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丹视点②:遗憾未曾参加开幕式 奥运更像比拼稳定

张丹02-10 12:46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双人滑名将张丹述评

      昨晚,平昌冬奥会盛大开幕。在开幕式上,冰迷们应该可以发现不少花滑选手的身影,像是点燃主火炬的韩国花样滑冰名将金妍儿,为奥林匹克会旗护旗的本土希望之星柳英,以及担任加拿大代表团旗手的冰舞奥运冠军维尔图/莫伊尔等。

      不过,有些遗憾的是,在我参加的三届冬奥会里,我一直没有机会去亲身经历和体验开幕式。因为每届冬奥会花样滑冰的赛程都比较靠前,开幕式当天经常有比赛,或者是开幕式第二天一早有训练,再去参加开幕式可能就会影响比赛和训练的状态,所以必须做出取舍,现在想来还是有些可惜。

      看到冬奥会开幕也让我想起了自己的奥运经历。我第一次参加冬奥会是在2002年的盐湖城冬奥会,但我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的时候倒是真的没有那么紧张。可能是那时的我并没有达到争金夺银的状态,所以对于我来说第一次奥运会之行更像是去观摩、去向那些优秀运动员们学习,同时也是增加大赛经验,感受奥林匹克气氛的机会。

      昨天参加团体男单比赛的选手中也有好几位是首次登上冬奥会的赛场,其中就包括被冰迷们寄予厚望的美国选手陈巍和日本选手宇野昌磨,从临场表现还是不难看出他们是有一点紧张的。但对于陈巍和宇野昌磨,还有即将开始首次奥运之旅的金博洋、隋文静/韩聪这样年轻却又有竞争力的选手来说,他们的心态可能就与当时的我就完全不同。他们近几年的成绩已经完全达到了可以去争夺奖牌甚至争夺冠军的水平,他们本来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可能就已经很紧张了,同时他们还要为更好的名次而奋斗,这也会给他们带来额外的压力,也更增加了他们的紧张感。

      除了内在的紧张和压力之外,这次比赛的时间安排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外因。这次比赛时间比较早,选手们想要在早场比赛中拿出最佳状态也比较艰难,这也意味着这届奥运会的比赛或许会充满不确定性和意外,到时候,谁能在比赛中发挥得更稳定,谁就能笑到最后。

      张丹个人资料:

      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名将。2006年都灵冬奥会双人滑亚军,2006、2008、2009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双人滑亚军。

      推荐阅读:

      张丹视点①:早场比赛影响大 双人滑强敌保留状态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