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梁话·中奖之后①】全意大利都该感谢米哈

梁熙明07-16 11:1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随着新赛季意甲赛程的公布,生活逐渐恢复到常态。德劳内杯捧回了意大利,盛大的庆典巡游过罗马市中心,球迷激动的心慢慢平静下来,狂热的庆典过去后,意大利足球回到了日常生活。中大奖之后,开始为柴米油盐奔波,新赛季的夏训开始了。

曼奇尼创造了一个神迹,这个神迹足以与1982意大利的爆发、1992丹麦童话、2004希腊神话交相辉映。比起里皮的世界杯,曼奇尼难度更大,因为两人手头的牌力不可同日而语。里皮的那支意大利,集意大利90年代至世纪之交人才之大成,卡纳瓦罗、布冯、内斯塔、皮尔洛、托蒂、皮耶罗、因扎吉是小世界杯时代涌现的,与罗纳尔多、齐达内、内德维德、舍甫琴科这些金球奖级顶星碰撞成长起来的黄金一代,1992横亘至2004,他们五获夺欧青赛冠军,堪称意大利人才库的巅峰。尽管坎坷蹉跎,黄金一代大多步入他们生涯尾声,但他们还是抓住了巅峰的尾巴,为意大利足球史册写下辉煌的一笔。

曼奇尼的阵容却完全不同,他面对的是自2006以来持续衰退的意大利足球大形势,是人才日益稀缺枯竭的局面。自2004最后一次欧青赛冠军至今,9届欧青赛意大利4次小组出局,1次未进决赛圈,仅在2013年获得亚军——那届意青为今天的欧洲杯输送了维拉蒂、因西涅、因莫比莱、弗洛伦齐。

几乎每一届欧青赛西、德同龄对手,意大利成绩都比对手差,而英、法更是直接将青训人才直接投入一线磨练。相比之前,意大利青年队的大部分成员,要么在豪门反复的外租中蹉跎岁月,要么成为做账的代金券,要么在中下游那些混日子的球队板凳上荒废时日,因为教练更相信保级的老鸟。

因为伤情此次未能入选的扎尼奥洛,曾经是意青中的希望之星,就是因为被国际米兰当成代金券,成为纳英戈兰交易的一部分而转去了罗马,反而获得出场机会大放异彩,成为意甲最年轻的欧冠进球者。

这就导致在与顶级强队的交手中,由于实力的天然限制,纵然意大利已经超水平发挥自我,仍然只能与对手僵持,最后进入点球大战势在必然。过去,意大利一旦陷入僵局,点球大战必然凶多吉少,2008、2016两届欧洲杯,与西、德两强僵持不下,意大利最后含泪倒在点球前。

曼奇尼比前任们幸运的是,意大利培养出一位扑点能力超强的年轻门将——唐纳鲁马。曼奇尼要感谢他最铁的哥们,他曾经最亲密的助手米哈伊洛维奇,是米哈在米兰提拔了16岁的唐纳鲁马,为意大利带来一樽欧洲杯。

唐纳鲁马先天优异的身体素质,加上34.1%的扑点成功率,使其对对手门将形成碾压性的优势,即使他的队友们在点球上的表现,并不前任们坚强多少,唐纳鲁马也能凭一己之力,将局面反转,将一场令人忐忑不安的点球大战,变成必胜之局。

实际上,意大利最后两场决战——半决赛对西班牙、决赛对英格兰,打到最后都已弹尽粮绝,只有拼点球一条路。而这时候,唐纳鲁马起了决定性作用。

这对意大利是一种良性循环,“扑点超强”本身是对对手巨大的心理威慑,而越是心理压力大崩得越快。此番唐纳鲁马扑点声名大噪,一下传遍诸强,大有未来决战时不战屈人之势。

由于强队实力接近,世界大赛点球决战日益增多,本届欧洲杯点球大战场次,平了1996欧洲杯4场历史纪录,因此拥有一名扑点超强的门将,无疑有了相当底气。唐纳鲁马的存在,使得未来意大利从一个闻名的贫点弱国,一下拥有最后最有底气的大招——拼点球。

最妙的是,考虑到唐纳鲁马的年龄,这一招可以使用很久。

全意大利,都该感谢米哈,他在6年前提拔16岁的小唐,今天唐纳鲁马“只有”22岁,未来意大利可以受惠多少届大赛?

相关阅读

中奖之后②:曼奇尼超越时代

中奖之后③:面对现实,意大利依然很弱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