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健回忆首次冰舞演出:重视动作却难唤起观众热情

王铮02-05 16: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铮

每年的冬季都是冰雪爱好者的“春节”,不止各项顶级赛事展开激烈的争夺,各种冰雪演出也在世界各地上演着。

“Chinese Junior Team”,当这个名字在日本Kose新横滨滑冰中心响起的时候,全场2000多名观众集体鼓掌,目光集中在场中场中央4名小队员身上,他们刚刚用花样滑冰的形式演绎了一曲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主题曲《我和你》。

这一幕发生在 “2020 Ice Explosion”冰舞演出中。北京时间1月中旬,2020 Ice Explosion在日本横滨连演三场,场场爆满,从8500日元到22500日元的门票被一抢而空。

这不仅是“Ice Explosion”这项在日本已经有着十几年历史的冰舞演出第一次在一月份举行,同时也是第一次有青少年选手参加表演。要知道十几年里,这项风靡日本的冰舞演出邀请的都是世界知名的选手,单从这一次看,演出阵容不仅包括了2006年都灵冬奥会女子单人滑冠军荒川静香、2014年索契冬奥会冰舞冠军梅丽尔·戴维斯(Meryl Davis)/查理·怀特(Charlie White)组合和世界冠军高桥大辅,还有中国体育迷都十分熟悉的世界冠军庞清/佟健组合。而这几名青少年能够与世界顶级选手同台表演,也要得益于他们的老师庞清/佟健的国际知名度以及在世界舞台受到的认可,作为PT团队的一员,在日本亲身感受了一次顶级冰舞演出。

庞清和佟健搭档多次在四大洲花样滑冰大奖赛夺得冠军,并且在2006年和2010年两次拿到世锦赛冠军,还在2010年的温哥华冬奥会上,拿到了奥运会银牌。在竞技体育领域创造着诸多成绩的同时,他们在冰舞演出舞台同样获得了很大的成功。从2000年开始,庞清和佟健就签约了国际组织,开始一些小规模的演出。到了2002年,他们开始在休赛期,在国外参与众多大规模的表演,直到现在,已经超过了十五个年头。

回忆起第一次参加冰舞表演的场景,佟健说当时的两人还有些紧张和忐忑:“以前都是以竞技体育为主,从没有感受过这样的商业演出。面对满场的观众,脑子里都是动作,要完成几个三周跳几个四周跳等等。”虽然考虑了很多,但实际上,已经在各项赛事上有着丰富比赛经验的他们却发现首演之后,并没能唤起现场观众的热情,这也着实给了两人一些打击。

从那之后,庞清和佟健也在逐渐探索竞技体育与舞台演出之间的不同,在学习和与其他演出的选手交流的同时,也逐渐的懂得去观察观众们的反应,渐渐的学会与观众互动。佟健说:“这种表演与竞技比赛不同,要考虑的更全面,艺术修养、曲风曲目,舞蹈风格够不够丰富等等。这并不是一次两次可以改变的,需要持续性。”


相关阅读:

庞清佟健带弟子感受 竞技体育和冰舞演出相辅相成

佟健:希望2022年用冰舞演出向全世界展现中国文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