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乔丹经典一投(上):赛前获总统候选人亲自鼓励

赵伟仑04-27 14:1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在纪录片《最后一舞》的第三集,迈克尔·乔丹亲自解释了1989年“The Shot”绝杀骑士的所思所感。时隔将近31年,乔丹回想起当时的场景依然血脉偾张,他挥着拳头说道:“滚一边去吧,哪凉快哪呆着去,反正别在这呆着。凡是不看好我们的,都下地狱吧。”

当地时间1989年5月7日,那时候乔丹还不是冠军球员,他命中那记绝杀之后挥动的每一拳,都是向当初每一位不看好、不相信他的人的强烈回击。虽然只是乔丹职业生涯赢下的第二个系列赛,但他和时任公牛主帅道格·科林斯都表示,这记绝杀推动了球队未来的发展。

“我们终于克服了输家的心态,开始成为一支能赢球的球队。”乔丹说道,“天空才是我们的极限。”

这部由ESPN拍摄的纪录片以1997-98赛季为起点,讲述了乔丹和公牛的岁月故事,但在“The Shot”的记载上只花了五分钟左右的时间,远不足以还原俄亥俄州里奇菲尔德球馆那晚经历的一切,也没有完全告诉你这个体育史上最具标志性的时刻到底有多伟大。

公牛是年轻的大卫,而不是巨人歌利亚

在这轮系列赛对决中,骑士是更被看好的一方。那个赛季,公牛取得47胜,骑士则赢下了55场,在两支球队的直接对话中,骑士更是收下了常规赛的全部6场胜利。乔丹在纪录片中也说道:“我们心想,也没什么好输的了。”

两队常规赛的最后一次交手,骑士在没有马克·普莱斯、拉里·南斯和布拉德·多尔蒂的情况下,依然以90比82击败公牛。此后,乔丹在接受《芝加哥太阳报》采访时说道:“我们甚至无法击败他们的替补阵容。如果季后赛表现不好,我们肯定会被横扫出局。”最终,《芝加哥太阳报》那篇文章的标题是:“公牛像死尸一样惨败给骑士。”

带着近10次交手8负的历史战绩,公牛就这样和骑士开启了季后赛对决,结果却出人意料。首场比赛,凭借乔丹的31分11助攻,公牛从客场“偷”走了一场胜利。此后双方在主场各胜一场,总比分2比1领先的公牛有机会在主场终结系列赛。但正如纪录片中所提到的,第四场末节最后时刻,乔丹在主场投丢了一记关键的罚篮,错失取胜的机会,最终公牛输掉了加时赛。

纪录片没有提到的一点是,乔丹认为那次罚篮不中是他篮球生涯遭受过第二严重的打击,仅次于高二时落选校队。那场失利之后,黑人民权领袖杰西·杰克逊曾亲自安慰鼓励乔丹:“忘掉失利,专注于下一场比赛。”

“我以前从来没有受到总统候选人的鼓励。”乔丹彻底摆脱了第四场的阴影,天王山之战开始之前,他特意找到《芝加哥太阳报》的记者雷西·班克斯、《芝加哥先驱报》的肯特·麦克迪尔、《芝加哥论坛报》的萨姆·史密斯,此前三位记者对这轮系列赛的总比分预测依次为3比0、3比1和3比2,但结果都是骑士取胜。

乔丹对班克斯和麦克迪尔说:“我们已经证明你错了”,之后看着萨姆·史密斯说:“今天我们要证明你也错了。”

有意思的是,乔丹自己预测的总比分是公牛3比1取胜,这也是为什么在他投丢那记罚篮之后如此懊恼痛苦。后来,乔丹在接受《芝加哥太阳报》采访时自嘲说:“我的预测有点儿差劲,但我们赢了。”

那一年,乔丹的角色是控球后卫

1988-89赛季进行到三分之二左右,公牛尝试了一些非常规的改变:他们将史上最伟大的得分后卫,打造成了一名控球后卫——纪录片中没有提到这部分的内容。上个月,The Ringers记者丹·迪瓦恩对此进行过关深入探讨,他认为当初公牛之所以让乔丹出任控卫,与现在主帅们让詹姆斯、东契奇和哈登打控卫的原因一样:给这个无人可挡的进攻发起点更多的球权,从而提升球队的进攻。

一开始这个改变让球队充满活力。乔丹在出任控卫的首场比赛中轻松砍下18分15助攻,公牛在乔丹的带领下赢下了14场比赛中的11场。而在此期间,乔丹的连续七场三双至今仍然是传奇般的存在。不过,公牛在常规赛末期的表现急剧下降。当时《芝加哥太阳报》记者特里·布尔斯撰写了一篇专栏,标题为:“控球后卫乔丹似乎毫无意义”。

好在与骑士的系列赛中,乔丹场均仍然可以得到39.8分8.2助攻5.8篮板3.0抢断,他的使用率为40.5%,真实命中率为59.8%。但进入东部决赛之后,活塞采取的策略是:让任何人得分也不能让乔丹得分。这招让公牛有些无计可施,最终遗憾遭到淘汰。再往后,三角进攻成为最适合公牛的体系,在保证乔丹绝对统治力的前提下,调动其他队友的参与性。

揭秘乔丹经典一投(下):充满魔力的黑色球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