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扎吉逼平皮尔洛 尤文切菜难,没C罗还真是不行

沈天浩11-29 08:42 体坛+原创

贝内文托 1比1 尤文图斯(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还记得13年前的雅典之夜吗?

半场结束前,皮尔洛一脚任意球开出,因扎吉鬼魅般从人墙里突然杀出,用胸口把球撞进雷纳的球门。最近10年,意大利足球在欧洲赛场一无所获,雅典的决赛遥远、又近在眼前。此番重逢,两人赛前连搂带抱,比赛中剑拔弩张。当初被皮尔洛助攻的因扎吉,这一次“恩将仇报”,赢得了教练席上的对决。

睡皮带队没睡醒

因扎吉总是在人们意想不到的时候杀出。做队友时,皮尔洛明白这一点,他传球,皮波跑位,二人心领神会。这一夜皮尔洛重逢老友,却忘了他的身份已成对手,且已经从越位线搬家到了教练席。在贝内文托遇阻,显然不在皮尔洛的计划内,尤其是球队上半场早早进球:基耶萨本方半场极其精妙的长传,越过半个球场找到禁区内的莫拉塔,西班牙前锋右脚一扣,摆脱了约尼查的防守,随后左脚劲射破门——这是个皮尔洛-因扎吉式的进球。

一切看起来都向着尤文轻松获胜的剧情发展,但因扎吉不这么想。上半场尤文踢得相当“轻松”——想当然、不够认真。开场后不久,弗拉博塔在边路突破被断下,莱蒂齐亚就地发起反击;进球后,德利赫特后场传球低级失误,送给主队一次3打2的反击机会。这样的片段没能让“睡皮”和他的尤文警醒。半场结束前,阿图尔的传球失误,让斯基亚塔雷拉得到禁区内射门机会,贝内文托队长精妙一扣,什琴斯尼精彩一扑。主队拿到角球,借机又一波进攻,传球被阿图尔阻挡后,来到莱蒂齐亚脚下,后者凌空一脚,压哨破门。

下半场的尤文想进球,却在最后十分钟才如梦方醒。进攻端的人手众多,实际造成的威胁量级却不能反映两队实力差距。迪巴拉频繁回撤效果一般,基耶萨偶有闪光,大多数时间却没有球权,替补登场的库卢塞夫斯基,表现也相当平庸——这位联赛首战即进球的重磅新援,为什么踢得越来越差了?名记孔多认为,皮尔洛不该再频繁更换阵型打法了,像库卢这样的年轻人,本该场场都上,而不是被频繁的轮换和位置变化磨掉状态、逐渐沦为替补。皮尔洛却不同意:“年轻人没法连续三天一赛,在帕尔马和尤文踢球是完全两码事。”

又见C罗依赖症

一场平局,也让尤文的“C罗依赖症”病状越发明显。葡萄牙人缺席,球队被保级队逼平,这样的剧本一演再演:本赛季联赛C罗新冠缺阵两场,轮休一场,尤文面对克罗托内、维罗纳和贝内文托,交出的答卷是3场1比1。对阵另一支升班马斯佩齐亚,球队也是在1比1的胶着情势下换上C罗,结果葡萄牙人登场即梅开,率队4比1大胜。

这样的决定性,本该是留给欧冠重头戏的,但联赛里的举步维艰,让皮尔洛不得不在国内赛场提前使用“大招”。

本场赛后,皮尔洛解释C罗缺阵的原因:“他在周三的欧冠比赛中就有点小伤,但还是坚持打满了全场。”尤文主帅因此决定让当家球星轮休,从结果回推,皮尔洛可能有点后悔,至少应该让球队7号来到替补席。但名嘴马拉尼说得不错:如果你连对贝内文托都没法让C罗轮休,那么还得等到什么时候?

疯狂的教练皮波

比起皮尔洛,因扎吉更了解他的球员们。不光是因为他带领“女巫”已经踢过一季,更因为他此前作为教练,带过青年队、带过意丙的威尼斯,带过落魄中的豪门米兰,也带过意甲保级队博洛尼亚。对阵尤文,他起初采用惯常阵型4321,球员间的紧密站位不给尤文在本方半场犯错的空间;下半场对手攻势加紧,因扎吉这边又因伤折损队长中卫卡尔迪罗拉,他变阵532,在扎紧篱笆之余,保证了球队进攻的边路冲击力。

因扎吉不是“天选之子”皮尔洛,他没有零经验上手九冠王尤文的待遇,他一路摸爬滚打,为失败付出过代价。正因如此,教练因扎吉和球员时代一样,永远饥饿、极度渴望成功,带着一支亲手被其带到意甲的球队,为了实现赛季目标,“皮波”可以有多疯狂?进球功臣莱蒂齐亚告诉你:“有一次我在一个小店里吃一个果酱挞,正好被因扎吉撞见,他三天没和我说话。”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