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NBA防疫战①:1月中旬开始预案 戈贝尔成转折点

赵伟仑03-20 14: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第一份关于新冠疫情的报告进入亚当·萧华的收件箱,大约是在他为已故总裁大卫·斯特恩撰写悼词的同一时间。

那是1月中旬,关于中国爆发新冠病毒的消息开始传播。萧华密切监控着疫情发展,每天与NBA中国的同事保持联系,在中国的200名员工亲身经历了新冠病毒的蔓延。自从去年秋天莫雷事件以来,NBA与中国的关系非常紧张。在前美国财政部长汉克·保尔森的劝说下,萧华认为必须保持与中国的联系,因为未来全球的重要问题取决于中美两国的共同努力。

遍布世界各地的NBA工作人员经历过各种公共卫生危机,但从未达到这种规模和严重程度。

1月21日,斯特恩的悼念仪式在纽约无线电城音乐厅举行,萧华是特邀发言人。当天,美国在华盛顿州确认了首例COVID-19病例。两天后,中国为了控制病毒传播开始实施大规模隔离措施。

NBA也开始激活危机管理指南中的大流行病防控协议,这份指南每年会在内部分发给各支球队。消息人士透露,早在几年前,前美国公共卫生局局长莫西就曾向联盟提出建立这种预案的必要性,甚至在2016年的理事会会议上讨论了大流行病出现的可能性。

1月29日,在篮网举行的农历新年庆祝活动上,萧华请来了《时代》杂志1996年的年度人物何大一医生,希望他能就COVID-19病毒的爆发向联盟提供指导性建议。同时,联盟高级副总裁大卫·维斯开始准备发送给各队的备忘录,提醒所有人注意这场越来越大的威胁,并提供关于如何做好防护准备的指导。

副总裁维斯是一名职业律师,自2012年以来一直负责球员的健康计划,先后制定了应对脑震荡、传染病和心理健康的多项协议。随着病毒在全球蔓延,一月下旬那段时间,维斯面临的挑战是巨大的。科比等九人在1月26日的那起直升机事故中遇难,整个NBA都崩溃了,联盟必须决定是否推迟1月28日举行的湖人快艇的德比之战。而另一边,关于应对这场流行病的预案也没有就此暂停。

1月31日,在CBA因疫情被迫无限期停赛后的几天,维斯向各支球队发送了第一份备忘录: “鉴于NBA的全球影响力以及球队和工作人员的频繁出差,我们正在密切监视由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引起的呼吸道疾病在美国和国际上的传播。截至今天,世界卫生组织已宣布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在美国四个州(亚利桑那州、加利福尼亚州、伊利诺伊州和华盛顿州)确诊六例,昨天伊利诺伊州已经证实,其中第一例证明在美国境内存在人人之间的传播。”

一月底的这份警告已经相当严峻:“目前没有疫苗可以预防冠状病毒的感染。请提醒球员和球队人员采取预防措施以减少流感的蔓延,这适用于包括冠状病毒在内的所有病毒传播。”

通过这份备忘录,维斯启动了一系列防控协议和准备工作,所以等到后来联盟发现第一例确诊病例,于3月11日宣布暂停的时候,NBA和各支球队才能在短时间内接受检测。

萧华在周三接受ESPN记者瑞秋·尼科尔斯采访时透露:“自从一月中旬以来,我们的联赛办公室一直在处理这件事,我们始终对如果冠状病毒传播到美国可能造成的影响保持警惕。”

2月份,NBA至少给球队发送了三份ESPN关于“冠状病毒更新”的备忘录,敦促大家提前为大流行病进入北美做好准备。2月15日,萧华在全明星周末期间的发言中也提到了潜在的危机:“这几乎已经成为每个人的首要任务,尤其是在武汉,当一场全国性甚至是全球性的重大卫生危机发生时,我们很难再谈论比赛的转播话题。”

2月29日,加利福尼亚、纽约和华盛顿州同时出现了社区之间的病毒传播,维斯要求每支球队与当地公共卫生部门、传染病专家和当地医疗中心建立联系,以便“在出现疑似暴露或症状的情况下得到COVID-19病毒检测。”如果真的有必要对球员、教练或工作人员进行病毒检测,那么NBA必须能够迅速采取行动。

据ESPN记者拉蒙纳·谢尔本报道,斯蒂芬·库里被认为是第一个接受病毒检测的球员。3月7日,勇士宣布库里甲型流感检测呈阳性,并没有感染COVID-19病毒。勇士方面拒绝从官方层面透露库里是否接受了病毒检测,但主帅史蒂夫·科尔告诉记者,他认为库里接受了检测。而总经理鲍勃·迈尔斯本周三表示,勇士尚未接受病毒检测。

3月10日,爵士中锋戈贝尔首次报告在俄城比赛的前一天出现发冷、头疼和干咳的症状,并且甲型乙型流感、链球菌和上呼吸道感染检测均呈阴性,此时联盟的大流行病防控协议再次启动。

根据爵士发送的一份备忘录,由于戈贝尔发烧超过100华氏度(37.8摄氏度),并且在家中与来自高风险地区的人员有过接触,所以俄克拉荷马州卫生部门与爵士和雷霆的队医一致决定,戈贝尔应该接受COVID-19检测。

俄克拉荷马州卫生部门负责人加里·考克斯说:“得到阳性的检测结果,我们不知道情况到底如何,也不知道这种情况的严重程度。所以,我们希望把注意力放在那些与确诊病例有过密切个人接触的人身上。在这种情况下,甚至包括一起出差这种密切接触行为。”

从那时起,已经有八支球队在与几周前建立联系的医疗中心或实验室接受了病毒检测。消息人士透露,在篮网公布了4例COVID-19阳性病例之后,其他球队曾向篮网询问关于检测的细节。

更多阅读:揭秘NBA防疫战②:大批球员接受检测占用公共资源?

NBA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