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不该放弃德赫亚①:曼联走向极盛 从换门将开始

林良锋07-22 11:2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听说过雷顿这人吗?

目睹德赫亚在足总杯半决赛出乖露丑,一个名字涌上心头:雷顿。此人是弗格森的老部下,极少数曼联球迷听说过他。雷顿,港译“占礼顿”,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苏格兰“国门”,五次出征大赛,队史门将出场纪录保持者。雷顿两度在弗格森帐前听命。第一次在苏超阿伯丁,八年;弗格森执教曼联之后,又把他带到老特拉福德,三年后,师徒分道扬镳。有他,弗格森在阿伯丁脱颖而出,成为当时英国国内炙手可热的少帅;没他,又是弗格森带曼联走向极盛的关键。

德赫亚在足总杯半决赛两次低级失误,在曼联球迷中引起极大争议:该不该就此换马,让罗梅罗取而代之?正反两方都头头是道。放弃德赫亚的理由,我已在上一篇稿子里说得很详细了(请索尔斯克亚痛下决心,放弃德赫亚!),此处不赘。反对的意见集中在:德赫亚战功卓著,怎能卸磨杀驴?让人寒心!力挺德赫亚的人,仍然坚信西班牙国脚是曼联一号的最佳人选,刹那的失色,不代表一蹶不振。

有必要和反对派们说说雷顿的故事。两人相似之处很多,取舍很能体现主帅的胆识和魄力。

职业足坛很残酷。

残酷到,你最终不得不六亲不认。弗格森放弃雷顿,是曼联队史另一例将帅失和的往事,比基恩被逐出山门早了15年。期间,弗格森还因放弃马克·休斯、因斯和坎切尔斯基,引发舆论大哗。但和弗格森绝交的,就这哥儿俩。基恩的故事曼联球迷耳熟能详:两个个性极强的人,因分歧而起冲突,最终相忘于江湖。雷顿不然,他个性羞涩内敛,极为敏感。弗格森率阿伯丁夺得1979-80赛季苏超冠军(阿伯丁队史第二次,他执教生涯第一次),雷顿不是主力,不好意思登上敞篷大巴游行和全队一道接受球迷欢呼。

弗格森坚持让他上车,雷顿很受感动:“看着满大街球迷,我发誓,往后看我的。”这个苏超冠军,非比寻常:15年来,苏格兰联赛锦标首次落在格拉斯哥之外。弗格森破茧之后,阿伯丁又蝉联1984和1985年苏超,四届苏格兰足总杯(含三连冠一次)和一次苏格兰联赛杯。外战击败迪斯蒂法诺率领的皇马,捧起1983年优胜者杯——苏格兰历史上惟三次染指欧战锦标之一(凯尔特人在1967年拿了欧冠,格拉斯哥流浪夺得1972年的优胜者杯)。阿伯丁之后,苏格兰最佳欧战成绩是格拉斯哥双雄先后打进2003和2008年的联盟杯决赛。

从1982年起,连续五年,阿伯丁年年有冠,其中三年是双冠,在当时引起轰动。这个成绩比贝尼特斯带瓦伦西亚出色得多;雷顿是这五年辉煌的核心功臣,比德赫亚在曼联好到不知哪里去了。他和弗格森反目,不像基恩为了原则,而是因为爱面子。早在1983年,师徒感情就有了裂痕。夺得优胜者杯后,阿伯丁和格拉斯哥流浪争夺苏格兰足总杯,发挥一般,但幸运地1比0取胜(差点拿到三冠)。弗格森赛后批评全队懈怠,点名雷顿:“你是格拉斯哥流浪的最佳球员!”队员们很不服气,赛后的庆功晚宴,不少人拒绝参加,雷顿和斯特拉坎是其中两人。

弗格森对雷顿评价很高:“他是我所见最勇敢的门将。”雷顿的强项和德赫亚相似:门线技术好,屡有神扑。但有一点德赫亚远不如雷顿:出击。雷顿经常弃门迎击单刀,很多前锋怕他这个玩命的打法,没起脚就怂了。雷顿也因为出击太多闯祸,优胜者杯决赛,他在禁区内扑倒皇马前锋桑蒂利亚纳,给了对方点球被扳平,当时没有红点套餐,阿伯丁笑到最后。欣赏归欣赏,弗格森对雷顿的风格有保留。雷顿和德赫亚刚到曼联一样,很怕传中和高球。有件事,在弗格森内心留下一道阴影:他很长时间不知道雷顿是个近视眼,比赛时戴隐形眼镜!

墨西哥世界杯预选赛,苏格兰和威尔士争夺欧洲区最后一个附加赛名额,打平就出线。上半时,雷顿频频误判对方传中,威尔士领先。半场时,身为副帅的弗格森非常恼火,质问雷顿:你搞什么飞机?雷顿这才承认:我的隐形眼镜被撞飞了!他还没带备用的!当着这么多人的面,弗格森下不来台。苏格兰主教练乔克·斯坦(1967年欧冠得主)是弗格森的偶像,对此深感诧异:你带了他七年啊!不得已,斯坦换了门将,苏格兰下半时立刻扳平。斯坦因心脏病发作,当晚辞世。

尽管雷顿让弗格森出了一回洋相,英格兰足坛又比苏格兰更讲究身体接触,高球很多,弗格森还是器重雷顿,1988年夏,弗格森撬老东家墙脚,从阿伯丁挖走雷顿,转会费45万英镑,为了平息球迷愤怒,对外谎称75万。到了1990年春,弗格森承受着下课的巨大压力。曼联和水晶宫争足总杯,弗格森向副手诺克斯表达了担忧:雷顿很长时间不在状态,越来越怕传中,换副门西利首发?诺克斯和更衣室更熟络,觉得西利为人嚣张,不受主力们待见,投了反对票。

结果?曼联先失,反超2比1又被水晶宫拖进加时,加时水晶宫再次领先,终场前7分钟由休斯扳平重赛。三个失球,雷顿都有责任,水晶宫只要把球吊到曼联门前,雷顿就惊慌失措。重赛,弗格森果断换马,曼联终于夺得弗格森任内第一座锦标。赛前两天,弗格森将换人的决定私下通知雷顿,雷顿顿时失态发作,和弗格森发生激烈争吵。赛后,弗格森希望安慰雷顿,雷顿媳妇儿却冲他竖起两根手指!转过身不再理睬弗格森。这一幕深深刺痛了弗格森。当年的世界杯,苏格兰小组三败出局,舆论批评雷顿低级失误。弗格森致电苏格兰大本营安慰雷顿,雷顿没接,也没回电。师徒二人也再没有说过话。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