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三狮寻枪收获不小 索斯盖特要抄穆帅作业?

林良锋10-09 09:04 体坛+原创

英格兰 3比0 威尔士(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和威尔士热身,就像恶霸在乡里横行,英格兰不费吹灰之力,直落三球击败红龙,为周日、周三的欧洲国家联赛做好了准备。因为违纪,索斯盖特处分了福登和格林伍德,之后又有亚伯拉罕、奇尔韦尔和桑乔因为违反新冠的相关规定,没有进入大名单,再加上凯恩等人休整,英格兰只好摆出一套全新的阵容。首发11人来自10家俱乐部,只有50多次国际赛上场的经验,而其中绝大部分被特里皮尔、基恩和温克斯瓜分——这是三狮四十年来最稚嫩的阵容。特别突出的一点:没有曼彻斯特两队的成员。

也因为威尔士太不堪一击,英格兰以副选的副选亮相,依然赢得轻松。吉格斯也缺了拉姆塞和贝尔等多名主力。但和英格兰不一样,没有这两位助阵,威尔士就真是欧洲的丁级队,如果以这个阵容还要玩传控那就是找死。吉格斯在上轮英超回老特拉福德“省亲”,目睹了昔日队友索尔斯克亚的曼联被穆里尼奥血洗,于是坊间炒作索可能下课。

然而以本场比赛的场面,即使索尔斯克亚运气不支下课,也轮不到吉格斯回家接班。威尔士没有打传控的本钱,一毛钱都没有,为什么敢在温布利班门弄斧?也许是刻意模仿比利时为英格兰磨刀。曼联球迷心里打鼓:但愿这不是吉格斯跟了范加尔两年的后果!本来英格兰是该练传控的一方,结果被威尔士抢戏,只好改玩防守反击。

热身还是很有收获,试出了最近在埃弗顿状态大热的卡尔弗特-卢因堪当箭头,哪怕他在本场打进了个人代表三狮的第一球——上半时中段接应格里利什右路传中,头槌敲开了红龙的大门——是自莱因克尔之后,35年以来,第一位埃弗顿中锋在温布利代表英格兰进球,莱因克尔也立刻在社交媒体上向晚辈表示祝贺。

小卢因在本赛季英超头4轮状态极佳,暂以6球和孙兴慜领跑射手榜,此番获得索斯盖特垂青,召入国家队接受实战检阅。尽管威尔士的防守不足以验出卢因进球的含金量,但卢因在锋线上非常活跃,倒是给索斯盖特提供了新的思路。小胜冰岛后,索斯盖特又回到三后卫阵型,但以斯特林、凯恩和桑乔组成的锋线却没有多少看点,配合并不顺畅。凯恩在英超狂刷助攻,可能会让索斯盖特也抄穆里尼奥的作业,将英格兰队长后撤,让卢因去踢箭头。

卢因和孙兴慜的风格颇为相似,都是速度快的前锋,安切洛蒂的前任并没有特别点拨他的临门一脚,安切洛蒂则告诫卢因:你是前锋,重要的是把皮球送过门线,除此之外,你没必要把力气耗费在花拳绣腿上。卢因被一语点醒,开启了本季进球的狂潮。如果英格兰又回到三后卫,而福登又拿不出令索斯盖特信服的表现,明年欧洲杯,很可能变成卢因突前,凯恩后撤,与斯特林或格里利什为卢因创造机会。

格里利什还有一位竞争对手,莱斯特城的麦迪逊,他也是善于制造机会的好手。这个变化如果成为常态,那么,英格兰的前场问题就解决了一大半。英格兰并不缺乏边路传中的好手,两闸亚历山大-阿诺德和奇尔韦尔,完全可以为锋线提供源源不断的炮弹,这也意味着桑乔和拉什福德这类边锋不像边锋,中锋临门一脚火候不到的球员,要为变阵让路。

狼队的科迪也打进了代表国家队的第一球,从最近的表现看,他的防守能力要强于基恩和斯通斯。如果马圭尔的状态没有自由落体的话,那么科迪有望成为马圭尔的搭档。即使马圭尔真的作死丢了国家队的主力位置,科迪也可以和乔·戈麦斯组成新的中卫组合。

一前一后,索斯盖特都看到了变化和转机,但阵地战效率不高,还是三狮的薄弱环节。科迪和英斯的进球都来自定位球过渡,有这把板斧很好,但只有这把板斧就不妙了。当然,凯恩、斯特林没上场,英格兰的地面配合是比较生疏,但进攻坠在右路,没有把萨卡这一路的资源用好,略显遗憾。

萨卡终于迎来国家队首秀,他在阿森纳踢过左闸,也踢过翼卫,如果之前两轮国家联赛召他入队,英格兰不至于只有一个进球。本场比赛,萨卡在左路过于孤单,上半时几乎没有机会推动左路的攻势,侧面反映索斯盖特还没有找到萨卡最能发挥作用的位置。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