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文之祸③:足球赵括萨里

梁熙明02-10 14:40

尤文之祸①:庸主阿涅利

尤文之祸②:鹰犬内德维德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终于,还是要回到萨里。

连冠岌岌可危,尤文今日之局面,非萨里一人之过,但他当然是责任最大的那位。

如果,在踢走阿莱格里后,尤文运气好,钦点一名能力强、情商高的新帅(类似当初阿莱格里接替孔蒂),也许局面没有那么糟糕。

但,偏偏是萨里,意大利足球第一赵括,粉墨登场了。

冬窗尤文终于卖掉了一个人——长久没有上场机会的埃姆雷·詹,结果,埃姆雷·詹加盟多特蒙德,第一场就来了个超级世界波。

尤文和萨里的老脸,被扇得噼里啪啦。

而萨里对此,留下了意大利足球史上又一句足以传世的经典名言:哎呀他不在我的技战术体系中。

这句闪闪发光的金玉良言,叹为观止,足以与“拿第二,没有理由不高兴呀”、“输球宁输那不勒斯”交相辉映。

但是还是那句话,只要你看一看萨里的履历,就理解这位技战术呆子的脑回路了。

萨里从恩波利跳槽那不勒斯时,带了一名亲兵——组织中场瓦尔迪菲奥里,当时那不勒斯同位置已经有人了——若日尼奥,但没办法,新帅要带兵,总得给个面子。

一试之下,瓦尔迪菲奥里不灵,反倒是若日尼奥站住了,于是若日尼奥成为萨里新的亲兵,到了切尔西也带上。

可是,切尔西该位置已经有人了——全英超甚至全世界第一后腰坎特——地球表面80%是水,剩下的是坎特,这话用来被赞美坎特的覆盖面积。

可是,哎呀,坎特不在我技战术体系中。

可是,人坎特是英超最佳——三大奖全选他最佳,这都不够“技战术”,说不过去吧?

好,坎特可以用,但......请您挪一挪位,给我的若日尼奥腾地方。

接下来的故事耳熟能详,就是若日尼奥一年传两千多脚无一助攻,谁也不知道这有啥奥妙,除了萨里觉得这太“技战术”了之外。

这说明什么?说明萨里的脑沟,球员的水平能力表现不是最要紧的,最要紧的是“我的技战术”,球不是球员踢的,是“我的技战术”踢的。

尤文老气横秋,多名球员活力严重衰退,正当打年龄的埃姆雷·詹,能拼能抢能冲,而且有万金油性质,可以填补多个位置,这样的球员,即使不首发,一个赛季承担三线任务,足以扛下来。

唯一缺陷,他,不够技战术。

如果,早30年萨里执教那不勒斯,你觉得他会咋样?对,能不能让马拉多纳给我家瓦尔迪菲奥里腾地方?老马不在我技战术里哎。

为什么萨基萨里惺惺相惜?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知音呵!俩都是天然觉得,球不是人踢的,是技战术踢的。1994世界杯,意大利悲壮突围一战,对挪威上来门将就罚下,萨基头一个就想到下巴乔——他不在我技战术里哎。

哪怕是巴乔一个人把意大利扛进决赛,萨基也会觉得,他不够技战术哎。

为什么萨基会执教意大利?因为在米兰,他开始嫌巴斯滕“不够技战术”了,幸好老贝的脑回路还没搭一块,我赶紧举荐你酱的大才,祸祸意大利去吧?

所以场上瞬息万变,你看到的萨里,我自岿然不动,忙着在小本本上画圈圈线线,记载我的技战术。

所以萨里会觉得,C罗没啥用,该换下就换下,可以连换两场!

既然C罗都能换,伊瓜因迪巴拉又算什么?所以萨里可能创了个纪录:他的三叉戟,每一个都在被换下后跟他翻过脸!

这是萨里这类教练的致命伤,他们没踢过球,甚至连很差的职业球员都不是,执教限于纯理论,因而他们通常有两大特色:1.只活在自己的世界,或曰,”技战术“里;2.不为球员所接纳。

萨基,萨里,还有那位能把战术聊出花儿来的博阿斯,都是这样。萨里好歹还试训过职业球队,没通过被刷下来,博阿斯却是一天球没踢过,十几岁就敢与老罗布森聊战术,聊得老罗惊呼天人,颇有几分赵括驳倒他爹的风采。不过老罗是真觉得遇上不世大才,还是被熊孩子聒噪得不胜其烦,这个也不好说太细,反正切尔西热刺都领教过这样的“技战术”,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孔蒂踢过球,踢得很好,非常受球员拥戴。齐达内不但踢过球,而且古往今来踢得最好的那几位之一,这是他带队先天便利,不用多说,一出脚,球员都会被镇了。阿莱格里踢过球,虽是普通球员,但正因为“职业”过,熟知球队更衣室那一套和球员心理,萨里没有,与球员,尤其是大牌球星打交道需要的情商,他不知道。

其实,岂止是和球星打交道,萨里有很多方面,都表现出他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所以他不知道执教大球队需要何种素质,带着肺炎继续抽烟,不顾帅位空缺,对不起我烟瘾更重要;所以他更不知道尤文与那不勒斯的尖锐对立,浑不顾尤文的感受,说得出高兴输给那不勒斯这样的话。

能带动豪门的优秀教练,至少需要具备好几个方面的能力:技战术理念,精神鼓动,临场指挥,赛季调控,新秀培养提拔。阿莱格里之所以优秀,在于他每个方面都拿得出手。而萨里,只具备了第一项,而且,还是他自认为的。

本赛季的尤文,其实只是名义上有个教练,从球员的态度看,他们根本没把萨里当回事,每场都惜肉如金收着踢,多场比赛都是战战兢兢就靠命悬一丝拿下。输给维罗纳绝非偶然,本赛季尤文一直是这么踢的,苟得住就苟,苟不住,崩不崩,看天。

因此尤文一直处于“进攻靠C罗,防守靠祈祷”的状态中,光有C罗一个拼命,其他人无所谓,如何带得动?

只有萨里真的以为,他在执教。

尤文丢冠的迹象,已经非常强烈了。帕拉蒂奇与内德维德,最好提前准备来年新帅。尤文董事会刚拍板增资3亿,这意味着埃尔坎对阿涅利的认可,可如果刚增资就丢冠,恐怕不太好交代。

可惜的是C罗,他原本以为,在职业生涯步入夕阳之时,还能投奔一家富有雄心的俱乐部,没想到却是这个结果!C罗没有任何对不起尤文的地方,35岁的年龄,仅用70场就达到50球,连续10战进球破纪录,C罗是真心实意地在拼搏着。

只是这样的尤文,不配C罗的付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