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甲18队扫描(上):拜仁前路难料,对手不止是多特

秦游夏08-05 18:2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德甲开启第60个赛季,随着沙尔克04和不来梅两大传统球队回归,比勒费尔德和菲尔特回到德乙,花甲之年的德甲,显得更加底蕴厚重。虽然失去了德甲史上的第二射手莱万,但随着马内、德利赫特等强援加盟,拜仁依然把捍卫德甲冠军当作最基本的目标。多特蒙德请回曾经的德国杯冠军主帅特尔齐奇,迈进后哈兰德时代,黄黑军团也同样在转会市场上招兵买马,但新援中锋阿莱面临长期缺阵,给新赛季征程蒙上了一层阴影。上赛季第3勒沃库森和第4莱比锡RB,也在摩拳擦掌,分别留住了自己的当家大腿希克和恩昆库,阵容层面上保持了稳定。总之,德甲新赛季趣味和悬念十足。在此,笔者带给大家18支球队的逐队前瞻,全面解析德甲大势。

拜仁.jpeg

拜仁慕尼黑

纳格尔斯曼执教拜仁的首个赛季虎头蛇尾,上半程依旧可以大杀四方,下半程的答卷则完全不合格,欧冠8强战被比利亚雷亚尔淘汰后更是完全泄气,联赛最后3轮不胜收尾。尽管如此,2022上半年状态不在线的拜仁还是提前3轮锁定了德甲10连冠。新赛季,拜仁送走了过去8年为球队攻入344球的莱万。尽管签下了17岁法国天才特尔,拜仁也要适应多年来第一次没有正印中锋的日子。另一方面。拜仁的战术可以更加灵活,激发更多前场球员的能动性和潜力。如何使用马内、小阵容具体效果如何,要看天才少帅纳格尔斯曼的真本事。

德超杯5比3击败莱比锡夺冠,拜仁的4222新体系初现端倪,前场每个球员比之前都有了更大的施展余地,整体的速度让人印象深刻。不过长周期来看,拜仁的进攻或许不会像过去3个赛季那样摧枯拉朽、联赛接近百球,但防守端有望迎来提升,队史第二贵的新援德利赫特和右路助攻能力出众的边后卫马兹拉维,都是对防线的针对性补充。如果能够签下纳格尔斯曼爱将、“逼抢机器”莱默,拜仁有望在攻守平衡方面做得更好。拜仁以欧洲前4为目标,后莱万周期,依然是德甲的头号热门,但战术风格大变,也在一定程度上会成为X因素。

e53f8d4a-0bf7-442b-a5e1-1b9c8c2cb93a.jpeg

多特蒙德

多特上赛季在欧冠、欧联和德国杯中的表现,都可谓糟糕至极,10年内第6次拿到亚军也难以成为遮羞布。黄黑军团与罗泽分手,请回了2021年临危受命率队拿到欧冠资格和德国杯冠军的特尔齐奇。特帅以不同身份在俱乐部工作多年,黄黑色DNA流淌在血液,气场与球队很搭,算是众望所归的人选。多特一下子引进了聚勒、尼科·施洛特贝克和阿德耶米三名德国国脚,前两者在于夯实脆弱的后防,奥甲射手王则可以给进攻带来更多活力。此外从科隆吃进的铁腰厄兹詹,也有望让黄黑军团的腰杆硬起来。

可惜的是,上赛季欧冠11球的新援阿莱,被查出睾丸肿瘤,面临长期缺阵,预计缺席上半程。特尔齐奇只能暂时摒弃熟悉的4231,打双前锋,阿德耶米、马伦和穆科科竞争两个位置,这一小阵容还需要时间磨合。热身赛中,多特连续不敌瓦伦西亚和比利亚雷亚尔两支西甲球队,暴露了磨合上的阵痛。黄黑军团新赛季的操作展现了雄心,能够达到什么样的高度,需要看新援的磨合速度还有阿莱何时能够归来,以及有何后手。多特依然是拜仁最强有力的挑战者,但打破对手的统治并不容易。

勒沃库森.jpeg

勒沃库森

勒沃库森上赛季拿到季军,攻势足球也是赏心悦目,瑞士主帅塞瓦内的处子赛季,可以给予好评。着眼球队阵容没有太明显的短板和年龄结构合理,药厂在夏天的工作主要是留住核心球员,保住阵容主干。新任体育总经理罗尔费斯,先后和希克和维尔茨两大进攻支柱续约到了2027年,法国黑旋风穆萨·迪亚比也选择留下。除了阿拉里奥、鲍姆加特林格等出场机会不多的球员离队外,药厂没有任何重要球员流失,展示了雄心和迈出下一步的可能性,还从布拉格斯巴达签下了可以胜任前场任何位置的攻击手赫洛热克,丰富储备。另外年初加盟的阿兹蒙,也算半个新援,可以期待一下。

重伤休战的维尔茨预计秋天才能复出,但这支药厂已然充满天赋,在前任主帅道姆看来,药厂甚至应当以冠军为目标。主帅塞瓦内认为,经过夏天的备战后,球队在气质上更上一层楼,也不惧怕球风硬朗的对手。不过在德国杯首轮中,药厂的表现让人大跌眼镜,做客3比4不敌德丙新军埃尔弗斯贝格,防守端缺乏领袖球员让人头疼,想要成为一支真正的强队,药厂绝不允许这种情况总是发生。不过总体来看,药厂的最低目标也应当是拿到欧冠资格。

莱比锡.jpeg

莱比锡RB

莱比锡RB上赛季在泰代斯科上任后找到方向,相比前任马什杂乱无章的足球,意大利后裔让红牛的足球风格更加井然有序,不仅是德甲下半程拿分最多的球队,还拿到了德国杯冠军,这也是13岁的莱比锡首尝重要比赛冠军滋味。

莱比锡夏天的情况和勒沃库森比较相似,不需要对阵容进行太大调整,最大的利好是和上赛季德甲MVP恩昆库续约到了2026年,球队保留了进攻中最重要的引擎和终结者。莱比锡是今夏通过转出球员盈利最多的球队,泰代斯科也比较倾向于较小的阵容。中场大将莱默可能转会拜仁,红牛也提前从狼堡吃进了B2B风格的奥地利国脚施拉格,此外还以破队史纪录的身价从霍芬海姆签下了助攻能力出众的左后卫劳姆,不缺钱的红牛也可能在8月再有重要进补。

虽然泰代斯科带来的整体影响是积极的,但红牛面对防守严整、防守硬朗的球队时,自身的进攻并不够犀利,破密集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再来就是安德烈·席尔瓦首个赛季表现一般,波尔森和回归的瑟洛特又养伤,红牛的锋线并不锐利。热身赛0比5完败利物浦,德超杯3比5拜仁,红牛也暴露了和真正强队较大的差距,新赛季伊始在后防大将格瓦迪奥尔缺席的情况下,后场相当无序。莱比锡依然是欧冠门票竞争者,和药厂的战力旗鼓相当。

柏林联盟.jpeg

柏林联盟

征战德甲3个赛季,柏林联盟每年都能更进一步,上赛季从第7来到了第5,连续两年可以参加欧战,且从欧协杯晋升为了欧联杯。一直以来,主帅菲舍尔和总裁鲁纳特之间都是相互信任、配合默契。今夏,柏联和以往一样都是转入、转出两端均上双的大换血。离队球员中,上赛季打入15球的头号射手阿沃尼伊去了诺丁汉森林和中场悍将普罗梅尔回到霍村,是两个重要损失。不过相应地,柏联引进了诸多来之能战之将,瑞士超金靴谢巴切乌、活动能力出众的德国U21国脚莱韦林、攻守兼备的挪威中场托斯比、波尔图租来的中卫莱特等,都是值得关注的引援。

柏联球风硬朗、体系严整,还有旧森林管理所的魔鬼主场加成,在引援方面也有自己一套标准,买来的大多是能跑能拼、精神属性不俗的实用派。柏联阵容深度有增无减,球队打法稳定,新赛季依然是一个不好啃的骨头,新援谢巴切乌与球队之间的磨合,决定球队的上限。虽然要兼顾欧战,但柏联依然有不错的机会跻身上半区。

弗赖堡.jpeg

弗赖堡

执教球队的十周年之际,德甲现役在队时间最长的主帅施特赖希,第2次将弗赖堡带入欧联杯正赛,相比以往更多立足于防守的比赛策略,弗赖堡在保持整体性和侵略性强的基础上,还更敢于在进攻中投入兵力。夏季转会中,弗赖堡签下了日本国脚堂安律和上赛季在德乙圣保利贡献两双的加纳国脚凯雷,并用得分效率一般的德米罗维奇,从奥格斯堡换来了特点更鲜明的高中锋格雷戈里奇,进攻端无论在风格多样性还是深度上都更上一层楼。

唯一让弗赖堡比较疼痛的失血,是德国国脚小施洛特贝克投奔多特,不过也对位免签了旧将金特尔,预计不会产生太大影响,施特赖希依然可以根据对手和自身需要在4后卫和3中卫中自由切换。黑森林人上赛季搬入全新的欧洲公园球场,也有不错的感觉。弗赖堡实力和深度上又有一定增强,着眼三线作战,还准备再吃进一名全能中场,新赛季有望继续排在联赛前半区,但要踢欧战带来的影响还是不可忽视的,尤其是对于一支注重跑动的球队而言。

德甲18队扫描(中):科瓦奇野狼disco,欧联冠军升级

德甲18队扫描(下):沙尔克疯跑求生,大首都凶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