小的伤病缺席了27场比赛(并最终在季后赛中十字韧带撕裂),那个赛季他的表现相比MVP赛季是呈下滑趋势的,他的胜利替代值只有7.6,如果能够打满的话也只能达到12.8。

timg1.jpg

与罗斯前期轨迹相似的球员

所以如果没有伤病,罗斯未来的表现还会有怎样的进步呢?我们选择了与11-12赛季的罗斯年龄相符的几位球员(1990年之后)作为例子。

QQ图片20171126040726.png

细心的球迷肯定能够发现,上面表格中的12名球员普遍和罗斯一样更偏重得分,这12名球员中,有4名球员是在13-14赛季开始才达到罗斯的年纪,换句话说他们现在也许还没有达到巅峰,所以我们把这4位先排除,剩下的8位球员,数据显示,他们在罗斯这个年纪的平均WARP值达到14,略高于罗斯的11-12赛季。

1511643194110009800.png

灰色是8位球员的轨迹,黑色是平均轨迹

我们用这8名球员从22岁开始的6个赛季的发展轨迹做个对比,能够发现的是,这些和罗斯一样早早成名的球员,他们有两种轨迹,一种是到了27岁稳定在罗斯拿MVP那个赛季的水准,一种则是和现在的罗斯一样基本已经淡出NBA。

名人堂之路(轨迹一)

QQ图片20171126042322.png

在前面提到的与罗斯相似的8名球员中,有4位在随后开启了他们的名人堂之路:科比、艾弗森(已入围)、韦德和韦少,这当中韦少和罗斯的对比最为有趣,两人同一年进入NBA,并且他们在职业生涯前4个赛季的WARP值非常的接近。

QQ图片20171126045222.png

从这个表格中,我们能够看出当时还没有拿到MVP的韦少是被低估的,但与此同时,韦少后来的成就也证明了罗斯的潜力。

出道即巅峰(轨迹二)

剩下的4个球员,阿里纳斯在25岁的时候接受了膝盖手术,从此就再也没有回到巅峰,弗朗西斯同样是在25岁接受膝盖手术,这让他赖以生存的爆发力大幅度退化。

QQ图片20171126043259.png

严格意义上说,马布里和德隆并不能包括在内,他们在27岁时的表现甚至好于同年龄的艾弗森,但和艾弗森不同的是,27岁的马布里经历了个人最后一个出色的赛季,此后的NBA生涯他的WARP值合计只有8.6,然后他在32岁的年纪前往了中国,德隆的巅峰期比起前面三位稍微长了一点,但在29岁之后他也彻底退出了全明星球员的行列,如今33岁的他更是已经淡出了NBA。

因此,从上述四位球员的例子中我们可以说,即便罗斯前期的生涯非常出色,但由于他在中后期的表现甚至还不如同期的马布里和德隆,因此罗斯有可能成为NBA历史上第一位无法入选名人堂的MVP。

结语

膝盖的伤势让罗斯的潜力无法得到彻底的释放,我们永远无法知道他的职业生涯究竟会达到怎样的高度,或者是像科比等人一样稳稳入选名人堂,或者是像德隆等人一样迅速淡出NBA,这一切只能留给我们无限的遐想,以及无限的惋惜之情。

权威源自专业,获取更多体育资讯请下载体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