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清佟健带弟子感受 竞技体育和冰舞演出相辅相成

王铮02-05 16: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铮

对于花样滑冰选手而言,参加冰舞演出,其实并不是一上来就能“得心应手”的,还是需要一个领悟的过程。

在佟健看来,2000年第一次参加演出,随后经过多年的比赛和演出磨练,2010年两人参加这样的演出,已经成熟很多,而到了2014年变得愈发精进。至于今年再次站在舞台之上,佟健坦言如果仔细观察,会发现他们表现出的东西又有不同,而这则与两人已经成为两个孩子的父母有着很大关系,生活的阅历也在改变着对演出内容的理解和认知。

其实,商业演出舞台带给庞清和佟健的提升也体现在了两人在世界大赛的成绩上。对于花样滑冰项目而言,并不只是单纯的竞技动作,如何能在一场比赛中更好的用动作诠释曲目的内涵,感染观众,商演和比赛其实有着互通之处。正是在冰舞表演这种相当轻松的环境下,让庞清和佟健有了更多机会去感悟每一次表演的意义以及和观众之间的沟通,从而让他们在冬奥会、世锦赛等各项世界大赛中,“演绎”的更加完美。

庞清/佟健组合职业生涯一共参加了16届世锦赛,创下了参赛次数的纪录。而在这16次比赛中,除了从1999年开始的前三届没能进入前五名外,2002年两人第四次参加世锦赛,他们就再没有跌出过前五的位置。能有这样的成绩,佟健表示与他们参与冰舞表演有着很大的关系。这一次他们带着自己俱乐部的学员来日本参加演出,也正是希望这些小学员可以在这个年纪就能体会到这样的好处。

这次参加表演的“Chinese Junior Team”的四名青少年都是庞清/佟健俱乐部的小学员,除了每场比赛会有一个集体表演外,年龄较大的两名队员戴大卫和苏文婉还有个人表演的机会。戴大卫是四个学员中年龄最大的,不过也只有16岁。从6岁首次接触至今,已经有着10多年的花样滑冰经历,还在去年的全国花样滑冰锦标赛拿到了青年组的第三名。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戴大卫从小在深圳长大,接触花样滑冰也是从深圳开始,连他自己也觉得有些方面还是不如北方的选手有优势。不过通过跟随佟健的学习,戴大卫的成长很快,这次的Ice Explosion表演,虽然是他第一次参与这么职业的冰舞演出,但紧张之余,期待反而更多。三天的演出,他还收获了自己的粉丝,而且接受了日本东京电视台的采访,这对于16岁的少年,是一份相当宝贵的经验,而且会对其未来的花样滑冰生涯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

从日本回国后,戴大卫将备战全国第14届冬季运动会。“经过这次的演出,我觉得对我之后的比赛信心方面有着不小的提升。”戴大卫说。

弟子能有这样的感悟,也恰好达到了佟健此行的目的之一。当然,之所以说是之一,其实庞清和佟健还希望这些孩子可以通过这次的演出,对于顶级冰舞表演有一种更清晰的认识,未来可以将体会到的东西融入到自己的表演中,而这里所说的表演,是佟健希望在中国也能举办像Ice Explosion这样顶级的冰舞盛会。


相关阅读:

佟健回忆首次冰舞演出:重视动作却难唤起观众热情

佟健:希望2022年用冰舞演出向全世界展现中国文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