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2比0领先后走神 西班牙请将完美进行到底

李森09-06 13:15

罗马尼亚 1比2 西班牙(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森

西班牙客战罗马尼亚一役,有可能将决定欧预赛F组的走势,因为一旦罗马尼亚战胜西班牙,而瑞典和挪威也分别击败法罗群岛和马耳他的话,那么西班牙的领先优势将由5分缩小到2分,从而使该组竞争变得更为激烈。也有人认为,莫雷诺转正后的首次亮相来得不是时候,因为西班牙之前作客罗马尼亚13负从未赢过。然而,当看到罗马尼亚主帅孔特拉决定采用532打法时,人们事先的紧张和疑惑便一扫而空了,至少莫雷诺不用为“球队能否完成控球”,“有球后能否顺利推往前场”而担心了。

莫雷诺和赫苏斯·纳瓦斯

孔特拉球员生涯曾先后效力过阿拉维斯、马竞和赫塔费,可算是西班牙通了,他深知西班牙队控球和短传渗透的厉害。本场他排出5后卫,目的就是要压缩后场空间,再利用前锋普斯卡什和斯坦丘的速度和个人能力打反击。但他忽视了一个重要的环节,那就是同样是3中场,西班牙433中的萨乌尔、法维安和布斯克茨的能力要比本方强得多,尤其当罗马尼亚的马克西姆和小哈吉均为首发的情况下,会使他们很难在完成连续传递。

球在西班牙脚下,中场的推进也仿佛不费吹灰之力,那么面对罗马尼亚的龟缩,西班牙会不会无从下口呢?要知道,本场斗牛士锋线上的塞瓦略斯、阿尔卡塞尔和罗德里戈,都只是皇马、巴萨的弃将。但是,正由于他们算不上顶尖球星,会在进攻中更依靠整体,更愿意不遗余力地在禁区内做无球跑动。开场仅1分钟,纳瓦斯断球后直传前场空当,就造成了阿尔卡塞尔的一次威胁射门;第5分钟法维安一脚直塞,阿尔卡塞尔的射门再次被扑。

阿尔卡塞尔和罗德里戈

由此看来,能在西班牙的强攻面前暂时保持大门不失,罗马尼亚靠的不是精心布置的5后卫,而是门将的奋勇扑救。到了第12分钟右后卫纳瓦斯突破后传中,左后卫阿尔瓦后点包抄射门被扑,人们才恍然大悟,西班牙的进攻之所以打得如此流畅,还得感谢罗马尼亚完全放弃中场,使法维安、萨乌尔能顺利进入前场给阿尔卡塞尔喂球,同时也让塞瓦略斯和罗德里戈更多往中路跑动,把两边的走廊让给纳瓦斯和阿尔瓦插上助攻。

确切地说,西班牙在对方打5后卫的情况下依然能在上半场攻入禁区12次,完成7次射正,都是球员无球跑动,阵型不断变化的结果。孔特拉不是要伺机打反击吗?但他们在上半场根本没能获得像样的机会(0射正),这是因为萨乌尔出色地在中场完成了大量脏活累活,他在第2和第12分钟的两次战术犯规,就中断了对手的两次快速反击。

萨乌尔

尽管西班牙上半场唯一的进球,来自法维安第27分钟在禁区内制造的点球,但下半场莫雷诺仍按兵不动,同样,由于孔特拉也没有加强中场而选择继续退守,从而使比赛一边倒的局面继续上演。第47分钟,西班牙继续对主队形成围攻,塞瓦略斯在禁区线附近一脚过顶传球,阿尔瓦插上后及时横传,阿尔卡塞尔中路包抄打入空门,将比分扩大为20

有趣的是,当孔特拉的保守使西班牙朝着大比分取胜的方向发展时,西班牙的球员在领先两球后出现了松懈,孔特拉这时候才终于放手一搏换上前锋安多内,使比赛出现了转机。第59分钟,罗马尼亚在右路底线传中,普斯卡什后点头球摆渡,安多内门前头球顶入凯帕把守的大门,而这才是罗马尼亚的第一次射正。

塞瓦略斯

如果说上半场的凯帕无所事事,那么到了最后30分钟罗马尼亚开始发力反击之后,他就开始忙碌起来了。虽然西班牙的失球更多是后防走神造成的一次意外事故,却也滋长了罗马尼亚倾巢而出的勇气。尤其在第79分钟迭戈·略伦特红牌被驱之后,罗马尼亚开始利用边路来袭击西班牙的后防,好在他们在9092分钟的两次射门均被凯帕神勇化解。

从上半场的势如破竹,到比赛尾声被对方乱拳打懵,仿佛西班牙赢得并不十分稳当。但无论如何,能打破作客罗马尼亚不胜的怪圈,并取得小组赛的五连胜,都有理由让球迷感到高兴。更重要的是,本场西班牙队上半场所表现出的流畅而立体的进攻配合,让人眼睛一亮:阿尔卡塞尔身材灵活,善于在禁区内做无球跑动,法维安的妙传火候恰到好处,塞瓦略斯处理球时不再拖泥带水,老当益壮的纳瓦斯在边路直上直下……这些都是西班牙队今后打运动战时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

法维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