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蒙尼祭无锋阵缓解进攻荒 马竞防守却越来越弱…

武一帆02-15 08:58 体坛+原创

巴伦西亚 2比2 马德里竞技(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无论内涵、气氛还是比分,这都是一场欧冠级别的比赛,然而结果可能让双方都掉出“舒适区”。在客场与巴伦西亚22战平后,马竞错过了超越赫塔费重返第3的好机会。巴伦西亚虽然保住了联赛主场不败的势头,却在加雷之后又弄伤了另一个主力中后卫加布里埃尔。这也让巴西人的国家队前景变得模糊起来。

在梅斯塔利亚球场,对阵双方与全场观众一道为抗击“新冠病毒”肺炎而失去生命的人们默哀。这让比赛多了几分英雄主义氛围。

马竞的阵地进攻前所未有的活跃,这多亏了西蒙尼一套“乱投医”的变阵——既然莫拉塔和费利克斯都不能出场,干脆让比托洛和科雷亚搭档,改打“无锋阵”。上轮对格拉纳达,已显出这出位战术奇妙之处,彻底激活了之前苦寻不得的中场前插进攻。本场先是略伦特利用快攻抢点破门,而后托马斯奉上精彩闯关远射。这让替补登场的莫拉塔显得更加尴尬,更让人摸不着头脑:西蒙尼究竟需要一个中锋还是更多中场。

更奇怪的是,马竞原本最擅长的定位球防守现在反而成了软肋。巴伦西亚两度扳平比分靠的都是扎实的禁区内第一落点和层次分明的包抄。而奥布拉克目送孔多比亚破门后,颇有些习惯地闭目哀叹。巴伦西亚的运动战进攻并不出色,比起套路,更多依靠费兰、索莱尔等年轻球员的拼劲和热诚。双方暴露出的问题不可避免地会在即将到来的欧冠比赛上重现,成为晋级的胜负手。

巴西队主帅蒂特出现在看台上。他专程来看这场比赛,除了考察马竞的费利佩和洛迪,也是想抢先一步将加布里埃尔录入巴西队。此前在犹豫不决间,加布里埃尔已经做出转投西班牙队的姿态。为了避免迭戈·科斯塔的“事故”重演,蒂特有必要表一表诚意。然而加布里埃尔的状况未免太过戏剧性:他要为第一粒失球负主要责任,但随后头球扳平比分。就在比赛即将结束,蒂特心里已基本有数时,加布里埃尔在拼抢中应声倒地,随即被担架抬出。在进一步检查前,尚不知伤情如何,但看球员捂着脚踝的样子,最近几场比赛可能要免战了。

无论谁来解决这个问题,肯定与巴伦西亚主席默西无关。他此前带着十足笃定的语气表示:不会为了救急而自找麻烦。主力中后卫加雷确定赛季报销,按规则巴伦西亚可以进行窗外引援。但高层认为此时花高价引进一个替补中后卫,半年后肯定会给阵容增加负担。这种铁定回不了本的投资是没意义的。但眼下的状况是加布里埃尔可能伤了,冬窗引进的右后卫弗洛伦齐也伤了。球队眼看连欧战席位都稳固不了,接下来的欧冠又该怎么打?欧冠毕竟不是没滋没味的国王杯,而是林荣福老板的心头肉。

没能拿下比赛,但西蒙尼还是看到了积极方面。球队似乎找到了进攻感觉,不再是空有架势毫无实效的套路足球。就算“无锋阵”只是权宜之计,也为莫拉塔和费利克斯甚至科斯塔恢复状态赢得了喘息时间。唯一的问题是越来越薄弱的两肋防守该如何解决。大家都看得出:指望洛迪守住是没希望了,将萨乌尔固定在左后卫位置又太过暴殄天物。西蒙尼倒是很会自我安慰:“要创造机会就得冒险,我不能本着高枕无忧的思路来安排。”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