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里克练兵老毛病依旧 加维远角兜住世界杯出场券

武一帆06-06 09:04 体坛+原创

捷克2-2西班牙(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罗兰加洛斯决赛当天,其他体育活动都显得微不足道,即便西班牙国家队赛事也是如此。欧国联第2轮,西班牙客场2比2勉强逼平捷克。还是老问题,前场打不开的情况下被对方反越位一打一个准。这问题在去年欧洲杯上,要么靠门将乌奈·西蒙独力化解,要么靠前边进球追回来。而这一次,前锋终于靠不住了。

image.png

对比几天前对葡萄牙的比赛,路易斯·恩里克本场几乎更换了整个首发阵容,只保留了乌奈·西蒙、加维和萨拉维亚3人。中锋由德托马斯担任。不过经由最近几场比赛大致可以看出:即便他在西班牙人表现不错,国家队的现有打法不大适合他,尤其是在对手压缩防线的情况下,没有足够大的空间,也没有很多射门机会。

捷克的打法看似简单,就是前锋在中后卫之间的埋伏,等待队友送出直塞。而库赫塔和佩谢克的效率是如此之高,抓住了仅有的3次射门机会就打进2球。第4分钟,库赫塔直塞,佩谢克刚好压在卡瓦哈尔的线上,直插禁区将球打进。捷克一上来就取得领先。第66分钟,塞尔尼后场斜长传,埃里克·加西亚拦截不及,库赫塔又形成单刀,挑过乌奈·西蒙也进一球。这还不算之前一次射偏,否则这局面神仙难救。

image.png

西班牙依然是控球压制的套路,全场获得了将近80%的恐怖控球率,但转化来的射门和射正却没那么可观。进攻线在上半场凌乱又沉闷,但中场休息前总算有些惊喜。罗德里在禁区前得球,回转后送给加维。小将稍作调整起左脚踢出贴地弧线球,球速不快但刚好越过门将打进远角。只有充满想象力且技术精湛的球员才这样射门。说来有趣,2005年,纳达尔拿到第1座法网冠军时,加维出生不久。近18年后,加维已经代表国家队打进处子球,纳达尔又捧起了法网奖杯。

加维不但技术爆发,情绪也相当激昂,几次与对方发生口角。西班牙队需要这样的血性。莫拉塔、布斯克茨、费兰·托雷斯和阿森西奥登场后,进攻质量有了明显提高。特别是卡瓦哈尔明显状态不佳,助攻重任交给了左边的马科斯·阿隆索。他和阿森西奥轮流送出高质量传中。费兰的头球稍稍偏出,西班牙此时感觉只能起高球救场了。总算又是在最后时刻,阿森西奥的传中球找到伊尼戈·马丁内斯,这位以头球得分见长的矮个子中后卫立了大功,证明自己确实应该鼓起勇气去迎接大赛挑战。

image.png

这场平局固然不令人满意。整条以速度见长的防线被对方的反越位快攻打得毫无反应,而中前场组织进攻的B计划明显运转不良。但也不是毫无收获。上一场赛后得到恩里克大力赞扬的加维持续成长,估计在世界杯赛场上占据一席之地不成问题。而想当年的天才新星阿森西奥也在沉寂了许久后找回自信。队内缺少左脚技术人员,他还有很大机会前往卡塔尔。

另一边葡萄牙大胜瑞士,西班牙2场皆平处境有些尴尬,几天后客访瑞士务必要取得胜利,否则上届亚军折在小组赛,面子事小,对备战世界杯造成负面影响事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