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文图斯“做账门”审判解读②:上市身份坑害尤文?

王勤伯01-25 17:4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王勤伯

尤文图斯被扣15分的判决是一场地震。

体坛加app曾作过一期解读,由于是审判结果刚刚出来的时候所作,更多是一些粗线条的内容。

现在更多细节已经浮出,可以提供一个更深入的系列解读,分为上诉解读、上市公司bug等几个主题。

对意大利体育司法制度拥有一些基本知识是了解本案的前提,所以在阅读本文之前,仍然建议先阅读上期解读。

相关阅读:

王勤伯:从尤文受罚看意大利体育司法特色

尤文图斯“做账门”审判解读①:老妇人有机会翻案吗

1674639483.jpg

*为什么说上市公司身份是解读本次尤文被罚的关键?

上市公司和非上市私营企业受到的法律待遇是完全不同的,差异极大。

大家都知道虚报资产增值是意甲俱乐部常见操作,20年前AC米兰和国际米兰连续交换青年队球员也得到了媒体报道,但是从未受到司法调查。

原因在于,按照意大利法律,非上市企业,“财务作假”入罪的前提是有股东、债主(例如银行)受到损害并发起诉讼,涉案人士面临6个月到最多5年监禁。

意大利大多数足球俱乐部不是上市企业,老板大股东占据股权多数,少数股权分给家人和朋友,银行贷款有电视转播权等收益作为担保,谁能作为受害者去告他们呢?

上市企业则完全不同,上市企业具备一定公共性质,必须对证券市场的安全负责。上市企业虚报信息不仅会影响购买了股票的股民,而且会影响到整个证券市场。不需要有股东、债主提起诉讼,如果证监会发现上市企业作假,它作为监管机构就可以发起调查,如果证监会发现了违法证据,可以直接提请司法介入,涉案人士可能面临3-8年监禁。

1674640044.jpg

*也就是说,尤文图斯涉案和被罚,是被区别对待了?

可以这样说。

足球俱乐部财务充水在意大利足坛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有一个专有名词,叫做“财务禁药”,操作办法也绝不仅仅是虚构球员身价增值一种。

但体育司法的建立是为了维护体育赛事的正常开展,它不是如来佛也不是孙悟空,它的权力和资源非常局限。体育司法本身没有强制力去进行窃听、抄家这些刑事犯罪才可能引发的调查,只能根据现有材料进行判断。这就是问题,尽管大家问题都不少,但明面上的材料谁不能把它做得看上去很完美?虚报资产增值不就是制造这样的明面材料吗?

举例说,俱乐部为了增加财报上的营收,和一家明知肯定不会付款的企业签订赞助合同,最后这个钱得不到,明面上的责任应归咎于赞助企业拒不付钱,责任不在俱乐部。

就算很多人都猜测甚至找到证据说赞助企业是皮包公司,但这还是皮包公司的责任,如果不去窃听电话、查抄手机信息,谁能拿出足够的证据证明俱乐部是明知对方不会付款玩假合同增加财报营收?

1674639963.jpg

体育司法只有在极少的几个领域可以完成独立的调查取证,例如赛场上的违规行为,或者球员的合同纠纷,其他很多类别的取证都依赖于其他行业——赛场外的球迷闹事,体育司法依赖警方的报告;禁药问题,体育司法依赖反禁药机构的报告;经济问题,体育司法也依赖司法机构的调查结果。

所以区别就在这里了……尤文图斯是上市企业,意甲目前只有尤文和拉齐奥两家上市企业,适用于这两家的财务监管力度、司法调查启动程序、刑事犯罪处罚标准都和其他俱乐部不一样。

这样就造成了一个矛盾:体育司法并不区分俱乐部是上市企业还是非上市企业。体育司法面前,所有俱乐部都适用一样的体育法律法规。但是在同样的财报注水问题上,国家司法机构更容易开启对尤文、拉齐奥的调查,也因此可以提供更多关于尤文、拉齐奥的违法证据给体育司法……

只要有证据,体育司法系统就必须进行处理,否则就是失职。

法律讲究的不是怀疑,不是传闻,而是证据。体育司法系统不会因为非上市俱乐部没有受到类似的调查,而放弃审判尤文。

所以,在同等嫌疑的情况下,非上市俱乐部在经济问题上被启动司法调查的门槛太高,重罚尤文只会让非上市俱乐部偷着乐,更不会有杀一儆百的效应。体育司法确实是依法办事了,在舆论场上却会留下只针对一两家的印象。

*但是,拉齐奥没有被窃听、抄家,也没有被审判和罚分……

是的,所以尤文光是喊冤说不公正也没道理,就像尤文图斯在马罗塔时期也多年没有被监管机构问津过。

马罗塔离开之后,尤文在经营上走上了一条夹杂着疯狂和混乱的道路,管理层像帕拉蒂奇这样的人物一副胆大妄为的做派,财报被审计行划出更多问号,证监会不介入才是怪事。

1674639892.jpg

令人惊叹的是,证监会对尤文的调查并不是潜水进行的。尤文从一开始就知道自己引发了证监会的注意,在这种情况下,帕拉蒂奇等人的活动仍然大摇大摆,并不收敛,对上市企业虚报财务的刑事责任满不在乎。有帕总如此助力,调查团队会轻易收手吗?

所以,我们在上面分析指出,经济领域监管对上市企业和非上市企业区别对待,这可能造成体育司法针对不同俱乐部的力度出现不平衡,但也必须看到,是尤文管理层不管不顾的行为导致自己撞上枪口。

即使上市俱乐部受监管力度更大,但无论尤文本次受罚之前的历史还是拉齐奥近年历史都证明,只要做到基本的谨慎小心,上市俱乐部在更严厉的环境里同样可以活得很自在很安静。

*梁熙明老师写过多篇文章抨击阿涅利的问题,阿涅利的责任有多大?

阿涅利家族在去年末就让安德烈·阿涅利团队集体辞职,仅此就可以明白事态有多严重。这也是上市公司必须做出的反应。

1674639560.jpg

阿涅利家族非常清楚这件事的法律后果,体育司法这边仅仅是罚分、禁足等处罚,经济犯罪调查和审判将持续好几年。

尤文出现这样的重大错误,一个关键是赶走了马罗塔。

马罗塔做事谨慎,性格平和,作为董事长,他在阿涅利的野心和帕拉蒂奇的胆大妄为中间是很好的平衡器。马罗塔走后,一个野心主席加上一个胆大妄为的体育经理,这局面只能说没治了。

举例说,苏亚雷斯的意大利语考试和意大利国籍申请,这是寻找操作难度很大的捷径,也极其容易暴露问题,意大利语B1是完全可以进行正常交流的。想想,苏亚雷斯才过B1,如果加盟尤文,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什么语言?但帕拉蒂奇无所谓,而且找的是收钱办事最在行的佩鲁贾外国人大学,偏偏意大利警方正在调查这所大学语言测试机构收钱帮外国移民考试作假,苏亚雷斯整个“面试”被完全录下来。

这种枪口,如果不是那么胆大不谨慎,真的是不太容易被撞上的。

阿涅利-帕拉蒂奇时期的疯狂,一个重要背景是阿涅利希望一步登天让尤文追上皇马、拜仁等俱乐部的规模。但事与愿违,这在某种程度上葬送了阿涅利-马罗塔时代稳步积累的基础,前功尽弃。

1674639532.jpg

*为什么尤文图斯当初要上市?

尤文上市发生在2001年,是莫吉时代的“杰作”。

莫吉时代的特征是阿涅利家族彻底放权,莫吉-吉拉乌多-贝特加三巨头自负盈亏。

俱乐部上市在当时是格外先锋前卫的做法,尤文图斯在21世纪初是全世界经营最好的俱乐部之一(参考那几年的德勤财富联赛排名),想投资尤文的人很多,对于阿涅利家族也是不错的套现手段。像卡扎菲家族就一度成为尤文重要的小股东。

这真的是让很多后来者羡慕的。AC米兰和国际米兰10年后到处寻找愿意送来大钱的小股东,都找不到。

莫吉一直暗示“电话门”的发生和阿涅利家族里某些成员有关,担心尤文管理权收不回来。尽管他的话从来无法完全让人相信,但翁贝托·阿涅利(安德烈·阿涅利的父亲)去世后尤文管理层和阿涅利家族关系发生较多裂痕是公认的。

阿涅利家族财团掌门(从蒙特泽莫罗到约翰·埃尔坎)对尤文的态度发生了变化,包括上市这件事,例如尤文股价一直上不去被视作垃圾股,例如吉拉乌多不知不觉中就成了尤文第三股东。

1674639656.jpg

*“电话门”以后,明知上市企业受到较多监管,为什么尤文不退市呢?

较大的原因是成本问题。

阿涅利家族掌门人约翰·埃尔坎终于下定决心想要退市,发生在去年12月,这时候尤文管理层已经宣布辞职了,未来几年尤文都会被官司缠绕。

1674639712.jpg

在尤文内部,反对上市的声音长期存在。可是,退市不是一句话就能实现的。根据意大利财经媒体的测算,按照现在尤文0.30-0.35欧元的股价,退市回购需要2-3亿欧元资金。

在“电话门之后”,阿涅利家族曾连续几年给尤文输血,确保俱乐部的正常运营,不可能拿出更多资金完成退市。

而且,由于约翰·埃尔坎把透明经营定为电话门后尤文的一条重要路线,在阿涅利-马罗塔时代,尤文图斯没有在证监会那里遇到过问题,所以阿涅利家族也没有把上市企业面临的“双重标准”看得太重要。错过了退市的最佳时机(在2012年左右,尤文股价跌倒过0.15左右),C罗加盟以后尤文股价一度涨到1.5欧元上方,更没有回购的可能。

这次决定要退市,等于是准备下血本。12月份退市消息传出,尤文股价曾一度上涨,近期随着罚分判决下来,又跌下去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