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会视点④:新人参赛动力大于压力 曲春雨无需拘谨

张会02-12 16:22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奥运冠军张会述评

最近两天都没有短道速滑的比赛,但在平昌冬奥的赛场依然高潮迭起。11日,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中就诞生了首位“00后”冠军——美国选手雷•杰拉德。冬奥会的赛场就是这样,处处充满惊喜,能够登上最高领奖台的,未必是久经沙场的老将,往往是那些抱着纯粹的热情,没有压力、没有负担参赛的年轻选手,会有一鸣惊人的表现。

在电视上看到这位美国小将夺冠,也让我想起了自己首次、也是唯一一次参加冬奥会的经历。其实到达运动员村的前几天里,奥运会给我的感受和世界杯、世锦赛并没有太大的不同,同样的对手,不变的“三点一线”——宿舍、训练馆和食堂。我在之前也提到过,在2010年智能手机和网络都不算普及,没有电视,不能上网,看不成开幕式,除了和队友一起研究战术、分析对手情况外,几乎没有其他娱乐活动。即便是在3000米接力夺冠后,我们也只能跑去村里的电话亭与家人分享喜悦。

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一共夺得了五枚金牌,除了申雪/赵宏博在花滑中夺冠,其他四块都来自短道速滑项目。我还记得在和妈妈通话时,她说“电视上反复放你们夺冠的视频,都快看腻了”,但其实外界的这些热烈反响,对于在村里相对闭塞的我们来说,并没有多大感知。直到回国了,我们才真真切切感受到拿下这块金牌的意义。

所以这唯一一次的奥运之旅对我而言,有收获荣誉的喜悦,也有没能好好享受赛场内外氛围的遗憾。今年的短道速滑队里,也有包括曲春雨、许宏志等初登冬奥赛场的新人们。从第一天的比赛状态来看,许宏志略有些紧张,在男子1500米的半决赛中没能与队友很好地打出配合;曲春雨倒是滑得比较放松,和沈锡希这样的名将同场竞技,非但没有怯场,还“爆冷”将她挤出了小组晋级名单。作为一名过来人,我对小将们的建议就是,在赛场上不要拘谨,在赛场外尽情享受,走遍奥运村的每一个角落,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

张会个人资料:

中国短道速滑名将,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女子3000米接力冠军。

推荐阅读:

张会视点①:终于盼到周洋当旗手!她就是为奥运而生

张会视点②:武大靖韩天宇登1500米决赛场并非无望

张会视点③:1500米出现战术失误 裁判选手都太紧张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