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查数据你就懂球了?还能指挥比赛了?你被骗惨了!

刘川11-18 14:37 体坛+原创

【揭秘】贝尔萨们的人脑VS数据控的电脑,谁更懂球?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英国记者 刘川

英格兰著名足球记者乔纳森·威尔逊曾在著作中抱怨,英格兰媒体对足球战术缺乏钻研精神。这一现象在最近10年明显得到了大幅改善,报道英超的媒体正空前注重各种数据图表,球迷似乎也觉得在大数据的加持下,这项运动正变得更加容易理解。

和战术相关的数据图表,是一种对比赛局势的直观表述。这一点正如一些战术分析师所说,最终比分可能掩盖了比赛的一部分真相,即便是射门、角球数和控球这样的基础数据,现在也无法满足深度解析的需求,因此类似“预期进球数”这样的加权数据近年频繁被媒体引用。

所谓的“预期进球数(expected goals,被简称为xG)”是通过加权算法,对一支球队射门数据的重新调整,以更加客观地反映球队的进攻质量和有威胁射门的数量。它降低了那些聊胜于无的脱靶远射的权重,同时对那些命中目标的有威胁射门,则视情况不同,相应加强了权重。不过即便如此,你还是会通过跟不同数据的对比,得出并不太一致的结论。

以最近4场联赛仅打进1记点球的阿森纳为例,在传统数据分析他们进攻的问题时,会首先检视射门数。果然,该队前8轮联赛场均射门只有9次,在英超排在倒数第6。不过要是统计“预期进球数”,阿森纳的排名则上升到第9位。而如果将预期进球数和射门数这两项数据进行综合对比,人们又意外地发现,枪手的进攻效率不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低下,球队平均每次射门的预期进球指数达到了0.12,这在英超居然名列第3,仅次于热刺和埃弗顿。

这种数据之间的矛盾,体现了数据和现实之间关联的不确定性,以及数据本身的局限性。阿森纳这3项在联赛排名反差极大的数据,再加上具体的比赛录像,揭示出的事实是,该队进攻质量并不见得差,但发动进攻时过分谨慎小心,导致射门次数低下。当这些数据独立被拿出来,人们往往会忽略其中的隐情。

对现在这些年轻教练而言,类似的数据统计究竟在执教中占据什么样的位置,则是个复杂的话题。几乎每名主帅都会在赛后盘点比赛时援引一些数据,但真正迷信这些数据、将其作为临场指挥依据的,却少之又少。随着科技发展,有的教练甚至在半场比赛之内要求数据团队更新两次统计简报,而问题是,一旦现场指挥依赖这些简报,一场比赛就会被拆解得更加碎片化,一支球队可能在90分钟时间里数度变换阵型。

有的教练便对这种唯数据论的执教方法进行反省,“每当球员在场上碰到一些备战并未提到的突发事故时,就立刻集体失去了自己在场上便宜行事的能力,反而都在原地等待着我的重新部署。”每个主帅都会在这个时候感慨,电脑再周到缜密的算法,终究还是替代不了人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传媒驻英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