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后9分跌至第4卫冕告急 谁是曼城的罪人?

刘川11-11 03:43 体坛+原创

利物浦3比1曼城(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英国记者 刘川

上赛季利物浦最终联赛争冠惜败,导致球队在积分榜上最终被曼城成功逆转,是因为在强强对话的关键之战中输给蓝月亮。因此,上周日两队在安菲尔德的这场较量,被认为是决定利物浦本赛季能否在英超实现突破的关键一役,而红军在这场天王山之役中3比1胜出,不仅一举将曼城挤到了联赛第4,也让自己以12战11胜1平积34分的超群战绩,将在榜首的优势扩大到8分,领先曼城则达到9分。

阿诺德逃点幸运

比赛在开场仅6分钟就提前进入高潮,曼城的进攻在顺利推进到利物浦禁区后,皮球出现了一次诡异折射,在率先碰到贝尔纳多·席尔瓦的手臂之后,又导致红军后卫亚历山大-阿诺德手球。原本在禁区内等着包抄的阿圭罗冲向裁判示意对方手球,但是利物浦看到主裁判示意比赛继续进行,解围后立即吹响了反击的号角。仅20秒过后,皮球已经被传到了曼城禁区之内,京多安刚刚将球捅出危险区域,红军这边法比尼奥迎球怒射,皮球直挂球门死角。

曼城球员在进球后围住主裁判奥利弗抗议,但后者最终确认进球有效。这个时候电视直播才抽空开始切入阿诺德手球的慢镜头重放,在BBC担任评论员的名宿萨顿认为红军的开局实在太过幸运:“阿诺德的手臂处在一个非自然位置,我觉得他在这次判罚中是个走运的家伙,按理这确实是个点球。”

曼城在一球落后的情况下反而一度抖擞精神,德布劳内在第11分钟开出的任意球路线极其精准,却被阿圭罗在禁区内稍稍错过。BBC现场记者加里·罗斯感慨道:“给阿圭罗10次这样的机会,他大概9次都能通过预判和跑位头球破门,这次他却明显在关键时刻有些犹豫,而他在前点的卡壳多少也干扰了原本企图在后点包抄的斯通斯,后者被晃了一下,在远门柱同样没有碰到皮球。”

而客队很快就因为这次浪费机会遭致惩罚,第14分钟,罗伯逊在右路传出一脚令人叫绝的传中,皮球恰到好处绕开了所有曼城防守球员,让在禁区包抄的萨拉赫舒舒服服头球顶进远角,2比0!电视转播镜头也用分屏技术同时展现了两队主帅对这记进球的反应,英格兰媒体认为从瓜迪奥拉丢球后的懊丧表情来看,曼城主帅明显被开场这15分钟接二连三的事故彻底搅乱了节奏。不过,鉴于曼城近几个赛季都不乏经典逆转的案例,因此英格兰媒体认为在比赛还有长达75分钟的情况下,一切还为时过早。

红军传中太准

不过蓝月亮球迷此时已经不再相信奇迹,一位球迷在社交媒体上哀叹道:“曼城连续错过了两次机会,利物浦却连续抓住了两次机会,场上比分就这么简单地变成了2比0,我们今年不可能卫冕成功了。”而媒体也在这个时候核实了利物浦的相关数据,红军在此前的232场英超主场比赛中,从未在2球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事实上做客安菲尔德的球队仅有5次侥幸将比分追平,而红军在剩余的227场比赛中全部获胜。“这就是曼城现在在安菲尔德所面临的处境。”BBC在比赛直播中提醒道。

萨顿则对利物浦第二粒进球的效率赞不绝口,皮球被阿诺德从右路跨场转移到了左路,之后罗伯逊的这脚传中实在无懈可击,“皮球在禁区内落地后弹起,不但恰好避开了曼城后卫的破坏,而且居然正好在落地后反弹到萨拉赫的面前,这个反弹高度让埃及球星不仅不需要鱼跃冲顶,他甚至都不用起跳,要做的仅仅是保持自己的原有速度,集中注意力用最为简单的头球技巧将皮球顶向远角而已。你不能指望他这个级别的前锋在处理这种头球时出现失误。”

不过即便主场2球领先,利物浦其实同样没有高枕无忧,曼城的进攻依旧打得有板有眼,除非红军及时打进第三个进球,不然曼城只要扳回一球,随时可能扭转局势。第52分钟,红军第3球如期而至,亨德森在右路下底传中,埋伏在远门柱的马内轻松头球,将比分扩大为3比0。

布拉沃要对两球负责

而在安菲尔德全场欢庆三个进球的同时,BBC这边的罗斯指出,曼城的3个失球中,有2个和门将布拉沃有关:“利物浦的几脚传中都令人惊叹,而这次完成助攻的则是他们的队长亨德森,他的这脚下底传中穿过了京多安,而布拉沃则错误地判断了皮球的高度,这次误判让马内的头球破门难度大大降低。其实法比尼奥攻进的首粒进球,布拉沃原本就应该表现得更好,他在球队3粒进球中2次都负有责任,曼城在这种情况下已经不可能再挽回败局了。”有曼城球迷则自嘲道:“VAR能帮我们检查一下布拉沃的实力能算得上英超级别的门将么?”

曼城在随后由B席扳回一球,而克洛普在本队丢球时当时正站在边线,和准备上场的张伯伦做最后的战术部署。这次失球让他火冒三丈,不过萨顿认为,让德国教头真正恼火的并不是利物浦禁区内防守的松懈,“他应该是觉得法比尼奥被犯规在先,不过说老实话,这即便是犯规也是一次勉强的犯规,甚至构不成一次争议性判罚。”

最终红军3比1战胜对手,现在在联赛积分榜上紧追他们的已不是曼城,而是同积26分的莱斯特城和切尔西。这一战直接改变了联赛的争冠形势,也难怪瓜迪奥拉在赛后对争冠前景已不做评价:“我不知道,我不是魔法师,我不能预知未来,我只知道接下来(两周后坐镇主场)我们要对阵切尔西,我们需要击败他们。”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传媒驻英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