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不该放弃德赫亚②:还要让马谡失多少个街亭?!

林良锋07-22 12:09 体坛+原创

该不该放弃德赫亚①:曼联走向极盛 从换门将开始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德赫亚又失误了,这算大惊小怪吗?

要看你站在什么角度。从曼联本季的战略目标出发,足总杯进不了决赛,影响最小。很多曼联球迷也乐意“放弃”——前四最重,这是共识。欧联争冠只是争四失利的后手,曼联绝不想走到那一步。在索尔斯克亚,再失争冠机会,一季之中两次倒在半决赛,很伤运气。锦标对于他,极为重要。为什么上季冲击前四功亏一篑?为什么引援诸多障碍?为什么仍有很多人对他持怀疑态度,而对穆里尼奥没得到董事会支持深表同情?锦标!锦标!锦标!!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曼联迎战西汉姆。莫耶斯故地重游,赛前竟也暗示对奥莱不屑,“咱俩的区别?董事会没给我足够的时间。”那意思,当年有索尔斯克亚现在的支持,我莫耶斯早就干出点名堂来了!气人不气人?莫耶斯,一个执教生涯毫无建树的平庸之辈,也敢鸣冤叫屈!他的这个论调得到那些看索尔斯克亚不顺眼的人附和:一个从不给机会,一个怎么折腾都给机会!你能怎么回敬?回敬不了!索尔斯克亚带曼联破茧之前,没有冠军永远是被呛的理由。

奥莱可以辩解:我把曼联的长远利益看得比个人得失更重!没错。曼联球迷明白这一点,前提是他能活着!弗格森曾说:曼联像一趟长途汽车,谁也不等。既然上了车,第一要务是坐稳坐好。什么因素能让索尔斯克亚坐稳?锦标。弗格森执教曼联时,已在阿伯丁拿了大小八九个主流锦标,破了格拉斯哥对苏格兰足坛的垄断。就这,他也在将近四年颗粒无收时如坐针毡。他在自传中坦承:有冠军就能为我实现远大规划赢得时间。

三十多年前,弗格森能熬个三四年无冠;现在?英超帅位平均寿命不到两年,越是豪门时间越短,即便有名宿和重臣撑腰,索尔斯克亚也须及早打破无冠的局面。曼联未必会给他预期的时间,莫耶斯当年签约6年,7个月就下课了。职业足坛,尤其英超,风向变化极快。今天打得好,舆论个个夸奖,一两轮打不好,立刻就有质疑。为活命起见,别给自己招黑——德赫亚的问题,以及林德勒夫、林皇佩帝,都是索尔斯克亚招黑的雷。

前一篇说到雷顿,苏格兰国门和德赫亚性格和风格近似,后者来曼联十年了,可曾和媒体有过交流?哪个曼联球迷看过,听过他的采访?德赫亚,和众多门德斯的“客户”一样,都把效力当前俱乐部视为牟取利益的跳板,地地道道的雇佣兵。德赫亚对曼联的忠诚一直隐晦不明:皇马要他,他不表态拒绝,没去成,他也不吱声;续约了,队内顶薪,却没有匹配的发挥。他知道:曼联少不了他。在范加尔和穆里尼奥麾下,德赫亚失误少,神扑多;换了索尔斯克亚,失误激增,何解?奥莱镇不住他,不敢严厉批评甚至撤换。

即便是暂时。

另外,曼联现在积极主动,奥莱激活了之前萎靡的锋线。这个打法对门将提出新的要求:遇到对方快反造成的险情,能否应激化解?德赫亚恰恰在适应新打法时颇为不适,这个现象在西班牙国家队也一再发生,而西班牙也不是大巴球队。雷顿在阿伯丁期间表现优异,因为阿伯丁内战欧战基本是快反的路子,在对手持续施压下,他能保持清醒,换到曼联,适应传统就很不给力。德赫亚刚来时,因为惧怕传中和高球,失误较多,受到加里内维尔等名宿公开批评。

所幸,弗格森力挺,把一干名宿叫去剋了一顿,平息炒作,德赫亚迎来稳定发挥。一俟强人退休,德赫亚又开启跌宕模式。弗格森给足雷顿机会,到了下决心的时刻,他做了最恰当的决定:保全自己,方能保全曼联。这么做,很伤雷顿的面子,但在大是大非面前,雷顿的面子重要?还是曼联的得失重要?诺克斯两度反对弗格森换门将,理由很充足。前提是:对未来无知,需要赌一把自己的判断和直觉。投反对票的诺克斯,平生只有两次执教的经历,几乎一辈子都是幕僚。为什么?没有杀伐决断。

弗格森那么多弟子,谁最有出息?迄今无人能执教豪门,何解?缺乏敏锐的嗅觉,没有取舍的魄力。执教,意味着某个时刻必须牺牲小我。弗格森牺牲的“小我”何止雷顿?基恩、斯塔姆、贝克汉姆和九十年代的“红烧(魔)三丝(斯)”,哪个对曼联的中兴没有贡献?说斩就斩了。谁不比德赫亚对曼联贡献大?说卖就卖了。和曼联名宿相比,德赫亚算个屁!就他那点贡献,放在群英面前,自惭形秽都是客气的。说不该对德赫亚下狠手的,说到底还是人迷,没经历曼联极盛时期的熏陶。

弗格森在自传中说起雷顿,有段自白:“我要问问,觉得雷顿受委屈我是恶人的‘砖家’们,如果曼联输了决赛我丢了饭碗,雷顿会内疚吗?会挺身而出道歉吗?两个答案都是否定的。直说吧,我觉得雷顿就是自私。他没有一次举手认错,揽过背锅,全都是我的错。门将都有这种心态,自以为他们的角色和位置特殊,受不得半点批评和委屈。我们都会挨骂,但雷顿没有接受批评的勇气。”

同样这段话,送给德赫亚的人迷:如果足总杯失利仍未唤醒奥莱换马,曼联三大目标尽失,德赫亚会站出来承认自己害了奥莱吗?你们会觉得德赫亚要背锅吗?我们连德赫亚的采访都没听过,更别说他会主动背锅了。索尔斯克亚是否有勇气换马,是另一话题,德赫亚该换,不容置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