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今夜归来!挑战曼城,阿森纳先要解决1个大麻烦

刘川12-26 12: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英国记者 刘川

在上周中联赛杯和国王杯的开胃菜后,英超将于12月26日节礼日(本周一)率先复赛,随后是法甲28日归来,西甲29日重启。意甲1月4日重燃战火,正在享受漫长冬休的德甲则将于1月20日迎来下阶段赛事。很多人可能仍在回味这届精彩世界杯和史上最精彩的世界杯决赛,但现在是时候切换回俱乐部足球的模式了。让我们从最早复赛的英超说起,在这个积分榜秩序大乱的赛季,回忆并展望下争冠争四的各支球队休赛前的形势和即将面临的挑战。

微信截图_20221226115419.png

【阿森纳】

谁来顶替核心热苏斯?

阿森纳在11月12日就早早锁定了圣诞冠军。他们世界杯前的表现堪称完美,在赛季前不被人看好的情况下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在将自己的榜首优势扩大到了5分。不过世界杯期间,主帅阿尔特塔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主力前锋热苏斯在巴西队伤了膝盖韧带,在月初进行手术后,仍没有确切的复出时间。

热苏斯在本季阿森纳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他出场20次,虽然仅贡献了5个进球,却彻底激活了枪手的进攻。有他在锋线牵制和吸引对方防守兵力,厄德高和马丁内利等前场球员状态集体爆发。因此,虽然世界杯前他在兵工厂的进球荒已达11场,但阿尔特塔从未轻易对中锋位置进行轮换,反而在欧联杯一度陷入困局时让他多线作战。

虽然冬季转会窗在英超复赛后一周就将开放,但阿森纳立刻找到热苏斯理想替代人选的希望却不大。球队一方面要指望替补席上的恩凯蒂亚迅速提升状态,另一方面阿尔特塔可能要考虑让马丁内利在未来两三个月客串中锋,先解燃眉之急。除了热苏斯外,球队的另一名新援津琴科的肌肉伤势似乎一直未能根除,以至于世界杯这1个多月的休整期,乌克兰球星几乎都用在了伤势恢复上。

此外,阿森纳从节礼日开始就要先后对阵西汉姆联、布莱顿和纽卡斯尔联。球队已多年未在布莱顿客场赢球,而喜鹊则是上赛季彻底打碎枪手争四希望的球队。而1月初足总杯过后,热刺和曼联又将接踵而至。紧凑而密集的魔鬼赛程,将是对阿尔特塔球队的一个重大考验。

微信图片_20221226115459.jpg

【曼城】

世界杯后遗症?未必

曼城在世界杯期间开拔去了阿布扎比。由于在英超诸强中,蓝月亮为世界杯贡献了最多的球员(曼城16人,曼联14人,切尔西12人,热刺11人,阿森纳10人,利物浦7人,纽卡5人),曼城在集训期间的几次练兵被认为参考价值有限。不过这其中仍包括哈兰德和马赫雷斯这样的球星,且两人都在周中对阵利物浦的联赛杯中斩获进球,状态出色。瓜迪奥拉的球队似乎不用特别担心节礼日和新年前后会出现“世界杯后遗症”。

此外曼城的一些球星世界杯期间也并未在卡塔尔逗留太久,尤其是德布劳内和京多安,他们12月初就已归队报到。德布劳内在周中对阵利物浦的联赛杯中已首发出场,表现赢得一片掌声。前英超金靴达布林更是惊呼:“德布劳内看上去一点都没有世界杯归队后的疲态,他看上去像是刚刚经历了两周质量极高的季前训练!”

当然,曼城从世界杯回归的球员也并不都像德布劳内那样。瓜迪奥拉就在本周确认,英格兰国脚菲利普斯居然在从世界杯回来时体重超标:“他没受伤,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他归队时并未达到训练和比赛的身体条件。”不过,菲利普斯此前在利兹联就有过大赛后超重发福的前科,他需要的仅是一周左右的体能训练。曼城的阵容仍是全英超最豪华的,他们有望在新年后迅速缩短和榜首的差距。

Fkc_6bHXkAAnEki.jpg

纽卡斯尔联

【最省力的争四搅局者】

世界杯前排名英超第3的纽卡斯尔联,堪称本季英超最大黑马。这支球队上次输球还是8月底1比2不敌利物浦,之后各项赛事刷出12场不败的佳绩。“六强”中的热刺和切尔西也先后倒在他们脚下,让人感觉埃迪·豪的球队可能本赛季就将成为联赛争四的搅局者。

纽卡在英超休赛期前刚刚在联赛拿下5连胜,因此外界认为世界杯多多少少打断了他们的状态和连胜节奏。不过纽卡只有5名国脚前往卡塔尔,并未因为世界杯而消耗太多。俱乐部的大部队先是和米德尔斯堡进行了一场训练赛,之后飞往沙特,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训练营。

纽卡这次中东之行被认为商业气息过于浓厚,球队日程被各种商务活动塞满,俱乐部同时官宣了多个中东地区的赞助商合同。不过球队回到圣詹姆斯公园仍然2比1击败了来访的西甲球队巴列卡诺。埃迪·豪的球队随后在周二联赛杯1比0击败了伯恩茅斯。他们将在节礼日和今年最后一个比赛日先后对阵莱斯特城和利兹联。2023年的第一个比赛日,喜鹊将做客酋长球场,那将是一次真正检验他们黑马成色的大考。

8287081.jpg

【托特纳姆热刺】

孔蒂的轮换考试来了

热刺在世界杯休赛前的43天中进行了13场比赛。和英超另外几支欧冠参赛队不同,由于在最后一轮才锁定小组出线名额,因此球队不仅消耗更大,而且孔蒂在多线作战的情况下几乎没有轮换的机会。

最终11名热刺球员参加了世界杯,其中9人都是主力,他们明显没有在英超休赛期得到足够的休息。俱乐部给队内剩余球员先放了两周的假,球队在11月28日重新集结。热刺并未像其他球队那样进行海外拉练,他们选择全程留在北伦敦的训练基地。尤其是12月初英国遭遇强寒流天气,球员不得不在零下5度的雪天坚持训练。孔蒂拿出了一套类似季前赛的训练方案,而今夏热刺在海外的拉练成果让人印象深刻。不过,由于大部分主力都缺席了这次本土冬训,因此孔蒂可能会考虑在下半赛季适当进行更多轮换,以应对接下来的三线作战。

孔蒂此前被人诟病不擅多线拼杀,上赛季他入主白鹿巷过后,球队迅速从所有杯赛中脱钩,最终在联赛单线拼杀成功争四。本赛季热刺将至少将在3月初之前始终保持多线作战。不过热刺从节礼日开始的赛程看上去相对轻松,对手分别是布伦特福德、阿斯顿维拉和水晶宫。球队随后在1月7日的足总杯对阵朴茨茅斯,之后才会骤然进入魔鬼赛程:要在5天内先后对阵阿森纳和曼城。他们还将在2月5日和曼城再次相遇,一周后则将在欧冠做客米兰。

曼联盼连胜迈入后C罗时代,切尔西盼止步3连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周报驻伦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