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团球迷怒骂“欧猪联” 反纳粹?他们本身就是极右!

王勤伯08-19 11:37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王勤伯报道

波兰华沙军团球迷最近出尽了风头。82日,军团对哈萨克斯坦球队阿斯塔纳的欧冠资格赛,该队极端球迷在看台上打出巨大横幅,背景年份1944,一个德军军官用枪对着一个男孩的脑袋,下文:华沙起义期间,德国人杀害了16万波兰人,包括数千名小孩。

欧足联以赛场禁止政治标语为由,对军团处以3.5万欧元罚款。军团极端球迷却不示弱。该队被阿斯塔纳淘汰,掉进欧联杯资格赛附加赛,对手是摩尔多瓦的蒂拉斯波尔警长俱乐部。军团极端球迷又在看台上打出巨大横幅,这次直接针对欧足联。球迷们把欧足联画成一头猪,浑身都是欧元标志,下文:3.5万欧元给了……

两幅图案,让军团极端球迷出尽了风头,一些不了解这个俱乐部的球迷甚至把他们视作反法西斯、反官僚英雄。实际并非如此,军团极端球迷不仅暴力,而且政治倾向极右。“Legia”在波兰语里的意思是“军团”。1916年,一战仍在进行中,波兰军队重要统帅约泽夫·皮尔苏德斯基决定在华沙以东现属乌克兰的沃里尼亚建立训练营。

军事训练之余,军队组织内部足球赛,也选拔代表队和当地球队比赛,这就是军团的前身。此后,军团迁回首都华沙,皮尔苏德斯基在战后成为波兰政府首脑。从20年代开始,军团俱乐部正式出现在波兰联赛中。一直到二战以后,军团才逐渐成为波兰足坛强队,50年代这家俱乐部曾短暂改名“华沙中央陆军”。该队曾闯入1969-70赛季欧冠半决赛,被后来夺冠的费耶诺德淘汰。90年代,军团成为波兰最强大的俱乐部。

军团的军队背景让该队球迷保持着鲜明的民族主义意识形态,也是苏联统治时期反共态度最激烈的球迷群体。苏东解体后,每逢波兰独立纪念日,军团球迷都会积极参加。

2014年,华沙军团欧冠资格赛首回合4比1大胜凯尔特人,次回合做客又2比0拿下,但由于派上了没有参赛资格的球员,被欧足联判0比3输球,最终被淘汰。军团球迷6﹤1的Tifo就是讽刺即使打进6球也赢不了“欧猪联”。

有民族主义就必定有极端民族主义。军团极端球迷非常接近极端民族主义意识形态。他们曾远距离支持塞尔维亚民族主义者,在赛场内打出标语“科索沃属于塞尔维亚”。最恶劣的莫过于2011-12赛季欧联杯,在和特拉维夫工人俱乐部的比赛中,打出横幅“圣战”,当时欧足联的处罚很松,仅仅罚了该俱乐部1万欧元。也因为倾向极右,而且比较暴力,军团俱乐部在国内死敌众多。

在匈牙利和波兰,现阶段力量强大的东欧极端民族主义有一些奇特的形态:尽管民族意识反俄,政治倾向却又亲普京,支持软性专制,严重反犹,经济上依赖欧盟,但政客们又喜欢把各种国内问题归罪于欧盟,把二战遗留的反徳情绪放进反欧言论里。

上赛季,军团打进欧冠小组赛正赛。首战对多特蒙德,该队极端球迷试图暴力闯入多特蒙德球迷看台。此后军团被罚主场空场,但远征马德里客场的400米球迷又在伯纳乌外围闹事,13人被捕。

7月末最近波兰刚刚度过一次政治危机,现执政党利用议会人数优势通过司法改革法案,试图废除司法独立,达到行政大一统。在学生、知识分子领导的强烈抗议之下,波兰总统杜达做出让步,拒绝在关于最高法院人事任免的法案和关于全国司法委员会人事任免的法案上签字,但同意签署涉及普通法院人事任免的法案。

相关阅读:“小刀会”搅局 皇马欧冠客战华沙将禁止球迷入场

华沙军团  /   欧联杯  /   纳粹  /   Tifo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