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盘点】垄断时代②拜仁尤文巴黎安内易,攘外难

杨健12-17 20:11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西甲与英超领跑第一阵营,得益于双雄和“六强”旷日持久的相爱相杀,然而21世纪前10年还能和两大联赛掰手腕的意甲、德甲和法甲,早已因寡头空前强势,愈发沦为孤独的狂欢。持续的内卷化,对于联赛的吸引力和外向竞争,更是莫大戕害。

尤文兴则意大利兴,拜仁兴则德国兴,之于意甲和德甲是公认事实。但两队在本世纪前10年,分别因电话门和选帅不慎陷入低谷,近10年的强势归来,一方面得益于俱乐部底蕴,另一方面则要归结于对联赛内部人才的持续攫取:格策、莱万、胡梅尔斯相继投敌,令多特蒙德一度沦为保级队;皮亚尼奇和伊瓜因先后登陆,令原本还有渺茫争冠可能的罗马与那不勒斯,只能满足于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地位。而坐拥大批国脚的两队,非但在国内联赛罕逢敌手,对国家队事务更具有相当话语权。

然而,这种同气连枝并不一定祸福相依,国内联赛的相对低水平竞争,对尤文和拜仁抵抗欧冠强敌的能力并无益处。尤文两入欧冠决赛,却在西超双雄面前徒叹技不如人;拜仁2013年问鼎欧冠,得益于在德甲被克洛普的多特蒙德连续压制后的知耻后勇,自从多特萎靡,拜仁外战水平大减,淘汰赛几乎逢强必败。随着两强在联赛垄断优势愈发明显,意大利队和德国队都在2018年遭遇了新世纪罕见的重挫:前者被挡在世界杯门外,后者则延续了卫冕冠军小组出局的噩梦。

尤文和拜仁独霸一方,更多是本地财团、本土将帅的强强联合,史上亦不乏先例。而建队至今方才49年的巴黎圣日耳曼,从法甲寻常强队勃兴为欧洲顶级强队,恰恰源自于2011年卡塔尔体育基金的入驻。作为过去10年欧洲足球秩序的破局者,他们不但取代里昂,成为法甲的象征,更是欧洲球市进入亿元时代的助推者。从伊布到内马尔再到姆巴佩,从布兰克到安切洛蒂再到图赫尔,一度不求最好但求最贵的巴黎,用最简单粗暴的方式跳过了原始积累。若非大意被摩纳哥夺权一回,顶级联赛连冠纪录,早晚必是巴黎囊中之物。强势的巴黎和整体弱势的法甲,堪称欧洲五大联赛最为倒挂的对比。

而即便联赛竞争悬念相对较大的西甲英超,“权力的游戏”同样缺乏悬念:世纪初西甲仍有拉科鲁尼亚和巴伦西亚等搅局者,但如今西超即将减员为只剩两支,而巴萨的联赛优势更日趋明显。而英超固然诞生过“莱斯特奇迹”,实则仍是曼联、曼城、切尔西三家分晋,而本赛季利物浦的领骑优势,更使顶级集团内部的差距,比欧战集团和寻常球队间更明显。

【链接】

【十年盘点】垄断时代①英超之富无敌,西超之强无双

【十年盘点】垄断时代③巨星抱团催生银河战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