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球员分手费漫谈 苏亚雷斯讨薪有理(下)

王勤伯09-09 22:01 体坛+原创

阅读链接:【揭秘】球员分手费漫谈 苏亚雷斯讨薪有理(上)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王勤伯

有一些中国球迷的世界观存在严重的问题,他们并不是站在人的一边,也不是真正站在俱乐部的一边,而是站在资本和金钱的一边,把自己假想成我有钱我任性的俱乐部老板,把运动员当作自己随意打赏的网红主播,不高兴了就可以不给钱。这是一种可怕的潜意识,认为出钱的一方可以随意践踏受雇一方的尊严。足球俱乐部的很多高薪续约存在追涨、奖励和激励因素,如果在合同末期不能继续收获球员的高产出,是投资失败,而不是被球员骗了钱。

因此,从经营管理角度来说,如果不能实现较好的人员流动性,俱乐部一定会出现今年巴萨面临的问题:多位核心球员合同期只剩1年,拉基蒂奇转会塞维利亚,里面其实巴萨也贴了钱。

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在这方面做得就相当出色,被抛弃的球员(J罗)、暂时用不上的(阿什拉夫)、和俱乐部未来计划和经营策略不再兼容的(C罗),总是能回笼不少资金。

从上面的案例我们可以看到,球员的分手费问题,往往发生在合同还剩1年的时候。足坛分手费更多见的案例其实是发生在主教练身上。

一名球员签约以后,如果状态不是太理想,多多少少可以使用,但主教练不一样,如果带队出问题,耽误的是整个球队。因此很容易出现一名教练签约3年带队不到6个月就下课的情况。

在大多数国家,教练的合同和球员的合同没有本质区别(某些国家有,例如比利时,这种特例以后我们再解读),单方面毁约,代价是必须支付剩余合同金额。

在英国,比较流行的做法是俱乐部和教练签约的时候就约定了分手费数额,这样一旦俱乐部做出解职决定,主教练可以立即拿到钱,而且由于英国不禁止同一个教练在相同赛季里执教同级别的其他球队,下课的主帅甚至可以立即在别处上课。

拉涅利当年被尤文图斯解职的时候,就曾希望立即拿到分手费,但是尤文图斯采取的是意大利球队的惯常做法,对主教练只是“解除职务”,而不是结束合同。因此,下课主帅仍然正常按月领取薪水,仅仅是赋闲在家而已,同时必须遵守俱乐部纪律,一言不发。

这种做法的好处在于,任何年龄不大的主教练都会有危机感,教练市场不太认往绩,只认近况,长期赋闲很容易被知名球队抛弃。所以他们往往会积极接触其他球队,一旦获得新的合同,就单方面对原俱乐部提出解约,这样俱乐部就省下了支付剩余金额的义务。

还有一些很搞怪的俱乐部老板,例如布雷西亚的切利诺。今年布雷西亚新冠疫情最严重的时期,意大利全民禁足,足球俱乐部训练比赛全面停止,切利诺突然叫科里尼和格罗索2个教练组一大早去训练中心报道参加工作。

这是因为当时布雷西亚的主教练是洛佩斯,而科里尼和格罗索都是赛季中被解职的主帅,仍然拿着布雷西亚的薪水。切利诺想搞怪,制造雇员拒绝工作任务的理由来和他们提前解约。这个举动立即遭到了意大利教练员协会的抨击,最后切利诺没有得逞。格罗索在6月合同到期后签约瑞士超锡永,科里尼则拒绝了切利诺假惺惺的新合同,直接和莱切签约3年。

最后让我们看看主帅和球员的分手费榜单,总冠军和单笔冠军被一人独揽。

教练/球员 分手费金额 球队

穆里尼奥 2700万欧元 切尔西

布兰克 2200万欧元 巴黎圣日耳曼

穆里尼奥 2200万欧元 曼联

卡佩罗 1500万欧元 俄罗斯国家队

莫耶斯 1200万欧元 曼联

博阿斯 1100万欧元 切尔西

曼奇尼 1100万欧元 国际米兰

达格利什 1000万欧元 利物浦

罗杰斯 1000万欧元 利物浦

穆里尼奥 1000万欧元 皇马

克林斯曼 900万欧元 拜仁慕尼黑

孔蒂 900万欧元 切尔西

曼奇尼 850万欧元 曼城

斯科拉里 820万欧元 切尔西

埃里克森 815万欧元 英格兰队

范佩西 800万欧元 曼联

安切洛蒂 700万欧元 切尔西

卡佩罗 700万欧元 皇马

格兰特 650万欧元 切尔西

安切洛蒂 600万欧元 皇马

切赫 600万欧元 切尔西

拉涅利 500万欧元 切尔西

佩莱格里尼/舒斯特尔 500万欧元 皇马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