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文观察②】皮尔洛人生最愚蠢的错误

梁熙明01-20 13:43 体坛+原创

①谁来替皮大师擦屁股?

③阿涅利,袁绍还是刘禅?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也许,执教尤文,是皮尔洛人生最愚蠢的错误。

皮尔洛踢球时,是一个极其富有智慧的球员,特别善于在纷乱的局势中,一脚找出最简洁明快的方案,让局势一下豁然开朗。

皮尔洛的智慧,不仅仅是场上的“球商”,更是他几次人生的重大选择。放弃国际米兰跳槽隔壁,放弃前腰改踢后腰,放弃AC米兰跳槽尤文图斯,每一个人生节点,都踩得极好。每一个选择,都无与伦比的成功,

但执教,尤其上来就执教尤文,皮尔洛显然摔了个大跟斗。

jpg.jpeg

2017年皮尔洛退役后,就开始享受人生,间或电视台露面说说球,以他踢球时积攒的人望,就算给尤文图斯当个“形象大使”,平时只需正装出席“重要场合”,就足够吃香喝辣的了。这个时候,一星半点都没看到皮尔洛有任何执教的规划,尤文图斯,也没有一星半点的为阿莱格里配个副手,将来好接班的规划。

而这次,7月30日刚刚还只准备当U23打意丙,才9天功夫,屁股都没坐热,就直升机提拔执教尤文一队了,赶在首场比赛前急就章考到教练证。

退役三年了都没考证,这时候临时抱佛脚?很明显,尤文图斯不当回事,皮尔洛自己,也没当回事,两边都不把执教当作很严肃、充满挑战的事情。

反正有大师的天赋打底。

所以,今天他们都受到常识的惩罚,你不尊重足球,足球就让你成为笑话,哪怕你是大师,哪怕你是九连冠。

惨败国际米兰,所有评球嘉宾一致认为,这是十多年来尤文最差的比赛,从来没有见过尤文如此凌乱的场面,甚至连一点“德比”硬拼的味道都没有,尤文球员好像很泄气地接受了,让国际米兰很轻易地走了个过程。

皮尔洛赛后也说:球员的比赛态度让我失望!

这不是皮尔洛头回这么说,惨败巴萨、惨败佛罗伦萨时也说过,无非是比赛态度要端正云云,但凡一个教练这么说,而且经常这么说,就只意味着一件事情——他已经没办法了,只好推诿球员态度。

vzhohpvkifdolfhrfdkn.jpg

这里不得不再一次提起因扎吉的故事,带AC米兰输给乌迪内斯后,回去的大巴上他愤怒地指责球员:你们不配这身球衣!

得到一句冷冷的反呛:你好像就配执教这支球队?

这话对皮尔洛,正合适。

球员态度需要敲打,而且是时不常地需要敲打,这没问题,但前提是主帅自己首先要有态度,肚里要有货,对胜负执着,自己拿不出货,空口指责球员态度,就是穆里尼奥,球员也会烦的。

这场完败,有阵容不整的因素,左右两闸桑德罗、夸德拉多,与主力中卫德利赫特一同阳性隔离,皮尔洛只得上老迈的基耶利尼,基耶利尼的身体已经完全无法胜任主力,尽管他与卢卡库对抗依然全力,但相当费劲。而皮尔洛赛季初就提拔的意丙U23左后卫弗拉博塔,对上这一侧全欧最优秀的边后卫阿什拉夫,根本差三个档次。

但是,阵容永远不是理由,主帅的职责,就是以手头的兵力,去争取成绩达到目标,办不到,下课!

场上尤文球员完全接受的态度,足以说明,皮尔洛的执教已经不起作用了。一开始人敬你是“大师”,还给几分面子,时间一长,看你也没货,态度就不一样了。何况皮尔洛的高冷内敛性格,天然成为执教的极大缺陷,天然是与更衣室打成一片的障碍。

你指责球员态度,那么你自己的态度如何?

1-5056572.jpeg

皮尔洛的前任萨里,虽然不适合执教大球队,但萨里对比赛的态度无可挑剔。去年出战国际米兰前,他把自己关房间里,一关三天,做技战术功课,场上每个细节都想到,最后比赛进程完全照着他的设想走:比赛前半段双方陷入胶着,尤文通过反复控传消耗对手体力,最后趁对手体力下降时,换上伊瓜因收割。

萨里的问题,是执教的几大块——技战术、临场、精神激励、新人提拔,他只有他自己的“技战术”。皮尔洛呢?

技战术理论当然得认,毕竟他是大师,他懂球,他的毕业论文,满分110他拿了107。

临场,抱歉,这块是零,你不可能指望一个才考过证的纯菜鸟,上来就“用兵如神”。

那么,力克米兰是怎么回事?皮尔洛在刚再度领先后,就把联手制造前两球、场上感觉正好的基耶萨、迪巴拉全换下,结果,替补上去的库卢塞夫斯基与麦肯尼,联手制造第三球,锁定胜局,难道这不是“用兵如神”?

这是因为尤文的板凳毕竟比米兰厚实,虽然双方都有多名主将阳性隔离,但米兰缺人更多,皮奥利最后换上的马尔蒂尼公子丹尼尔,以及科隆博,都只有十八九岁,完全是彻底没人了,只能上童子军当炮灰。而皮尔洛手头还有生力军,享受了一场富裕仗。

可是,面临全员到齐的国际米兰,对面又是意甲老鸟孔蒂,皮尔洛的弱点就被彻底放大了。打米兰,让基耶萨主攻右翼,去对付攻强守弱的特奥,这招效果绝佳,可是意甲遍地老鸟,“妙招”只能用一次,再用就不灵了。

Er-geZVXUAEsBDP.jpg

至于精神激励,心理诱导,穆里尼奥、孔蒂能让球员上场前嗷嗷叫,加图索都说过,听了孔蒂的赛前讲话,他都恨不得立马冲出去打一架!可是,这位是“高冷的睡皮”,他来演说?是不是太违和了点?

再到新人提拔,这块一看就看出差距了。阿莱格里在欧冠对皇马、马竞大战中起用纯新人斯图拉罗、斯皮纳佐拉,效果奇佳,那是他知人善任。皮尔洛本赛季唯一提拔的新人弗拉博塔,毕竟是意丙上来的,只能是意丙水平。尤文是意大利唯一响应足协号召的豪门,让U23踢低级别联赛,让青年队多获得锻炼机会。可惜,真相来了,尤文U23连意丙都非常吃力,排名也不过中游,又能拔出什么“英才”?

执教的皮尔洛与萨里,其实就是五十与百步,两人都是一肚子技战术,一肚子“懂球”,而且是那种让人吹牛的“美丽足球”,可是执教其他方面,悉数挂零!

费拉拉是从指责迭戈“不按我的要求”开始崩的,开始责怪球员态度的皮尔洛,正在成为费拉拉的大路上,飞速狂奔。

费拉拉很接近了,扎切罗尼,是不是也快到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