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看西甲】拉科鲁尼亚赛季总结(一):建队思路跑偏

武一帆03-19 15:00 体坛+原创

文/武一帆

客场0比2负于赫罗纳之后,拉科鲁尼亚虽然在理论上还有保级希望,实际踢起来已经几乎不可能。更不要说主场又和拉斯帕尔马斯一同落水。后9轮比赛,拉科还要对阵西甲6强中的5家。按常理现在就写赛季总结是件荒唐事,但恐怕等到确定降级,我已经要着手忙世界杯的事,没时间再理他。——引言

为何要跟这么一支球会较劲?一来我常驻里亚索球场,西甲西乙、上上下下跟了6年拉科,知根知底。二来这家俱乐部本赛季的决策性失误堪称教科书式案例,非常值得其他中下游球队引以为鉴。在此按轻重缓急罗列出来,简单分析。要说以我的资历,没可能强过正牌体育经理或教练。可反过来看,要是连我都能一眼看出来的问题,经营者和决策者熟视无睹,那就很说明问题了。

拉科本赛季的决策失误其一是建队思路。我在夏窗关闭前写过一篇《拉科顾头不顾腚》的文章,非常克制地给俱乐部的引援工作打了问号。冬窗开启前,拉科阵中共有卡莱斯·希尔、卡塔维亚、巴卡利、布鲁诺·加马和博尔哈·巴列等5名正牌边锋,余下的阿德里安、卢卡斯和安多内并无一人具备禁区内控制力。纵观西甲,可能只有拉科一家没有能站桩的球员。

拉科这个阵容架构决定了该队的打法不可能像赫罗纳、西班牙人那样简洁明快。要打出有威胁的进攻套路,需要中场和两边后卫的倾力投入。然而胡安弗兰(右)和路易西尼奥(左),一个防守素质极差,一个老迈年高扛不住人,而中场球员中并无一人具备扫荡和补防能力。

于是大家发现,对方只要拿球发动快攻,很容易推进到拉科禁区前形成威胁。而即便拉科能把球运作到前场,除了围着禁区转,没有更好的处理手段。因为无论把球权交给谁都拿不住。总结一句话:复杂的进攻套路、低效的破门手段拖累了防线。现任主帅西多夫倒是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后场出血止住了一些,但锋线全场连一脚射门都很难创造出来。

拉科鲁尼亚球迷面色茫然

所以拉科当初是在想什么,留下卡莱斯·吉尔、巴列,召回卡塔维亚还嫌不够,还弄来了巴卡利和布鲁诺·加马?佩佩·梅尔是个素来用双前锋的教练,给他一大堆边锋,一个豪尔赫·莫利纳式的球员都没有,让他怎么排阵?这还不算花钱引进(租借后买断)的吉列尔梅、瓦伦丁和舍尔个个能力平庸,短板突出。就这样一套阵容,俱乐部和媒体居然还在期待球队今年早早保级,没准还有一些惊喜。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