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禁赛4年变9个月,哈勒普怎样赢得禁药官司?

王勤伯03-14 14:4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洛桑国际体育仲裁法院不久前宣布了两个上诉案件的仲裁结果,俄罗斯花样滑冰运动员瓦利耶娃被判禁赛4年,罗马尼亚网球运动员哈勒普则通过上诉将原判的4年刑期减少到了9个月。

从仲裁案的性质来说,两者有着重要的不同,瓦利耶娃是被俄罗斯国内反禁药纪律委员会判无罪,被世界反禁药组织(WADA)、国际滑联、俄罗斯反禁药机构一起上诉到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而哈勒普是被国际网球诚信机构判禁赛4年,她本人上诉到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减刑到9个月。

1710398742763.jpg

但两个运动员在一点上是相似的:她们都在被查出禁药阳性以后宣布自己的误服。导致两人最终结果的不同,和她们提供的“误服”版本有着直接的关系。

根据WADA对各单项体育组织的要求,目前违反反禁药规则的运动员处罚就是禁赛4年,但如果证明自己是无动机的误服,在陈述可信的情况下,可以减刑到2年,如果证明是误服了被污染的产品,甚至有希望减刑到更短禁赛期。

瓦利耶娃的可悲之处在于她几乎被抛弃。她提供的版本就像是给被人当作活靶子,漏洞百出(参考:K娃如何成为被抛弃的“药娃”),俄罗斯反禁药机构的调查报告,甚至质疑瓦利耶娃提到的“祖父”是否真实存在。

相反,哈勒普能够胜诉,关键在于她找到了法国药理毒理学教授让-克洛德·阿尔瓦雷斯。此人不是兴奋剂专家,前罗马尼亚教练帕特里克·穆拉托格卢通过一个在巴黎任教的共同熟人找到了阿尔瓦雷斯,希望他对哈勒普的案例进行分析。

阿尔瓦雷斯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说:“我们从事的是临床毒理学(例如毛发分析)和法医学,作为一名法律专家。我们的特强是对死亡案件或涉及毒品的强奸案件进行证据分析,以查明受害者服用了什么药物。”

阿尔瓦雷斯首先通过分析运动员的头发来确认其是否服用过兴奋剂,如果按照他的方法确实确定是阴性,再去分析运动员正在服用的所有产品,例如各种补充剂。他分析了哈勒普服用的全部产品,在胶原蛋白中找到了污染物罗沙司他。

然后,阿尔瓦雷斯又请求他团队里一名志愿者服用与哈勒普相同的粉末,之后接受测试,证明服用者尿样确实呈阳性。他还前往里昂收集了“法国唯一一个接受罗沙司他治疗的患者”头发,以支持他的研究结果。

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最终采信了阿尔瓦雷斯的分析结果,认定哈勒普是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服用了受污染的产品,这是减刑到9个月的最关键理由。但是阿尔瓦雷斯的角色也引发了巨大质疑,因为不是所有人都能请到他为自己做分析,这是需要花不少钱的,尽管阿尔瓦雷斯自己不接受报酬,但是他的团队有一个基金会接受捐赠,以支持研究,哈勒普就捐了一笔数量可观的费用。如果是一个经济能力有限的运动员遭遇到同样问题,例如其他收入更少的项目,在请不起专家帮忙分析的情况下,就只能自认倒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