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球员分手费漫谈 苏亚雷斯讨薪有理(上)

王勤伯09-09 21:5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王勤伯

对于转会市场来说,苏亚雷斯对巴塞罗那索要分手费,算不上什么特别的新闻。和足球教练的分手费相比,球员分手费的数额可以说是小巫见大巫。

一部分中国球迷对球员分手费搞不太明白,甚至产生对球员的道德谴责,实际是对劳动法规缺乏了解,误以为球员是钟点工、季节工一样的临时雇员,尽管还有合同期,但没干活就不能领钱。

欧洲各国的劳动法律都对职业运动员的身份有特别的规定,球员的利益受到劳动法律的保护。当一名足球运动员和职业俱乐部签定为期数年(4-5年居多)的合同,这份合同的完整性必须受到尊重。如果俱乐部单方面提出解约,唯一可能就是结清合同剩余金额。

所以,对于职业俱乐部来说,和球员之间最合适、最理想的关系是下面这些:

-球员在合同期内迅速增值,俱乐部把他出售给其他球队,赚取转会费,球员本人也在别处收获一份更高的薪水,双方都满意(尽管为了平息球迷怒火,双方可能演出一些剧本,发表各种舍不得或表忠言论。)

-球员在合同期内发挥稳定,和俱乐部关系融洽,合同接近结束时愿意接受俱乐部提出的新条件,续约。

-球员在合同末期逐渐衰老,但也有一定作用,合同结束时双方友好送别。

反过来看,不理想的关系就是球员还有一定价值,甚至不小的价值,但和俱乐部在续约条件上无法达成一致,最后自由身走人,导致俱乐部无法通过转会费回收部分投入;或者,球员的高薪和产出不成正比,但拒绝被出售或提前解约。

不管关系理想还是不理想,都不存在道义问题。俱乐部在签约一个球员的时候,必须对他在整个合同期内的状态前景有足够的预判,球员是一个高风险职业,没有谁做球员想有意不好好踢,但身体是否受伤或衰老并不是球员可以自己决定的。

俱乐部作为资方,是实际的风险承担者,同时,俱乐部的管理水平、体能、医疗等部门的工作能力,也决定了球员能否在合同期内提供持续稳定优质的产出。举例说,此前几年罗马球员几乎半数断过十字韧带,和主席帕洛塔从美国带来的体能师有直接关系,球员废了,责任怪谁?

资本和人之间,资本占据绝对强势。这是为什么欧洲的劳动法律会天然地向雇员、租户等资本对立面倾斜。尤其是球员的职业生涯短暂,大多数人需要在10年时间内挣足半辈子的钱,他们的合同得到保护是必须的。

意大利足坛在21世纪早期的一个著名分手费例子是维耶里2005年从国际米兰拿到的税后900万欧元。

维耶里的合同在2006年结束,但国际米兰希望他立即走人,一是因为他状态下降,在更衣室也容易成为球队的干扰因素,二是此前3年国际米兰董事长莫雷蒂为了缓解赤字状态下的现金流困境,对球队提出扣发30%工资、在合同最后1年结清的方案,维耶里支持俱乐部接受了这个方案。因此连同他的基本工资,国际米兰在最后1年需要对维耶里支付税后1300万、税前2600万欧元。

国际米兰的条件是给维耶里自由身,让他自由选择下家,维耶里的答复是剩余的1300万税后金额1分钱也不能少。但双方经过谈判,维耶里接受了折扣方案,只拿税后900万,税前1800万,这样国际米兰省下了800万欧元支出。

最近的一个例子则是AC米兰前队长蒙托利沃。他的合同在2019年到期,从2018年开始,AC米兰就愿意让他自由走人。这对于AC米兰不亏,因为蒙托利沃当初是自由身加盟的,他离开可以省下税前600万欧元的薪水支出(税后300万)。

但是蒙托利沃坚持不走人,除非给他结清剩余金额。这种僵持甚至持续到了2019年1月。最后蒙托利沃在消失状态中告别AC米兰。不过他的年岁已高、状态下滑明显,告别AC米兰以后只有意乙球队来找他,蒙托利沃干脆退役了。

有人说,既然苏亚雷斯这样的球员有下家接着,为什么还有脸索要分手费?答案是:当然有脸,而且理直气壮。

苏亚雷斯和巴塞罗那之间的合同不仅还剩1年,而且还有出场超过60%场次自动续约的条款,税后年薪1500万欧元。如今巴萨电话通知他走人,而苏亚雷斯去尤文图斯只能拿到税后1000万欧元,为什么他要放弃原本更丰厚的收入。

阅读链接:【揭秘】球员分手费漫谈 苏亚雷斯讨薪有理(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