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一帆:1:0不够,马竞需要莫拉塔2.0

武一帆07-08 08:57 体坛+原创

塞尔塔 1比1 马竞(战报/集锦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也许,只是也许,马竞需要在锋线再想想办法。莫拉塔在开场第52秒就收获进球和笑容,然后用了余下近90分钟时间来证明,无论球队还是他本人想单场打进第二球确实有困难。如果马竞想坐稳联赛第三把交椅,就得找出1比0之外的配方。因为即便这条防线固若金汤,也保不齐对手踢出魔球、神仙球。

无所不能的奥布拉克当晚例行公事,扑出两记来势汹汹的攻门,但对弗兰·贝特兰的“魔球”无计可施。理论上讲,那不是理想的射门姿势和角度,球的去向也很诡异,但最终落进死角。既然是个“非正常”的射门,也就没法追究防守队员的责任。需知,一个门将在整个赛季总会遇到几次类似的射门。当然一切的前提都是对方创造出了足够的起脚机会。

塞尔塔的控球和进攻投入都与马竞相当,但创造出了更多射门机会。主教练奥斯卡留了后手招,下半场派遣拉菲尼亚和桑蒂·米纳出场。即便积分比对方多了近30分,但场面丝毫不占优势,这也算是马竞的风格。因为进球来得太早,球队习惯性地进入守成模式。然而不能以此判定马竞踢得保守,球队的边路进攻打得相当流畅,只是深入禁区显得乏力。

马竞断球反击先拔头筹

塞尔塔“神仙球”扳平比分

前几场状态神勇的卡拉斯科因伤缺席,迭戈·科斯塔和费利克斯也错过本场比赛。尴尬的是,场面上能明显察觉出因为卡拉斯科不在缺少直线突破的机会,但完全感觉不到费利克斯在与不在的区别。复赛后固定在内锋位置的略伦特继续表演,科雷亚在这个3前锋的系统中也显得非常适应。如果接下来西蒙尼决定让费利克斯和勒马尔一起作壁上观、观摩学习也不稀奇,只不过让2亿欧元装点替补席实在尴尬。

单有犀利的内线突破依然不够。莫拉塔全场只吃到这一次饼,另有一次花式过人令塞尔塔队长马略叹服兼拜服。让人更在意的是另一件事,莫拉塔在禁区内被对方踩到脚踝——与几天前拉莫斯踩到劳尔·加西亚的情况类似,被裁判视为“无意的无球接触”,置之不理——抱着腿倒在禁区内,并不理会进攻仍在继续的状况。洛迪在左侧获得突破口,但传中被躺在地上且处在越位位置的莫拉塔挡出底线。包括莫拉塔本人,每个马竞球员都面带茫然。

莫拉塔并没有受伤,他只是一时吃痛,坚定认为裁判应该给个说法。本方进攻被自己躺着终结后,他爬起身继续比赛,都没有接受队医检查。如果,仅仅是如果,当时传球路线上没有一个打算躺着射门的西班牙国脚,后点的包抄球员也许就能抢到点,改变比赛结果。

莫拉塔很容易摔倒,坐在地上抱怨。但他的演技不如科斯塔浮夸,带给对方后卫的心理震慑也不够强。西蒙尼的前锋如果不能像法尔考一样左右开弓、头脚并用的进球,至少要像巅峰的迭戈·科斯塔一样不择手段地搞垮防线,或是像曼朱基奇那样干趴下每一个胆敢诉诸身体对抗的对手。

复赛后,莫拉塔已经进了4个球,本赛季联赛进球已达到2位数,是马竞的头号射手。以他的速度、头球和脚下技术,潜力远远不止于此。然而他的战斗意志和方式还和理想中的马竞中锋有一定差距。他对马洛卡打进2球,是本赛季唯一一次单场2球,其中还包括1粒点球。

淘汰利物浦后,马竞重新在欧冠赛场找回自信。若想走得更远,不能指望迭戈·科斯塔和费利克斯偶然爆发,还是需要莫拉塔在同一场比赛想办法踢进第2球来确保胜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