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明:欧冠连续八强,瓜迪奥拉究竟为什么不行了?

骆明08-17 12:02

体坛周报评论员 骆明

曼城欧冠出局后,瓜迪奥拉挨了不少批评。尤其是他在首发阵容和阵型战术上的“奇思妙想”,让英格兰名宿和媒体不满,认为他输在自乱阵脚

不过这或许只是一种选择性记忆。瓜迪奥拉从来就喜欢在战术和布阵上搞点新意思,输球时,他的战术变化自然被批,可他赢球时,一样在做各种战术发明,例如上轮淘汰皇马。

其实上赛季,里昂对阵曼城就取得一胜一平。这次淘汰曼城,令人意外,但绝不是偶然。曼城的阵容存在结构性问题:他们有世界上最华美的进攻集群,但防守千疮百孔;小快灵球员过多,身体和力量欠缺,在欧冠的高级别对抗中,对手一拼身体、一上强度,曼城的美丽足球就会走样,如同“秀才遇到兵”。这是瓜氏曼城一直进不了四强的根本原因。

瓜迪奥拉是当今最佳教练之一,这个并无疑义,但他也存在明显缺陷:组队能力不佳。2010年5月,负责《体坛周报》评论版的编辑即将离职高就,让我一定写点什么。那是瓜迪奥拉在巴萨的第二季末尾,虽未能再夺欧冠,但还是以创纪录的99分卫冕西甲。

当时我写了篇“做瓜迪奥拉易,成弗格森难”。核心观点是:“瓜迪奥拉执教一线队第一年就率巴萨成就六冠王,成为最红少帅。这调高了他的胃口,他的志向是像弗格森一样大权独揽,在场内外都决定俱乐部的未来。但事实证明,瓜迪奥拉还不是一名优秀的MANAGER(经理)。”

瓜迪奥拉在巴萨一上任就开掉了小罗和德科,但他成功还是依靠原有班底,他胜出前任里杰卡尔德之处是,让哈维、伊涅斯塔、梅西等众多技术型球员同时出场且取得成功。2009年包揽冠军后,他话语权上升,执意送走埃托奥,并加4600万欧元换来伊布,却因此成全了国际米兰的“三冠王”。而他力主以2500万欧元买入的乌克兰中卫奇格林斯基,表现实在糟糕,没有在巴萨留下任何印记。

这一季转会失败,让瓜迪奥拉在巴萨无法获得更大权力。在巴萨的第四年,瓜迪奥拉想清洗皮克、小法、阿尔维斯等没有动力的老臣,但俱乐部没有同意(也不敢同意),瓜帅无奈离开巴萨,去了拜仁。

拜仁上下非常敬重瓜迪奥拉,但并没有给他转会大权。上月德国足球名记法尔克的新书爆料,瓜迪奥拉执教拜仁时,渴望得到内马尔、苏亚雷斯、博格巴、维拉蒂、阿扎尔、德布劳内或斯特林等球星,但均未实现,转会政策是瓜帅决定离开的重要原因之一。当然,这可能与拜仁不敢烧钱有关。瓜迪奥拉只需专心用好手头的球员,结果他在拜仁三年惊人的“稳定”:联赛优势极大,欧冠都止步四强。

有趣的是,法尔克提到的最后两人(德布劳内和斯特林),正是瓜迪奥拉2015年上任曼城前就让俱乐部买下的人选。瓜迪奥拉选择曼城,一大原因是他拥有转会权,瓜迪奥拉被授权直接敲定中意的目标,这是他的前任曼奇尼、佩莱格里尼无法享有的。

这些年,瓜迪奥拉网罗了最多的进攻天才,除了斯特林、德布劳内,还有萨内、热苏斯、贝尔纳多·席尔瓦、马赫雷斯等,且提拔了福登。问题在于,瓜迪奥拉完全排斥强力前锋,且中后场全是坑。亚亚·图雷和孔帕尼等老臣离开后,一直没有找到合格的接班人,最可靠的后腰,还是瓜来前买下的费尔南迪尼奥,后防线众将更是个个价格畸高、可堪大用者少。这不仅是足球风格问题,还是看人水平问题。

前不久,我写过一篇齐达内,称赞他是“最完美教练”。我并不是说他比各路名帅强,只是他确实有着罕见的“个人全能(球技、性格、战术、轮换、建队)”,例如在“建队”上,明显胜过瓜迪奥拉。

自从穆里尼奥逼走巴尔达诺后,皇马一直没有体育总监,齐达内以他对主席弗洛伦蒂诺的影响力,实质上兼任了这个职责。正是在齐达内操持下,皇马没再买巨星也完成了欧冠三连冠,而齐达内去年回归后,“后C罗时代”的换血工作稳步推进,第二年便以联赛冠军作为回报。

学霸不等于各门功课都要拿高分,只要在学习和工作中扬长避短,即能获得顶尖成就。但瓜迪奥拉在曼城却放大了自己的缺陷。曼城可能觉得,完全信任瓜迪奥拉,授予他绝对权力,是曼城取得欧冠终极突破的最好方式,但事实并非如此。瓜迪奥拉的球队,可看性有保障,联赛成绩基本稳定,但他组建的曼城阵容失衡、过于脆弱,在一场没打好就可能满盘皆输的欧冠中难求突破。

从巴萨的两度夺冠,到拜仁的三年四强,再到曼城的稳定八强,瓜迪奥拉欧冠成绩的滑坡,可能不是因为他在退步,而是曼城的“溺爱”反而有害于他罢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骆明

体坛+总编辑,金球奖中国唯一评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