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赛赛:年少成名遇心态问题 期待成为领军人物

段伊伊10-26 21:3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段伊伊

回顾郑赛赛的生涯轨迹,你会发现这其实是一位年少成名的选手——15岁夺得ITF深圳赛冠军,16岁斩获青奥会单打亚军和双打冠军。但直到25岁,她才等到WTA首冠。那么这一冠,是不是来得稍稍有些迟?

“我从青少年赛场打上来算是比较快的。那段时间刚好是娜姐退役、彭帅受伤,郑洁也快要退役的时候,女网其实是有一点断层的状态。当时大家对我的期待很高,但我的实力确实还没有达到那个高度。自己想要迅速去发展、去提高,有一点点拔苗助长,反而在心态上太不稳定。”如今的郑赛赛,已经可以坦然和理性地去分析当年的不足,“其实输给一个排名在40到50位的球员是很正常的,甚至有时候自己打得还不错,但越是想赢,越会自我怀疑。现在回过头来看,完全没有必要去怀疑自己,反而应该从比赛中去学习应该进步的地方。”

所以与其说郑赛赛用十年等来了一个冠军,不如说她用这段时间走出了一条更加扎实的路,而对于中国网球和自己的未来,她显然还有更多想法。“王蔷和张帅是在我上面两三个年龄段的球员,我只是比雅繁她们走得快,期待我们这个年龄段的球员也能打得越来越好。我自己吧,也希望能做中国网坛的领军人物。我也想给青少年球员一些建议,不要急,只要一步一步地去看到自己的目标,反而会提升得更快。”

突破不断的2019赛季已经画上句号,自然也到了谈论下赛季目标的时候,除了期待在大满贯和巡回赛有稳定表现外,郑赛赛的日程表上还有她最为看重的奥运会。对于目前世界排名第35位的她来说,2020年上半年并没有太多保分压力,只要能够保证身体健康,在6月8日奥运资格入围节点到来时将排名稳定在56位前,并不算太难。

2016年,郑赛赛递补获得里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除了以球员身份打入女单第二轮外,还去观看了举重和游泳项目。“我在小时候就很喜欢看奥运会,会一直坐在电视机前,非常激动,”谈到奥运会,郑赛赛的整个肢体语言立马丰富了起来,“自己第一次参加的是青奥会,虽然只是青年奥运会,但依然可以感受到各个项目的热烈氛围,所以非常希望自己能再有这种起鸡皮疙瘩的感觉。”

相关阅读:专访郑赛赛:年初曾想放弃比赛 下半年获意外突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段伊伊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