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退就是进,攻想着守,本真马竞,纯粹西蒙尼!

李森02-19 09:05

马德里竞技1比0利物浦(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森

如果有人问,什么样的打法才是马竞面对利物浦的最佳选择,行家们往往会以简单的几个字予以回答,那就是“恢复马竞的传统和本色”。

何谓“传统和本色”?那就是整体在比赛中的精力高度集中,防守时的井然有序和某个阶段的中前场紧逼。毕竟,利物浦在英超取得25胜1平的骄人战绩,而马竞前锋迭戈·科斯塔和莫拉塔刚从伤势中恢复,标王费利克斯又因伤缺席的不利形势下,西蒙尼最理想的策略只能是以柔克刚。

但从他摆出的首发来看,只要比分还处于0比0,马竞并不会消极防守。因为在442阵型中,马竞除了有莫拉塔、安赫尔·科雷亚这两名前锋,西蒙尼还在左路安排了边锋勒马尔。而不是像上周五面对巴伦西亚时那样使用“四后腰”——哪怕马竞这种全场压迫打法,曾在梅斯塔利亚客场取得过良好效果。

在主场使用双前锋,体现了西蒙尼要以长传球快速通过中场,以及利用莫拉塔的身高和科雷亚的灵活来完成二次进攻的设想。但出乎意料的是,马竞在开局阶段紧逼奏效,利物浦又过于慢热,以致开场2分钟内,马竞已通过断球后的快攻,在左右完成了两次传中。第4分钟,他们更是没有饶过对手:虽然角球被利物浦破坏,但乱军中萨乌尔依然门前捡漏得手。这对于在西甲进球仅排于第13位的马竞来说,不能不说是个惊喜。

早早进球虽能稳定马竞军心,但也使勒马尔成了一只废棋。随着利物浦的进攻机器从第8分钟左右开始启动,马竞必须以后防和中场的紧凑来让禁区前沿的菲尔米诺“无立锥之地”,勒马尔则不得不后撤协防萨拉赫,导致无法完成对亚历山大-阿诺德助攻时的压制,这方便了利物浦的整体压上,好在阿诺德在第11和13分钟的两次吊传禁区都不够精准。

面对利物浦这样场均打进2.44球的强敌,防线过于靠后固然是冒险行为——何况本赛季马竞的失球40%是来自定位球——但西蒙尼准确地把防区划分得相对靠后,能有效限制住马内和萨拉赫的活动空间。两线的紧凑,也将菲尔米诺锁得难以动弹。于是在上半场过后,拥有三箭头的利物浦竟然没完成一次射正,就不奇怪了。

西蒙尼赛前曾说“要利用主场优势为次回合打好基础”,意味着他想尽可能扩大比分。如果说上半场马竞还有什么缺陷,那就是后场出球失去目标,从而使大军压境的利物浦能通过快速断球,将进攻周而复始。

那么,以科斯塔的出场来引导后场的长传,或以比托洛的换上来增加出球后的控球时间,都是很可行的方式。但为了斩断利物浦的双翼,西蒙尼第46分钟撤下勒马尔后首先派出了马科斯·略伦特,目的是压制罗伯逊的助攻(阿诺德改由科克盯梢)。如此一来,尽管急于追平的利物浦在下半场有着和上半场同样的七成控球时间,并先后由奥里吉和张伯伦换下了马内和萨拉赫,但在马竞坚固的防区面前,结果依然是换汤不换药。

也许有人会说,从来也没有控制住比赛的马竞居然能以1比0小胜,得感谢萨乌尔把握住了门前机会。这话恐怕只说对了一半。面对攻势强劲的利物浦,马竞需要体现的不是争夺控球权后的对攻,而是稳扎稳打,防止利物浦取得客场进球。而进攻上,科斯塔和比托洛出场后,马竞改变了始终被利物浦压制的局面。反倒是机会把握方面,马竞显得仍不在最佳状态:莫拉塔第25分钟劲射被扑,第67分钟在点球点接球后自行摔倒,以及科斯塔第90分钟打偏,都是扩大比分的好机会。

洛迪当选全场最佳。

淘汰赛的性质和对手的特点,使防守型球员洛迪和托马斯成了亮点。前者在左边路直上直下,后者则在助攻时,力争每一次都将球处理到“死球”为止,扼杀了马内和萨拉赫反击的可能性。1比0小胜,也达到了西蒙尼“为次回合打好基础”的目的。不管3周后鹿死谁手,至少本场比赛已证明,马竞从来不是一个好对付的主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