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传中啥也不会?维拉3球踢爆枪手攻防问题

刘川11-09 09:11 体坛+原创

英超第8轮

酋长球场

阿森纳0-3阿斯顿维拉[战报+数说]

25’(乌龙)萨卡、72’75’沃特金斯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伦敦记者 刘川

尽管上周打破了梦剧场英超不胜的魔咒,但阿森纳却在英超再次翻船。阿尔特塔的球队主场0比3完败于维拉,英格兰媒体提醒塔帅:球队已经整整一个月没在联赛有过运动战进球,此外,这也是队长奥巴梅扬在英超的90分钟比赛里首次零射门。

阿尔特塔这次罕见地使用了上一场联赛的原班人马,他在赛前表示没有必要更换首发配置:“孩子们表现得很好,这让我在选择首发时有些头疼,但是我仍然觉得维持原有阵容在当前是正确的选择,我们需要尽快拿到连胜,在积分榜上提高排名。”

然而事与愿违,维拉在开场不到1分钟就取得进球,不过VAR启动复核程序,经过长达近5分钟的反复确认,主裁阿特金森最终认定在巴克利越位位置参与进攻,进球被取消。以至于开场10分钟的时候,有英格兰媒体抱怨连续比赛时间满打满算加起来不超过3分钟。

逃过一劫的阿森纳并未随着这记被取消的进球醒来。第25分钟,塔吉特在禁区左侧的突破再次被霍尔丁和贝列林放过,前者随即送出一记传中,枪手数名防守球员目送皮球划过门前,最终后点布防的萨卡在盯防特雷泽盖时不慎将球捅进自家网窝。

而在丢球前,巴克利在阿森纳禁区附近等了足足有10秒钟,等到塔吉特到位之后才舒舒服服给队友送出一脚直传。而最后不慎打入乌龙球的萨卡,竟然是阿森纳在这次丢球中唯一贴身拼抢的球员。在BBC担任名宿评论员的施瓦泽指出,维拉在这记进攻中所展现出来的创造力,正是阿森纳所缺乏的:“当你会看这记进球,你会发现维拉在进攻中的传切配合很有创意,而最要命的是当格拉利什、巴克利和塔吉特在对方禁区内彼此配合的时候,阿森纳参与防守的球员就在原地站桩,阿尔特塔应该对这次丢球非常失望,因为这原本完全可以避免。”

维拉不仅在进攻上主动,而且战术也极具针对性。阿森纳的这套三中卫体系在防守上一向表现不俗,但客队却发现了枪手防线右路的肋部有机可乘。果然,霍尔丁和贝列林对格拉利什和巴克利在这个位置的突破和配合缺乏准备,维拉上半场的两个进球都是从这个位置打开的局面。上半场维拉在枪手防线右侧的触球次数多达13次,而另一侧的触球次数则只有可怜的3脚。不过偏偏是在左路镇守的翼卫萨卡被迫自摆乌龙。

枪手在上半场只能在两个边路通过传中制造机会,不过拉卡泽特将蒂尔尼绝好的一脚左路传中顶高。枪手上半场0比1落后,阿尔特塔治下6次半场落后,仅有一次逆转。阿森纳在下半场开局试图加快进攻节奏,最好的一次机会来自奈尼的远射,不过这脚力大势沉的射门却被刚刚换上的队友恩凯蒂亚挡出。后者和佩佩都在70分钟左右被阿尔特塔换上,以期进一步加强进攻。

维拉很快打入第2球。第72分钟,沃特金斯在门球头球包抄成功,2比0!之后维拉的反击越打越顺,第75分钟,格拉利什再次在左路长驱直入,扛开贝列林送出直传,助攻沃特金斯梅开,将比分扩大为3比0。沃特金斯这粒进球杀死了比赛。事实上维拉还有扩大比分的机会。阿森纳后防直到最后仍被客队的反击搞得相当狼狈,不断在禁区内封堵对手的射门。施瓦泽认为枪手应该对0比3的比分感到庆幸:“维拉可以说是轻松获胜,因为除了这3个进球之外,他们还有大把的进球机会,前场沃特金斯、格拉利什、巴克利等人都让人印象深刻,这绝不是仅凭运气获得的大胜,而是一场扎扎实实的团队胜利。”

阿尔特塔承认发挥不佳:“我们的表现要低于自己的实力标准,开场就丢球,虽然VAR认定越位,但是我们还是遭遇完败。我们好不容易制造一些机会,但射门却没法做到中靶,与此同时,我们又给了对手太多的反击空间。我对这一切负全部责任,因为我是球队场上表现的直接责任人,而我们今天看上去甚至不像一支球队。”

一场完败再次将枪手的进攻问题摆上台面:兵工厂最近一个月在联赛中仅有一球入账,还是奥巴梅扬在老特拉福德罚进的点球。他们在英超的上一个运动战进球还要追溯到10月6日,佩佩对谢菲联打进。奥巴梅杨在登陆英超以来,首度首发却零射门。有球迷绝望哀叹:“我们被告知进攻问题会在引援调整后逐渐好转,但实际上除了频繁传中之外毫无头绪,锋线球员间也毫无配合。这一切看上去都没有解决答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传媒驻英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