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乔丹经典一投(下):充满魔力的黑色球鞋

赵伟仑04-27 14: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在纪录片《最后一舞》的第三集,迈克尔·乔丹亲自解释了1989年“The Shot”绝杀骑士的所思所感。但这不纪录片在“The Shot”的记载上,只花了五分钟左右的时间,远不足以还原俄亥俄州里奇菲尔德球馆那晚经历的一切,也没有完全告诉你这个体育史上最具标志性的时刻到底有多伟大。

揭秘乔丹经典一投(上):赛前获总统候选人亲自鼓励

“经典一投”之前发生的事

公牛最后一攻之前的暂停期间,骑士后卫罗恩·哈珀主动请缨防守乔丹,但主帅兰尼·威尔肯斯决定将这个任务交给克雷格·埃洛。“我心想,行吧,管他呢,去他的吧”,哈珀说道。当然,埃洛没有封住乔丹的中投,绝杀稳稳命中。

其实,埃洛本可以成为这个系列赛的主角。在绝杀之前的两个回合,先是乔丹面对拉里·南斯干拔命中,公牛在还剩6秒时领先1分,然后埃洛冲入禁区上篮得分,帮助骑士再次反超比分。整个第四节,埃洛拿到了全场24分中的15分,打出了职业生涯最优秀的一场季后赛表现。

当然,如果埃洛可以防住乔丹的最后一投,他同样是这场比赛的绝对焦点。但就像乔丹所说:“骑士当时让埃洛防我,实话说是个错误,因为罗恩·哈珀防我防得更好”(哈珀缺席的G1,乔丹在埃洛头上得到50分,哈珀说:“乔丹永远不可能在我的防守下拿50分”。结果第二场,乔丹面对哈珀得到55分)。

事实上,问题不是埃洛一个人的错,主帅威尔肯斯也有承受一定的责任。埃洛曾在采访中透露了当时的防守布置:“实话实说,我们采取了此前从未用过的策略。出于某种原因,威尔肯斯教练要求南斯放弃防守人去包夹乔丹。我想如果是我一直单防的话,我会在防守中更努力。但由于有了队友的帮助,我可能会有所懈怠。当乔丹在第一步用假动作晃过南斯的时候,我跑过去跟住了他,但乔丹已经转过身朝另一个方向跑去。”

更有意思的是,球场另一端的公牛在暂停期间也在最后一投的战术布置上出现了分歧。罗兰.拉赞比在《乔丹传》中写道:“暂停期间,科林斯迅速为中锋戴夫·考尔津安排了最后一投的战术,这是在很多人意料之外的选择。乔丹愤怒地拍掉战术板,并对主帅说:‘把球给我!’于是,科林斯马上安排了一个新的战术。重新回到场上,乔丹低声告诉队友克雷格·霍奇斯低声,他要命中这一球。”

当时,埃洛也对乔丹说了一句话:“乔丹先生,我不能让你得分。”五年前,埃洛表示当时自己应该称乔丹为“乔丹先生”,而是“迈克尔”。

“经典一投”之后发生的事

高高跃起的乔丹将这个瞬间称为“有史以来我最难忘的一次投篮”,比七年前他在NCAA决赛命中的致胜一球更刻骨铭心。

相比于乔丹的激动,因纪录片的播出而受到很大关注的杰里·克劳斯,表现出来的反应相当有意思。公牛总经理最初想到的根本不是最后一投,而是之前的那记传球。克劳斯在2011年回忆说:“这是我在篮球比赛中见到过最好的传球,他(布拉德·塞勒斯)从三个人中间送出了那记传球,真的就像是穿针引线。我冲进球场抱住了塞勒斯。”

1986年选秀大会,尽管乔丹建议公牛选择约翰尼·道金斯,但克劳斯坚持自己的想法,在首轮第九顺位选中塞勒斯。这个选择也是造成乔丹和克劳斯紧张关系的诸多原因之一。

一直以来,克劳斯都在努力证明自己的能力。《体育画报》记者杰克·麦卡勒姆曾在文章中披露:“最后一投之前的一个赛季,当新秀斯科蒂·皮蓬在职业生涯的第一年就帮助乔丹的公牛赢下了第一个系列赛的胜利,克劳斯就在更衣室中大喊:‘一个人的球队,是吗?绝对不是!这绝对不是一个人的球队!’”

充满魔力的黑色球鞋

为了改变之前的霉运,从对阵骑士的系列赛开始,公牛全队换上了黑色球鞋。在此之前,没有人这么做过。

季后赛开始前的几个月,当皮蓬穿着黑色球鞋走进更衣室的时候,塞勒斯提出了这个点子:“我说我们都在季后赛穿上黑色球鞋吧。更衣室里的每个人都认为这是一个好主意。我们必须在周三晚上染好色,这样我们才能穿上黑色球鞋。”

不过,据公牛中锋维尔·佩尔多透露,这种染料存在一些问题。“比赛结束之后,你要脱鞋,里面的袜子全黑了,然后你的球衣也会被染黑。”

公牛能够击败骑士,乔丹命中那记绝杀,到底和黑色球鞋有没有关系?至少埃洛认为是有影响的:“它给他们带来了特殊的魔力。并不是说乔丹需要额外的帮助,但这似乎让他身边队友的表现更出色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