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送奶工变身三狮国门 励志传奇更凸显惨淡现状

严俊03-23 19:11 体坛+原创

文/体坛+记者严俊

在5月提交世界杯参赛大名单之前的最后一个国家队比赛周,对阵荷兰、意大利这等落寞豪强,令英格兰主帅索斯盖特对国脚进行的最后一次大规模实战考察,变得颇有意义。索斯盖特也确实放手一搏,让波普、塔尔科夫斯基、莫森、刘易斯·库克这4人第一次蒙召,继续试验皮克福德、马圭尔、特里皮尔、乔·戈麦斯这4位为国出场不到5次的新人,甘愿冒输球风险考察菜鸟。

波普(右1)的参战,令英格兰国门之争越发扑朔迷离

布伦特福德&巴恩斯利盛产国脚

一番“迎新”之后,英格兰阵容继续呈现青涩(除哈特外,没有人为国出场超过40次)、平民化(10人来自六强以外俱乐部)的特征,光是4位第一次入选的球员,就可能让不太关注英超小球队的球迷诧异。

25岁的伯恩利门将波普,本赛季抓住替补国门希顿受伤的机会上位,以高居英超三甲的扑救成功率,帮助伯恩利稳踞联赛第7位,成为这支英超黑马球队中最黑的那匹马。波普本季之前从未有过英超出场记录,16岁被伊普斯维奇青训营放弃后,甚至只能栖身业余联赛伯里镇队的预备队,踢的是第7级联赛,比赛现场观众可能只有10个人和1条狗,为此他还兼职做过送奶工,凌晨4点骑车送货上门,补贴家用。2011年加盟英冠查尔顿之后的5年里,他还被8次外租到低级别联赛,摸爬滚打,终于走上人生巅峰。

塔尔科夫斯基(左)

波普同龄的伯恩利中卫队友塔尔科夫斯基,本季也是抓住边缘国脚迈克尔·基恩转会离队的机会跻身主力,随伯恩利升级之前他也从未有过英超经历,5季英甲、3季英冠后终于出人头地。24岁的斯旺西中卫莫森经历相仿,从第6、第5级联赛一路升到英超,上赛季为斯旺西保级立下汗马功劳、本赛季有望如法炮制的莫森,获召后大方承认,“可能直到我这次获召,都有很多人没听过我名字。”塔尔科夫斯基和莫森曾有过俱乐部队友经历,2014年至2015年,两人都效力布伦特福德,随队从英甲升到英冠。莫森还曾效力巴恩斯利,那里是斯通斯战斗过的地方。以往恐怕很难想象得到,英格兰中卫的产出大户竟然会是布伦特福德、巴恩斯利……

只有伯恩茅斯中场刘易斯·库克算是早就名声在外,出自利兹联青训的他,17岁就在英冠踢主力,去年还以队长身份率英格兰捧得U20世界杯。不过即便是他,也是经受过英冠锤炼,并非生来就含着英超的银汤匙。

昔日布伦特福德队友塔尔科夫斯基(左)和莫森

低级别联赛历练,必经之路?

“出身卑微”,不只是英格兰新国脚的统一特征,甚至在整支英格兰队,这都不是新现象,2年前体坛+就探讨过“没先去低级别联赛混过 好意思进英格兰队?”的话题。延伸到英格兰队本期26人名单,其中只有5人是在英超联赛开启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亨德森、斯特林、威尔希尔、韦尔贝克、拉什福德),其余国脚的起跑线全都是在低级别联赛——不管是出身低级联赛球队,还是由英超球队外租。而且这5人之中亨德森、韦尔贝克后来也曾去英冠练级。

这一现象固然可以从积极角度看待:英格兰球员从金字塔底打拼到金字塔尖,终于圆梦,书写几多励志传奇。但也可以从消极角度看待:英格兰球员在英超难以觅得生存空间,只能从低级别联赛起步,最终曲线救国;然而如果到24、25岁才踢上英超非豪门球队主力,如此国脚的发展上限又能有多高?球队如果充斥此类球员,大赛前景又能有多明朗?基于三狮军团如今的人员构成,我们或许更多要从消极方面来看待。

本赛季英超,英格兰球员难以立足、在豪门尤其难以生存的境况仍未得到改善,这就使得索斯盖特不得不降低下限,从英超小球队、保级队甚至英冠球队中选材,新国脚缺乏英超经验甚至一线队经验,也顾不上了。三狮军团的牌面因此越发惨淡。名将如云的“黄金一代”,在大赛成绩上尚且从未令人满意,如今三狮纸面实力越发滑坡,又如何能让人寄予厚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