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盘点】垄断时代①英超之富无敌,西超之强无双

杨健12-17 20:11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21世纪前10年,欧洲联赛格局远不像如今泾渭分明:四大联赛在欧冠“雨露均沾”,内部竞争氛围良性,诸强各领风骚。进入第二个10年,“垄断”成为上至两大杯、下至各联赛内部趋同的共性:商业创收上独步全球的英超,10年间在欧冠和欧联各6次夺魁的西甲,在经济和竞技层面均自成一档。

2000至2009年,夺得4尊欧冠的西甲,固然领跑各大联赛,但相形同期均2次抡圆的英超和意甲,优势并不显著。然而过去10年,两大杯几乎成为西甲自留地。今夏利物浦圆梦之前,过去5届欧冠由西甲双雄包揽,皇马的三连庄和5年4冠,更是致敬欧冠创始时白衣军团的神迹。而欧联杯和“塞维利亚杯”的约等式,更令西甲在次级洲际赛场予取予求。而同期欧战成绩次佳的英超,2座欧冠3座欧联,合计不及西甲在其中一项赛事的收成,差距悬殊。

得益于和南美三强千丝万缕的语言和文化认同,21世纪第2个10年皇马和巴萨对巴西、阿根廷、乌拉圭顶级球员的号召力有增无减,内马尔、苏亚雷斯、迪马里亚、马斯切拉诺、库蒂尼奥等人纷至沓来。而外战的强势,也催生了更多巨星的“儿萨梦”“儿皇梦”:贝尔、阿扎尔、莫德里奇、弗伦基·德容、奥斯曼·登贝莱等双雄座上宾,无一不是从其他四大联赛“掐尖”所得,即便是英超顶级外籍球星,也大多以投奔西超为最高理想。尽管西班牙经济形势常年低迷,西甲内部更是两极分化、整体竞争力下滑,但双雄非但是足坛流量担当,对巨星的感召进一步升级,绝对独一档的存在。

比起西甲的“富者田连阡陌,贫者无立锥之地”,更早实现均贫富的英超,依托强大的商业运作后程发力,实现了联赛品牌和球队个体价值的同步飙升:德勤、福布斯等发布的俱乐部财力排行榜上,英超“六强”霸榜前10已成家常便饭;2016至2019年三年的英超岛内转播权,更是卖出了54亿英镑的天价,较此前三年周期暴涨56%。

今年8月,英超品牌价值估算为86.63亿欧元,这能为20队带来怎样的收益?5月末阿斯顿维拉赢下英冠升级附加赛决赛,未来3年保底可入1.75亿镑(英超分红1亿+2年降落伞补贴7500万),而同期欧冠冠军和超级碗冠军,只能分别拿到1670万和490万镑的冠军分红,所谓一本万利,无过于此!

联赛富可敌国,钱途可观,自然也带动游资争相抢滩不列颠:“六强”中5家为外资入驻,20队外籍老板也早已过半,连身为利物浦小股东的勒布朗·詹姆斯,2011年650万美元购置的2%股份,如今可以3850万美元出手。

外资与转播权的两大推手,让英超薪资同步水涨船高:尽管在俱乐部总薪资排行榜上,英超20队均位列巴萨、皇马、尤文三队之后,但自2017-18赛季起,英超人均周薪首次突破5万英镑大关,为五大联赛最高。伴随着上赛季重现2009年欧冠八强有其四的盛况,借商业东风,收复竞技失地的英超,未来10年和西甲的第一联赛之争更加底气十足。

【链接】

【十年盘点】垄断时代②拜仁尤文巴黎安内易,攘外难

【十年盘点】垄断时代③巨星抱团催生银河战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