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里双雄+利物浦切尔西锁定中国世俱杯名额?错!

骆明10-24 16:2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骆明

2021年首届新版世俱杯确定在中国举办后,很多媒体报道,欧洲球队已确定四席:马德里双雄+利物浦、切尔西。这个说法是错误的。

欧足联限制英超西甲?

就各洲的分额分配,国际足联已经与各洲足联进行了初步商谈,具体方案也在上海发给了国际足联理事会成员。目前的欧洲区8队名额分配原则是,世俱杯前4年(2018至2021)的欧冠和欧联杯冠军参加。而2018年欧冠和欧联冠军分别是皇马和马竞,2019年分别是利物浦和切尔西,但他们只是“可能”来中国。

此前体坛加APP曾报道,各足联还会出台一国参赛队的上限。欧足联尚未给出上限数目,但如果2020和2021年继续有其他西甲和英超球队在欧战夺冠(这是大概率事件),有资格参加世俱杯的英格兰/西班牙球队达到三支、四支甚至更多,这种情况下,并不能保证皇马、马竞、利物浦、切尔西能同时来中国。

如果有的冠军被同国球队“挤出局”,或有的队拿到不止一个冠军,最新的欧冠亚军将趁机“捡漏”,填补空缺名额。

亚洲很可能有附加赛

其他洲名额也有了初步方案。南美6席中,有4席分属2019年和2020年的解放者杯和南美杯得主,另外两席的产生方式,以及是否设置单国参赛队限制,目前尚未决定。

亚洲3席,有两席归属2019年和2020年亚冠冠军,另一席由这两年的亚冠亚军进行附加赛决出。如果今年亚冠冠军明年卫冕,则两个亚军都能参赛。

此外亚洲规定,一国最多两队参加,如果2019年和2020年的冠亚军都被一国包揽,那么这两届亚冠止步半决赛的球队还能打附加赛争取入围。

中北美也有3席,两席将分配给2021年中北美冠军联赛的冠亚军,第三席产生方式尚未确定。墨西哥球队在这项赛事中拥有绝对优势,包揽了迄今为止的11届冠军,且只有3届决赛不是“墨西哥德比”。不过,与亚洲一样,一国最多两队,故而美国大联盟的席位可以保证。

非洲区3席产生方式最简便,2021年非洲冠军联赛冠亚军都能参加,半决赛负者打附加赛。一国最多两队。

大洋洲是唯一无法确保球队参加小组赛的大洲,根据现有讨论方案,大洋洲冠军将和中超冠军打附加赛。但最新消息是,中超冠军也存在直接入围的可能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骆明

体坛+总编辑,金球奖中国唯一评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